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让“犟龟”住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2014-02-27 11:40:29杭州网

    2013年12月22日,大关小学二(1)班的十位同学在杭州市图书馆演艺厅参加了“三叶草”故事会的绘本剧大赛,二(1)班参赛的剧目是童话剧《犟龟》。最终,在参演的14组剧目中,《犟龟》以生动的演绎和精美的服装道具化妆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及评委的最高分,并拿到了最佳剧组奖。

    《犟龟》讲述了一只倔强的小乌龟陶陶决心赶去参加狮王28世的婚礼,在赶往狮子洞的路上陶陶经历了种种坎坷与打击,她所遇上的所有动物都觉得她绝不可能赶上即将举行的狮王的婚礼。可是,所有的困难和打击都没有动摇陶陶的决心,她坚持着“我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的理想,执着地走到了狮子洞,令人意外的是,在鲜花盛开的狮子洞前,她参加到了狮王29世的婚礼!

    至今小演员们演出时生动的表情还历历在目。场上演出的时间不过十分钟,当所有小演员向观众鞠躬,当大幕徐徐落下,当全场掌声响起,所有台前幕后的参加者与组织者这一个多月来的所有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剧组小成员的妈妈们都双眼噙着泪水,激动之外,更多的是《犟龟》精神带给每个人的感动...... 通过这次演出,让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体会了“台上一分种,台下十年功”的艰辛。也许在观众看起来只是台上简单的踱步,只是轻轻地摆摆手,可是台下却要练上几十遍。而每排练一次,犟龟陶陶的“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孩子们也体会得更深一些。

    由陈思睿妈妈牵头发起的这个绘本剧组,戏称自己是“草根”剧组,从角色分配到台词动作表情的搭配,剧组的一切出发点是要让孩子自己做主。让他们发自内心地爱上绘本,爱上表演,绝不打击任何一位同学,这一点让很多妈妈都深受感动。角色分配的时候,十个角色都是最大程度的尊重孩子们的意愿来分配,如果某个角色有2位以上的同学想要参演,那么就用表演小段子的方法拉票,然后经过孩子们投票决定,落选的同学必须服从角色调配。角色分配曾经因为争抢某个配角有了那么点小波澜,但是很快平息了,孩子们很快知道要成为演员,首先要遵守制度。

    参演的小演员中有位出演“乌鸦”角色的同学,因为先天舌系带较紧,发音吐字不是特别清晰,剧组并没有用直接换人的方式选择更好的同学上台,小乌鸦在思睿妈妈一次一次又一次耐心地纠正下,主动意识到要注意自己每个字的吐字发音,剧组妈妈们从来没有露出对他特别失望的表情。从这次表演中,“小乌鸦”不但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平时读课文也更加注意吐字发音,还对自己更加自信了!他也从不太喜欢乌鸦这个角色到热爱这个角色的每句台词,每个动作!

    “每一次排练都希望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参加的!”这是最早报名参加演出的唯一条件,这个看似简单的条件,给上班族的妈妈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事实证明,只要努力地挤一挤,时间总是能腾出来的,这和小犟龟“只要坚持,总能成功”的精神也是高度一致的。而且,事实证明这个方法是非常明智的。跟随剧组不断交流的妈妈们慢慢有了服装的构思、并且经常聚在一起亲自动手为孩子们制作服装和道具。这个过程,不仅使每一位妈妈更加珍惜每一次彩排的机会,而且孩子们都知道,服装和道具凝聚着所有妈妈们的爱!演出前,思睿妈妈为了让化妆的效果达到最好,花了很多时间在自己的孩子脸上定妆并拍照记录。演出当天,所有孩子都是她亲自化妆,10个孩子的妆化下来,她的胳膊都累得抬不起来了,可她却笑得更加灿烂!演出服装的制作更是让妈妈们煞费苦心,画图、采购布匹、裁剪、手工缝制、装饰。一次又一次地完善,一天又一天的付出,铸就了这次演出服装带给观众们的震撼!

    所有的剧组参加人员都坚信一切一切地努力只为让这个《犟龟》故事永远住进孩子们的心里,让每个孩子保持“勇敢、执着、坚定”的犟龟精神,保持这份童年最美的记忆!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月婷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