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学校动态 > 中小学
濮家小学安全“DAD”课堂: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
发布时间:2021-05-25 17:55:54 星期二   杭州网

随着气温升高和汛期来临,灾害天气逐渐增多,5月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期。为了进一步加强防范溺水事故,提高水上交通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防溺水知识,5月24日下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港航行政执法队“小海狮”讲师团郑鹍、徐力等四位老师“做客”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安全“DAD”课堂。

水上安全出行

活动在郑老师(“大鸟”老师)诙谐的介绍中拉开序幕。本次安全课堂以讲座和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在水上安全出行方面,郑老师向同学们普及,水上坐船舶出行要“四看”,一看船名,二看定额,三看载重线,四看安全设备。

郑老师通过列举以往的执法案例,提醒小朋友们在假期出行游玩时要养成安全出行的好习惯。在自己不能乘坐无证船或农用船的基础上,也要发挥“小小法律引导员”的作用,劝导他人远离无安全保证的船舶。

船舶知识普及

船舶有了名字之后就有了灵魂,船名是唯一的,不会重名。郑老师简单介绍了船名和有关国旗的知识。船舶国旗的作用非常大,是船舶上面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当一艘船舶遭遇险情需要弃船时,船长首先会下令收好国旗。船舶国旗也是船舶国籍的象征,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国家领土的延伸,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无论航行在哪里,只要不下船,就是站在中华大地的国土上。

求生与救生

“在船上发生险情后,我们该怎么办?” “怎样发出求救信号?” “登救生艇时应该带够什么物品?” “意外落水或弃船跳水时,要不要脱去衣物?”郑老师设置了4个求生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从问题中,逐个解答小朋友的疑惑。

徐老师(“白鲸”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表述给同学们讲解救生知识。同学们意识到,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在未经过专业救生训练之前,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同学们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在岸上对落水者进行救助。

救生设备使用

“当乘船的时候突发意外怎么办?”“小海狮”讲师团的老师们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穿着救生衣,如何正确使用游泳圈,如何正确吹响求救警笛。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救生衣的穿戴。

牢记防溺“六不”

濮小副校长季康平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安全“DAD”课堂后,能够严格做到“六个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戏,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安全无小事。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教师、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才能杜绝水上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刘睿欣    编辑:陈一诺
5月24日下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港航行政执法队“小海狮”讲师团郑鹍、徐力等四位老师“做客”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安全“DAD”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