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为让孩子拿到素质加分 杭州有家长请来中国美院教授一对一指导 有家长花10多万让孩子独辟蹊径学航模
发布时间:2021-05-28 09:5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报道 女儿成绩排在全校前列,本来按排名能进前三名的重点中学,可是排在后面的几个孩子因为有素质加分,直接把女儿甩下去了五名,本来心仪的学校压根没机会进了,女儿回家哭得一塌糊涂。爱写作的狮子最近接到一位姓王的妈妈的电话,电话里她非常自责,觉得没帮女儿去规划素质加分,没做好妈妈。

这位妈妈说,她打听了一下,学校有些孩子的父母真的超级上心:“孩子的一幅画要参加比赛,他们会请中国美院的老师上门指导,从画的素材到画的方法,全是专业的。”还有的父母,从初一就带着孩子参加这个比赛那个比赛,早早就把该拿的分都拿到了,“我真恨我自己,初一初二时我在干什么!”激动时,这位妈妈有些哽咽。

还有一些家长投诉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对于素质加分,主管部门回复:“在新中考政策下的分配生推荐,与此前保送生推荐在‘需要推荐初中三年综合素养高,且学习、德育与学生特长都优势明显的在籍在校学生’这方面是一致的。学校的具体方案中有文化课与特长的算分比例,也充分体现了新中考方案主导的评价导向。”

素质加分究竟是怎样的? 各区素质分计分方法不同

对名额分配生方案,不少学校通过官网、官微或者在学校宣传栏进行了公示。对名额分配生成绩计算方法里面的素质分部分,每个区会有所不同,区内的学校基本类似。

以采荷中学为例,他们的名额分配生方案,学业成绩占95%,特长竞赛占3%,学生认可度0.75%,教师认可度1.25%。

采荷中学对特长竞赛加分要求是这样的:省级一、二等奖可以拿到3分,省级三等奖和市级一等奖可以拿到2分,市级二等奖可以拿到1.5分,市级三等奖可以拿到1分,区级一等奖可以拿到0.5分,区级二、三等就可以拿到0.25分。

一位初三家长说,自己家孩子特长分加了2分,班上同学大部分都多多少少有这部分的分数,认可度的2分都加满了。孩子拿到了分配生名额,现场分配时轮到了前三分校的名额,孩子想冲一冲前八,所以放弃了。

三墩中学的名额分配生方案中,综合素质加分的项目包括综合荣誉分、体育类加分、艺术类、科技类和其他类。最后各项得分除以50再乘以5计入总分,最高5分。因为每项限制最高10分,所以,孩子要想加满这些分数,每个类别都要涉及。

有位家长说,孩子没有什么体育特长,为了让孩子能拿到体育类加分,去征询了一些懂行的家长意见,给孩子特地去报了一种比较容易上手和拿奖的棋类活动,从初一开始学起。

为让孩子拿到素质加分

家长花费10多万

家长群里,孩子拿到素质加分的一位妈妈说,为了让孩子拿到一个模型大赛的奖项,她每个月有个周末都带孩子去找专门的教练练习一整天。

她说,为了找到好的教练,她不知道托了多少朋友,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一位曾经带队拿过很多大奖的教练。教练好,每次指导的费用相应的也很高,一次1000元起。一年一万多,三年下来,指导费付了四五万元。

还有玩模型的人都知道,模型经常要摔坏弄坏,每个模型买来都要几千元,再加上遥控器也要最灵敏的,价格也不菲。为了参加比赛,还要准备一套备用的设备以防万一。三年算下来,为了模型比赛投入了十几万。为此投入的时间更不好说,每个周末,别的孩子在忙着上兴趣班提升学科成绩,她得非常纠结地把孩子送去学模型,“没办法,孩子没有别的特长,只有这个可以拿到加分,不拼不行啊!”

从初一就开始规划如何拿素质分

家长觉得心好累

小敏爸爸刚刚参加名额分配生现场大会回来,小敏顺利拿到前三所的名额分配生,他松了一口气。小敏成绩很好,初中三年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三年前,进入初中,第一次新生家长会,学校就把名额分配生(当时叫保送生)制度详细地告知了家长。小敏爸爸记得大致分为几大块,有校内荣誉,有特长加分,还有参加区级以上比赛获奖等,各项都可以加分,最终不超过30分。他跟妻子回家就好好讨论了一下,决定及早规划,争取让女儿拿满这30分。

小敏爸爸工作比较忙,妈妈相对空一些,班级群里看各种通知以及和老师的沟通,都由妈妈负责。妈妈有个原则,就是老师在班级群里通知什么比赛,只要女儿符合报名条件的,都给报上。比如初一那个暑假,老师在学校里通知有个省级的模型比赛,女儿并没有学过模型,属于零基础。但小敏妈妈看到科学老师发的比赛消息说,零基础也可以报名,学校会带着集训,于是马上给女儿报了其中三个项目。女儿还好比较有天赋,集训了几个下午,就特别有感觉,指导老师觉得她参加省赛应该能拿奖。

于是,那个暑假,小敏妈妈就陪女儿一起,跟着老师去参加在省内举行的这个比赛,还在外住了两个晚上。很幸运,女儿三个项目都拿到了奖项,一下子把比赛类能拿到的素质分全部拿到了。“这样我们就可以专注另外的类别了。”

小敏妈妈有一次看到老师在班群里号召大家参加一个集体的比赛,需要几个人一起参加,排练也要好多时间。当时家长们响应得不多,但她查看了比赛的详细情况,看到主办单位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马上意识到这个如果获奖是有用的,于是就报了名。她没跟女儿说这个比赛是能加分的,因为不想让孩子觉得太功利。但她跟女儿说,既然花时间去排练和比赛,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几个家长想方设法请来专业的指导老师给孩子们排练,后来几个孩子过关斩将,节目从区里开始获奖,一直到参加全国的比赛都拿了奖。这下子,把这个类别的素质分也拿到了手。

另外就是校内荣誉,因为女儿成绩优秀,各种比赛获奖又多,校内的三好学生等称号顺理成章地拿到了。

这样,在初三参加名额分配生排名之前,他们家的素质分全部加满了。小敏爸爸提起这段经历,还是十分感叹:“做家长太不容易了。”

统计综合素质加分

学校收到3000多张奖状

家长为了素质加分真的很拼,一位公办初中的副校长深有体会:“在统计初三学生综合素质加分时,学校一共收到了3000多张奖状,最多的一个孩子交了十几张,但是最后审核通过的只有200多张。很多家长一股脑把孩子这三年拿的奖状都交上来了,觉得能多加一分也好。但很多奖状都是无效的,连培训机构举办的比赛奖状都有。”

他说:“学校为此也开了好几次会,一张一张去仔细审核。其实学校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这些活动必须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有教育行政部门发文或盖章为准。从这些奖状的数量上,我们可以看到家长对加分的渴望,但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对待。如果

家长和学生实在很希望能拿到这部分分数,建议在平时可以多支持学校工作,让孩子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学校组织参加的体育、艺术、科技官方比赛,但要拿到这些分数,也是要付出同等的时间和精力的。”

两所学校今年的素质分怎么加?

十三中的名额分配生政策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参照初一(上)(下)区期末统测、初二(上)(下)区期末统测、初三(上)期末统测和初三(下)区统测成绩(社会统测成绩为满分50分)。按照初一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20%、初二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30%、初三两个学期实际考试成绩之和的50%比例算出分配推荐生的学业成绩,再按照97%的比例折算成学业成绩得分。学业成绩得分不超过97分。素质特长得分由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其他类5类构成,每类得分不超过3分,5类素质特长得分合计不超过10分,再按照3%的比例折算成素质特长得分。素质特长得分不超过3分。

其中,素质分所占比例由以往的5%降到了3%。十三中的一位初一家长说,能拿分的项目非常多,而且看上去拿到加分不算很难。从童谣到征文到剪纸都可以,西湖区里的很多比赛也都能算分,学校的目的是鼓励孩子们多多参与活动,不要死学习。

开元中学的名额分配生方案是,综合素质得分由操行等第、综合荣誉和特长技能三部分组成,操行等第,初一和初二两学年操行等第获得优秀者得20分,综合荣誉要求:初一和初二获得“崇实学子”奖得40分,两年不重复累计;特长技能(1)体育中考项目加分(体育中考得分/30)×20分(按第一轮体育中考成绩进行计算);(2)特长加分:根据相关规定,从2021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

有位家长的孩子是2020年入学,当时他们询问过校长相关的素质加分计算方法,学校曾跟他们说,这部分分数对学业优等生来说,基本每人都平等。现在拿到名额分配生方案,这位家长感叹,真的是很多活动只要参与、参加了就不用太担心分数。

素质加分争议映射

大家对教育的不同看法

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其实素质加分背后,映射的是大家对教育的不同看法。家长们希望就看文化成绩,这样又回到了以分数定位学生的过去了:“教改这么多年,就是希望衡量一个人不仅仅靠学业成绩,孩子有另外的特长,也可以让他们有读重高的机会。”

另一位初中校长说得很直接:“如果没有素质加分,一些看上去跟学习无关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就不会有人参加。而这些比赛其实对孩子的成长很有意义,很多坚毅的品质、创新的精神,都是在这些活动中培养的。”

一位初中家长说:“现在素质加分炒得这么火,其实本质跟以前的保送生差别并不大。很多人觉得不公平,其实这就是不同的时间分配的问题。这些拿到素质加分的孩子,也是牺牲了学习时间,在某一项活动中投入了大量的练习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的。除了智力分数外,确实也需要有这些综合素质能力的体现。所以只要这些流程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就没有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宇璐    编辑:陈笛
女儿成绩排在全校前列,本来按排名能进前三名的重点中学,可是排在后面的几个孩子因为有素质加分,直接把女儿甩下去了五名,本来心仪的学校压根没机会进了,女儿回家哭得一塌糊涂。爱写作的狮子最近接到一位姓王的妈妈的电话,电话里她非常自责,觉得没帮女儿去规划素质加分,没做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