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学校门口“一接就堵”,你遇到过吗?杭州春晖小学开启地下接送模式,家长不再头疼
发布时间:2021-05-28 09:54:59 星期五   杭州日报

都市快报讯 “以前我很怕去接女儿的,学校门口的路一到放学就堵个水泄不通,万一我到学校门口,女儿还没出来,还得找车位停车,但这种时候车位是很难找到的……”女儿在杭州滨江春晖小学上学的市民王女士说,“那时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最近一段时间,她不“头疼”了。5月24日下午,我们跟王女士一起去春晖小学接女儿放学,学校周边道路畅通,王女士直接把车开进了学校开辟的地下学生接送中心,等了一会,女儿蹦蹦跳跳地从学校里出来,上了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王女士说:“春晖小学开启地下接送模式,真的让我们家长省心不少。”

约5分钟即可接完一个年级的学生 周边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这一地下学生接送中心为春晖小学的地下停车库,王女士停车的区域专供家长车辆停放,步行约50米即可到达接送区域。

接送区域的大屏幕上是三个年级学生的放学状态,由不同颜色的图标显示,蓝色是上课中,黄色正在放学,绿色等待接送,红色接送完毕。

很多家长陆续到达。开车的家长把车停在车位,从临时通道步行而来,骑电瓶车的家长则在校门口的专门停车位停好车,和步行家长一起由步行通道进入地下接送中心。

我们观察了一下,每个年级的放学时间错峰间隔在10分钟左右,家长和孩子分别按班级在地下接送中心划分的位置列队,行人、私家车、电瓶车走不同出口,5分钟左右就能接完一个年级的学生。

如果放学时有家长还没赶到,学生可以在接送中心内的课桌上自习等待。

我们又到学校周边的西陵路走了走,道路上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通行秩序良好。

让孩子出入校园更安全、方便

更保障了道路畅通

事实上,从2019年9月开始,滨江区就借助“学校地下停车场对社会开放”的政策利好,在市治堵办的指导和交警、住建、城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将停车场的开放与学生接送工作结合,在春晖小学打造了“地下学生接送中心”,配套学校的系列举措,解决了学校放学时间拥堵的普遍难题。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掌握了汽车接孩子的占比28%、电动车32%、步行37%。在充分考虑了接送规模、区域划分和配套服务等因素后,制定了详细的人车分流方案。”春晖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接送中心的安全性和接送效率,学校还专门配备了接送呼叫系统、人脸识别道闸等智能安防设备,加强智慧管理。现在校门口和地下接送中心进出口都安装了人行闸机,进行身份认证。

家长可以刷脸进入,孩子也刷脸上下学,通过道闸时,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家长手机上。考虑到接孩子的可能是父母,也可能是祖辈,每个孩子能录入6位家长的面部信息。

杭州市治堵办技术组高级工程师陈懿说:“学校放学,家长接孩子时,在学校周边会形成大量聚集,和城市交通运行产生相互干扰,会产生拥堵由点向线、向面扩散。我们将学校拥堵治理作为杭州市交通拥堵治理的重要抓手之一,春晖小学是一个不错的样板,在让孩子出入校园更安全、方便的同时,保障了道路畅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李清    编辑:陈笛
“以前我很怕去接女儿的,学校门口的路一到放学就堵个水泄不通,万一我到学校门口,女儿还没出来,还得找车位停车,但这种时候车位是很难找到的……”女儿在杭州滨江春晖小学上学的市民王女士说,“那时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