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视点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的第一个入园年来了!杭州有城区比往年多了3000人
发布时间:2020-05-07 09:12:35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各城区最新摸底发现,小班户籍儿童人数激增 

今年9月一批新幼儿园即将启用

教育局将通过园内扩招、区内调节、公民协同等方法最大化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都市快报

今年杭州市区幼儿园招生工作开始启动,这两天很多幼儿园都在向家长发通知:今天9点开始,请家长尽快完成网上信息采集。

最近,各城区的幼儿园也都进行了摸底调查,各种数据汇集发现:今年是一个小班入园的“大年”,导致生源暴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二孩集中入园。一位区教育局幼教工作人员感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的第一个入园年来了,招生在即,狂热的感觉扑面而来!”

今年是全面放开二孩后的第一个入园年

从时间上算一下,今年确实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的第一个入园年。

2014年1月17日,浙江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家长开始计划生二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施行。

今年,符合杭州市区入园条件的儿童为在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出生时间正好处于“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的9个月—20个月之间。

各城区小班入园户籍儿童人数创新高

有的城区最近摸底比往年多了3000人

根据各个城区教育局的摸底调查,今年各城区的小班入园户籍生增长创出新高,许多城区的区内户籍儿童增量都达到了1000名以上。

一位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每次看更新的户籍儿童数据都会有增量,今年区内户籍生增量达到了3000名左右,往年的增量一般在1000名左右。”

主城区另一位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往年,区内户籍生增量一般在300—500名左右,今年仅户籍生就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名,年增长达到25%以上。户籍生激增的情况,主要就是区内大量人口导入,以及二孩政策效应显现。”

还有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小孩入园高峰之年,去年全区符合入园条件户籍一致的幼儿共5700人左右,今年截至5月的数据,增加了约800人。

几乎每一个城区都在面临生源激增的压力,如何缓解?

一位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生源摸底情况,今年区内2020年幼儿园户籍生较2019年增加1300余人。教育局将通过园内扩招、区内调节、新增学位、公民协同等方法最大化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今年户籍儿童增长的情况,也给幼儿园的招生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一位幼儿园园长说:“今年3月份,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摸底。其中增长最多的一个小区,光户籍生人数就增长了40%。目前我们幼儿园所有的教室资源都已经用上了,扩班已经无能为力,只能超出一点班级人数。如果内部解决不了,就只能由教育局进行全区统一调配。”

杭州市笕桥花园幼儿园园长李芳说,为了及时了解服务区内适龄儿童的入园信息,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开学,从今年3月份开始,幼儿园每个月都会联合辖区派出所和社区进行一次适龄儿童人数摸底,主要针对户籍生和有居住证的适龄儿童,“这个数量每个月都会有变动,所以会一直持续到5月底,直到最终确认今年小班的新生人数。”

有的幼儿园二孩家庭超过半数

家长的年龄差越来越明显

昨天随机采访了几户二孩家庭。

宸宸妈妈是一位80后,儿子上四年级,女儿今年正要入园。宸宸妈妈说:“女儿是2017年4月份出生的。今年小区里9月份要入园的孩子,我能叫出名字的就有20来个。”

说到为什么要生二孩,宸宸妈妈说:“我和老公一直想要二宝,政策出来后,我和老公就规划起来了,那年正好是儿子幼儿园毕业,身边很多家长都要了二孩。”

“我是全职妈妈,平时在家又要管哥哥的学习,又要负责妹妹的生活,有的时候真的力不从心,平时也基本没什么属于自己的空间。等到妹妹也入园了,我可以安排更多时间在工作上。说实话,我觉得上班比在家带孩子轻松。上班起码还有规划、计划,知道每天怎么安排,但是孩子的事都是临时突发,招架不住。”

张女士有两个女儿,老大快上小学二年级了,老二刚满三周岁,今年九月份要进入幼儿园。张女士描述二孩家庭“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前段时间老大在家上网课,老二也闹着要跟姐姐一起‘学习’,家里就像个超级市场,没有静下来的时候。有时候两个孩子会在你身边‘妈妈、妈妈’叫个不停,真是太难了!现在终于要熬出头了!”张女士感慨。

一位幼儿园老师说,今年新生入园有一个现象会更为明显,相比往年,家长群的年龄跨度会更大,有的家长40多岁生下二孩,有的30岁出头,还有的甚至更年轻。

毛女士,今年43岁,二宝女儿今年即将入园,她说:“我生二宝的时候,老大已经上初中了,像我这样的高龄要生二孩,真的需要巨大的勇气。

“现在有一儿一女,是很幸福。但是和身边的年轻妈妈比,我也有沮丧的时候,比如体力明显跟不上。最近,我加入几个妈妈群,很多都是非常年轻的妈妈,聊天的风格都很不一样。可能以后去开家长会,也会面临这样的尴尬。”

“最近两三年,幼儿园里来自二孩家庭的孩子已经超过半数,今年会更多。”杭州市东城幼儿园老师邱雪丹说,这些家庭可以创设更多的条件让孩子适应入园。

“比如,大宝和二宝手拉手一起来上幼儿园。父母可以多陪孩子去幼儿园附近散散步,告诉他这是哥哥姐姐待过的地方,有了好奇心,孩子就会主动观察,会更快接受新环境。”

笕桥花园幼儿园园长李芳认为,大部分二孩家长面对新生入园,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老大已经经历过一次了,家长自然有了经验,相信他们会和幼儿园一起做好幼儿入园阶段的适应工作,我们应该更关心孩子的情绪。”

今年9月各城区启用的新幼儿园

入园人数不断攀升,杭州各城区都在积极行动,想方设法缓解入园压力。今年9月,各城区会有很多新的幼儿园投入使用。

上城区

今年下半年杭州上城区将有两所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一所位于近江地块,一所位于望江新城地块。据了解,两所幼儿园的服务区将与其他幼儿园服务区一同公布,并在今年同步招生。

近江地块18班规模幼儿园,该项目为近江地块的一所配套幼儿园,总用地面积约为93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015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8个班幼儿园。

望江新城地块12班规模幼儿园,该项目为杭州市望江新城板块重点打造的一所现代化幼儿园,项目位于望江路和秋涛路交叉口,总用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87平方米,建设规模为12个班幼儿园。

江干区

今年9月,江干区将新开办5所幼儿园,它们分别是:

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位于钱江路与塘工局路交叉口,四季青街道,办学规模为9个班。

笕新二幼黎明园区,位于开创街与明石路交叉口,笕桥街道,办学规模为15个班。

笕桥花园幼儿园星城园区,位于观云路与环站北路交叉口,笕桥街道,办学规模6个班。

澎致幼儿园清扬园区,位于七堡地铁上盖物业三区,彭埠街道,办学规模9个班。

景辰幼儿园,位于钱潮路与规划支路交叉口,彭埠街道,办学规模12个班。

拱墅区

今年秋季,拱墅区有6所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分别是:

童星幼儿园(申悦园区),位于拱墅区塘萍路8号黄龙金茂悦小区旁,12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

红缨幼儿园(童玩家),位于拱墅区通益路与花园岗街交叉口大运河府小区内,6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2个班。

新城实验幼儿园(康新园区),位于拱墅区西杨直街康锦苑东侧,12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

隐秀幼儿园,位于拱墅区隐秀路433号首开金茂府小区旁,18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5个班。

登云幼儿园,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永固巷102号,15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5个班。

星澜幼儿园,位于拱墅区祥园路与祥宏路交叉口,12个班规模,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

滨江区

今年下半年滨江区有两所幼儿园计划投入使用。

奥体单元幼儿园位于机场北辅路以南、丹枫路以西、机场快速路以北、滨盛路以东,是离2022年亚运会主体育馆最近的学校。幼儿园计划新增12个班。这个地块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总用地面积为525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4416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4949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39543平方米,停车位546个。

滨兴小区幼儿园位于滨兴路以北,江虹路以西。计划新增幼儿园12个班。总用地面积为56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530平方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赵月华    编辑:陈笛
最近,各城区的幼儿园也都进行了摸底调查,各种数据汇集发现:今年是一个小班入园的“大年”,导致生源暴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二孩集中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