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幼儿园
东新实验幼托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18:09:08 星期一   杭州网

从去年开始,东新实验幼托园的老师们便在思考如何能够结合儿童的所思、所见、所想,让教研更体现教师和幼儿本位的理念。本学期,老师们结合班本课程,开展了一场“儿童游记:区域罗盘下的主题可视化评价”教研活动。近日,学校邀请了刘宇教授和家长一起来到了活动现场,老师们通过随手拍、主题手帐等方式,一起来亲历宝贝们的成长历程。

通过开展儿童游戏的方式,放慢脚步,让孩子在主题下记录他的所思所想。在小班,利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随手拍,拍下最喜欢的场景做记录。在大班,结合主题当中的一些活动让孩子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儿童区域罗盘是评价的维度和评价的指标,怎么来评价?评价的指标怎么来制定?这学期的期末测查通过这两个维度,结合罗盘进行调整和优化。

果果二班的杨伟丽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极具班级特色的活动——主题手账分享。在这之前,杨老师开展了一次关于幼儿时间管理情况的调查并得出结论:家长们都觉得孩子们对时间的观念不够强,希望通过活动来帮助孩子去树立时间观念。教研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创想时钟”尝试认识时间,了解计时工具以及它的演变。在“时间储蓄罐”游戏中,孩子们把节省下来的时间,通过颜色不同的小豆子对应摆放在瓶罐里,通过手账本的形式进行记录。

东新幼托园的施玲玲老师总结,通过手账可以看到孩子的很多表现:比如在绘本故事分享的时候,有的孩子非常积极主动地去回答问题,有的孩子能通过手上的记录进行分享,能深刻地去理解并体会到时间的多种特性。以游戏化的方式让幼儿参与到时间的自我管理,并在其中感受到乐趣,这是活动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

将区域罗盘等方式渗透到教研活动中,让教师结合班级日常活动的观察和反思,结合团队的力量去思考这个主题开展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引领了接下来主题评价的开展,也为进一步优化主题评价带来一种新的思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黄赛华    编辑: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