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幼儿园
渌渚镇幼:给乡村孩子带来孝善美的花香
发布时间:2022-12-09 15:03:16 星期五   富阳日报

渌渚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02年8月,位于洋溢着温馨善美氛围的孝子湾文化公园之畔,现设有中心园、新浦两个园区,共9个班级、190余名幼儿、32名教职工。幼儿园始终围绕“知行知礼,善美相携”的办园理念,坚持规范办学,致力于为农村孩子搭建快乐成长平台,确立“给予乡村孩子优质教育”办园目标。

大事记+关键词

扬帆起航,从新出发

展望未来

在区教育局和渌渚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渌渚镇幼于2012年5月开始选址新建,于2014年9月投入使用。另外,新浦分园于2018年9月开始新建工程,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

两个园区建筑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活动场地相对充足,户外活动功能区较齐全,充满趣味,是一个美化、绿化、儿童化的孩子乐园。室内功能完善,齐全的教学设施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五风并举,构筑清廉

渌渚镇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全校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和树立学校清廉之风。

以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和家风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幼儿园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努力培养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善美相携,润育童心

幼儿园从实际出发,根植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触手可及的渌渚“孝善文化”,在“知行知礼、善美相携”办园理念引领之下,让传统节日下的民间美术、民间游戏等特色项目在幼儿园生根开花,从而推动幼儿园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推动学校建设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

“让民间美术外在美与孝善美德内在美有机融合,让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有机融合。”园长楼丹说。基于此,幼儿园积极传承“民间文化”,通过民间美术、民间游戏等项目的推进,为孩子们打开“至善至美乐享童年”的美丽画卷。

学履不停,未来可期

聚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渌渚镇幼通过研、引、探、思四条路径,提高教师专业能力,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的设计和组织。

其中,引思是指多次邀请专家来园,通过半日活动指导、专题讲座等方式,对教师进行业务引领;探行为制定教师外出学习计划,教师按计划外出进行蹲岗学习,探究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理念;研悟为结合年段教研、园本教研、互助共同体等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主题研讨,通过思维的碰撞、智慧的力量不断解决、优化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思进包括积极开展园内评比、展示活动,根据活动反馈及时进行反思和调整。

安全教育,珍爱生命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既要给他羽毛,也要给他铠甲。”楼丹说。为了呵护每一个孩子平安快乐成长,渌渚镇幼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演练、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师幼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渌渚镇幼不断成长,先后被评为杭州市示范幼儿园、杭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杭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富阳区“绿色学校”、富阳区无烟单位、富阳区爱国卫生单位、富阳区4A平安校园、富阳区文明单位、富阳区美丽学校、富阳区3A工会、杭州市放心消费示范食堂等荣誉。

渌渚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楼丹说:“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多远的距离也不会迷路!这是渌渚镇幼探索的十年,也是渌渚镇幼成长的十年,更是乡村学前教育乘风破浪的十年。接下来,我们将致敬来路再谱新篇,加强学习,牢记使命,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邵晓鹏 潘铖    编辑:陈一诺 实习编辑:屈如澜
渌渚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02年8月,幼儿园始终围绕“知行知礼,善美相携”的办园理念,致力于为农村孩子搭建快乐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