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民办小学招生“备考” “家长面谈”聊点啥
2016-03-03 14:19:46杭州网

今年民办小学招生

普遍要“考”家长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不少民办小学除了解新生基本情况外,还邀请家长进校“考查”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到了今年,几乎每所民办小学都采用了这个模式。

“学校都面谈什么,我的表现会不会影响孩子?”越来越多家长开始不淡定,他们就担心自己会不会拖孩子的后腿。

“听说时代小学要面谈家长,不知道会谈些什么?我要提早准备些什么?”家长陈女生因为工作原因,很少能了解儿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她担心学校问起相关细节,自己答不上来。时报新生家长群里,一位企业老总,也在参加某民办小学的预报名后,隔三差五地到群里向其他家长打听面谈经验。

家长“面谈”聊点啥

记者提前摸底

考虑到“面谈”的严谨性,民办学校都不愿意透露更多细节。不过,记者还是帮家长摸了一些底。

民办小学“考”家长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直接由校方与家长面对面地聊,这也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模式。其中,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娃哈哈双语学校、时代小学等学校都采用这种模式;另外一种则是校方给家长出“调查卷”,典型的代表有长江实验小学。

长江实验小学去年给家长准备了两套“调查卷”,一套为客观题,由专业机构设置了家庭教育主题的选择题;另外一套为主观题,侧面了解家长的教育态度。今年,学校依然准备了相关的问卷调查,内容做了调整。其中一份是关于孩子零起点的调查,另外一份是科学育儿的客观选择题。

前天,记者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跟着家长王女士体验了一回“面谈”。“第一道程序就是看材料,户口所在地、住房证明、学历和职业等。”王女士说。除了材料审核外,老师还会问家长“家里谁带孩子?”“傍晚谁来接送孩子?”等细节问题。

面谈中还有一个核心的环节,是由老师和家长面对面聊教育。“我们一组一共4户人家一起聊的。”王女士说,面谈老师提出一个话题:“孩子在三年的幼儿园生涯中,作为家长有什么感悟?”这个话题一看就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的答案,但也考验家长对孩子的认识。

“我听到有不少家长说,孩子三年下来,发现有语言方面的天赋,或者说数学方面比较强。说得都挺好的。”王女士说。

学校和你聊育儿经

真实放松地回答就好

对于“面谈家长”,民办小学的校长们希望家长不要太紧张:家长的表现与孩子是否录取关系不大。之所以设置如此五花八门的“面谈”细节,其实只是学校了解学生家庭的一个小心思。比如,长江实验小学设计调查问卷,是为了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学校能针对家长的各种情况和心态,做出针对性的方案。

“有些家长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家长的住房情况。”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向记者透露,“一般而言,生活环境稳定的孩子,内心也比较阳光快乐一些。”

“我们这几年也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和家长交流,答案没有对错,但也能从一些侧面了解家长培养孩子的侧重点。”时代小学天都城校区的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家长的要求有四点“好学、敏行、亲和、大气”。

分解这四个特点,“就是要求家长能快速地接受一些教学理念,热爱学习新知识。同时眼里不能只有自己的孩子,在进入学校之后,爱自己孩子的同时,也要学着爱别人的孩子,懂得分享。”面谈家长,另一方面也促使家长多关注孩子成长。

学校的良苦用心,部分家长确实感受到了。在杭二中白马湖校区体验面谈的王女士,通过与校方的近距离接触,了解到学校致力于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而这点,与她的家庭教育观颇为契合。

相关阅读:2016杭州民办小学大部分学校招生安排

杭州热点民办小学全盘点

细数杭州民办小学学费 一学期就要三万

2016杭州民办招生面谈攻略

 

来源:    作者:记者 王燕 王贞颖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