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视点
普通初中分配到的名额会不会比热门初中少?2021杭州小升初热点17问
发布时间:2021-05-28 09:51:26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想去“菜中”当“鸡头” 又怕有此想法的家长有很多? 

都市快报报道 1.名额分配比例越来越高,我应该选公办初中还是选民办初中?

答: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很难给出一个答案。比如要评估孩子处于什么水平,以及想在哪一个阶段参与竞争。如果同班同校的同学都很优秀,那么拿到分配生名额的难度就越大。但是如果学校整体水平高,那学生在裸考中胜出的几率就很大。

2.我家有两套房,对应两所初中,一个是普通公办初中,一个是热点公办初中,新的名额分配生政策出来,我的户籍落在哪个学区比较好?

答:如果孩子学业水平不错,那在普通公办初中里当鸡头的可能性更大。同样水平的孩子,进入热点公办初中,可能位次会靠后一些。但如果家长更看重学校的整体氛围,看中优秀的同伴群体,说不定遇强则强,所以无论去哪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3.家门口有一所很普通的公办初中,想去这里做鸡头,又担心和我有同样想法的家长很多,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说到家长的博弈心理,确实比较微妙。家门口的普通公办,如果孩子水平不错,进入这里,冲进年级前列,获得分配名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有这种想法的家长很多,那么这所原本普通的公办初中,就会因为一批牛娃涌入,而变得不同起来。同伴群体优秀,学习竞争激烈,你赶我拼,这所初中可能慢慢由此改变。还有一点要提醒,家长不断分析环境因素,还不如多研究自身,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强大的学习内驱力,在哪里都会发光。

4.现在全民摇号了,都说初中学校生源一样,但公办初中晚自修取消了,能竞争过民办学校吗?

答:全民摇号政策背景下,公、民办初中之间的生源差距确实在缩减。很多家长都在等着看各学校三年后的成绩单,所以无论公办、民办,校长们都是铆足了劲儿,想把学校办好,把学生培养好。

去年下半年,杭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晚自修组织工作的函》。通知明确要求各校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这主要是担心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为了减负。不少校长当时发声,孩子们不上晚自修,在家自学,可以培养学习主动性。

5.民办学校教职工子女如果摇号没摇中,能不能在自己的学校读书?

答:可以的。民办学校举办者和在民办学校工作的在职教工(工作一年以上),他们的子女选报这所民办学校,摇号没中的,这所民办学校可追加计划录取。追加计划录取需要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6.如果参加民办初中摇号没摇中,对口公办初中录取时怎么排序?

答:今年市教育局的文件里说,报民办学校没摇中的,按“同类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直接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人群之后。

不过,各区也有不同做法。去年西湖区教育局就曾在官微对“摇号没摇中,还能回到对应学区的公办初中就读吗?”这个问题有过解答,官方答复是:根据前期测算摸底,西湖区各个学校的一表生如果摇号未中,都能回到对应的公办初中。因此家长无需轻信“你去报了民办摇不中就回不来了”或“你回来就进不了重点班”之类的信息。二表生或者三表生若想报公益中学,仍对能否回到公办初中感到疑惑,可咨询相应学校的招生办。

不过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具体还是等各城区教育局的官宣。

7.如果两所学校体量差不多,普通初中分到的分配生名额,是不是比热点初中少?

答:现在由初中推荐到高中的优秀学生叫名额分配生。人数多少,基本是根据初中学校当年的毕业生人数来核算的。有几位校长告诉小狮妹,往常被推荐的优秀生,大约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3%-14%。今年分配生比例增加后,这个比例提升到大约16%-17%。

8.摇进民办学校后,考试不合格,会不会被劝退?

答:招生文件里明确,严禁学校超计划招生或空挂学籍,不得变相替换学生,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要做到招生录取名单、学生学籍、实际就读学校三者一致。严禁学校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民办学校不得在起始年级之外,通过扩班或增加班额中途招生。

9.听说公办学校入学现在也要考试的,这是真的吗?

答:文件规定,学校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提前组织招生,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10.为什么分配生名额越来越多,还会继续增加吗?

答:为了让家门口的初中都好起来,减少家长的焦虑,也是推动生源均衡,进而推动整体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今后全省优质高中有70%以上的招生名额,会按照学生比例分配到初中。

很多家长都知道,今年杭州的中考新政里,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比例已经从50%提高到60%。如果省厅的征求意见稿将来正式实施,那么未来这一比例将会达到70%以上。

11.初中能否设实验班、重点班,有的学校把这些班型说成是在分层教学,是否合理?

答:《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学校应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创新班等不同类型的班级,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和编班。

12.家有双胞胎,绑定摇号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今年的新规,双胞胎子女也需要正常网上报名,选报同一所民办初中的,监护人可申请组合绑定参加电脑派位。如果摇中了,双胞胎均被录取;没摇中的话,则双胞胎都不录取。

13.在两所学校之间纠结,想问下,民办初中报名成功后,能不能改?

答:在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内,学生或家长可多次进行报名信息修改,修改次数没有限制。但时间截止后,就不能再改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生或家长进行“撤销报名”操作后,如后续没有“重新报名”,那系统将只记录最后一次的“撤销报名”结果,即按撤销民办初中报名处理。请家长务必仔细确认,慎重操作。

14.民办初中第一轮没招满,补招的话,哪些人可以报名?

答: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网上报名不受区、县(市)限制。除了已被杭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浙江省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民办初中录取和一贯制学校直升的学生外,其他小学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已选报公办初中的学生,也能报。

15.被民办初中录取了,能不能放弃,再被公办初中录取?

答:不能。按规定程序被所报民办初中录取的,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初中也不能再录取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建议家长在给子女选报民办初中时,要在充分了解学校办学、收费等情况后,慎重作出选择。

16.孩子兴趣广泛,热爱足球,动手能力也很强,但是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初中学习该如何规划?

答:喜欢踢足球,如果踢得也不错,可以考虑走特长生途径,杭城多所重高都在招收足球方向的体育特长生。要是体育成绩达不到特长生要求,文化课成绩冲击普高也比较吃力的话,可以考虑中职学校,换个跑道,继续奔跑。

杭州的中职学校各有专业特色,选择面很宽,毕业生发展都不错。不想中职三年毕业就找工作的话,还可以考高职、专升本、读研等,到大学继续深造。

17.在民办学校挂读这条路,还走得通吗?

答:走不通。2021年秋季学期,各校要对本校应到未到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并于开学后十个工作日内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各地应加强对所辖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招生的监督检查,严格招生工作纪律,严防违规招收“挂读生”。市教育局将对各地各校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违规违纪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由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核减补助资金和核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等处理,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情况纳入市对区、县(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
想去“菜中”当“鸡头” 又怕有此想法的家长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