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中考>>
如何把握住中考英语的“黄金提分期”?
2014-04-21 09:54:15杭州网

在中考里,英语是非常容易“掉链子”的一门学科,平时学霸考场学渣的情况并不少见,考生总自我安慰:状态不好,语感不对。事实上是信心不够,心里发虚,焦虑让考试减了分。

昨天上午,建兰中学副校长、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沈国强老师坐镇中高考名师讲坛。

对于初三生,他则是针对最后50多天的“黄金提分期”布置了一个任务:

一是每天听10分钟听力,保证稳定的听力练习;

二是每天背诵2句话;

三是每天阅读2篇短文,保持语感;

四是每天复习背诵词汇表上的单词若干;

五是每周写1篇小作文,每篇保证有8句话左右的量。

完形填空:

第一步是速读全文了解大意,特别要注意首句和尾句,这一头一尾往往是文章的主题。

第二步是精读全文。结合对上下文的理解来确定选项,要注意固定搭配和习惯用语。沈老师建议考生记住一句话:“上下求索寻信息,左顾右盼找联系,前呼后应谐主题。”

第三步是复读全文,检查细节。带着选项再复读校正,看全文是否前后一致。

此外,沈老师还提醒考生,在做填空时,最好先易后难,没有必要按序填写。如果已经确定了答案,就将答案随手填入空格内,这样可以保证答题思路不受干扰。

阅读理解:

几乎所有的初三生都已经掌握了阅读理解的“解题步骤”:先看文章,再带着问题查找句和段,所有的选项要根据文章的观点。

可是拿到高分的却很少,在沈老师看来,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遇到了“拦路虎”——生词。沈老师建议,如果在日常练习中遇到了生词要勤查,如果是在考场上遇到了生词,那就要懂得三个处理方法——猜测法、派生法和跨越障碍法。

二是情绪没把握好。沈老师说,他一般都会要求学生多看几遍,不要寄希望于很快能找出答案,静下心来,冷静分析。

“有几年的中考考的是图片、广告、说明等,文章长,生词多,很多考生看到题目就懵了。其实你难,别人也难,一定要记住保持平常心。”沈老师说。

还有七句话要重点提醒:

第一句是:先看文章再做题,或是先看题再读文章,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中考场上最忌讳的是临时改变自己一贯熟悉的做法。

第二句是:最好先大概扫一眼文章,再细读全文。遇有个别词、句不明白,就应该大胆向前看,不要频繁回读。

第三句是:注意文章标题,这是全文中心意思的体现。

第四句是:借助跳读找细节,借助掠读找中心。扩大眼幅,争取一眼看三四个词。

第五句是:全文中心体现的是各段之和。那些干扰项,不是远离文章内容,就是以偏概全。要记得,段落中心常与该段首句、尾句相关。

第六句是:猜测词义时,一定要回到原文中,因为没有上下文就没有词义。事实细节确认题一定要核准原文,不可仅凭印象。

第七句是:推理判断题应注意从文章作者立场出发,从短文中找答案,而不是以一名中学生的立场去谈看法。

书面表达:

沈老师说,其实很多考生的英语水平并不差,但总在书面表达题上丢分,他总结了一下,主要是因为这几方面:

有的考生没有审清题意。特别是对体裁和时态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有的考生总想套用“高大上”的句式。沈老师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很有把握,那就尽量避免使用。此外,还要避免使用过繁过长的句子。如有可能,尽量使用书上的句子。

有的考生写完之后不知道再去看一遍。其实花2分钟默读一遍非常有必要,句子中的不连贯,以及连词的使用不恰当都是可以读出来的。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把自己的作文当成改错题来改一遍。

此外,字数、标点、大小写也要注意,不能出现中文式的写法。沈老师举了几个常见的问题:如日期“6.10”就是不规范的写法,必须写成“June 10”。还有,考试中切记不能出现“sth.”和“sb.”的写法,这都是不符合规范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晨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