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中高考>>幼升小>>
孩子今年读小学 60位老师48人选公办
2013-04-19 08:34:16杭州网

上城区老师们选择的理由是:离家近方便点,不让孩子过早承受压力

明天是杭城民办小学报名的日子,这一天必将牵动杭城众多家长的心。

从去年开始,杭州市推出了公办学校“择校禁令”,一心向往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家长,只能把目光从知名公办小学转向民办小学。不少民办小学录取比例突破10:1,个别学校甚至达到了13:1。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些热门民办小学,预登记都排到1500号以后了,不要说还有很多当天来报名的。民办小学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记者打听到杭州上城区一些老师,竟然有八成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读公办小学,不去凑民办的热闹。

上城区有三所民办小学,不管从口碑还是教学质量,在杭城也是排得上号的。这么好的民办小学,老师们为啥不选?

记者调查

60位老师,48位选公办

这份数据,是记者从杭州上城区团工委、教育工会那里获得的:今年上城区有60位老师的孩子要读小学了,其中48人选择让孩子读公办小学,比例达到80%。

上城教育工会主席陈蕾说,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上城的老师在替孩子选择读公办小学还是读民办小学这个问题上,多数选择读公办。比如2011年,有27位老师的孩子读小学,24人选公办,比例是89%;2012年有50位老师的孩子读小学,45人选公办,比例是90%。

上城教师子女选学校,不仅在读小学时绝大多数选公办,小升初的时候,选择公办初中的也不少。

比如2011年,30位老师的孩子小升初,17人选公办初中,比例是57%;2012年35位老师的孩子小升初,20人选公办初中,也是57%;今年有40位老师的孩子小升初,25人选公办,比例达到了62.5%。

老师访谈

孩子每天能多睡半小时

行知幼儿园副园长陈超说,她不去凑民办小学的热闹了,“孩子要读的公办小学,正好在幼儿园边上,这样我接送方便。”

陈超说,她不仅是一个妈妈,还是幼儿园的老师,每天必须在7点半左右到幼儿园,“读民办小学,要绕路先送孩子;若读公办小学,就不会把时间花费在路上,就不用太辛苦了。”

杭州清河中学副校长黎敏,孩子很聪明,幼儿园大班时,就已经会看报纸了,《三字经》、《弟子规》都会背。黎敏说,如果孩子去参加民办小学的面谈,也会有不错的发挥,但她没有这个打算,选择让孩子读家门口的学校。“走路10分钟就到了,小学阶段,孩子的睡眠是必须保证的。”黎敏说,如果去读民办小学,孩子每天就得少睡半小时。

黎敏说,孩子读小学要“就近入学”,上城区一直在倡导,“我们当老师的,也是要引导家长的。”


 

不愿意孩子成熟得太早

陈超觉得,自己的孩子不是很出挑,水平中等,大部分孩子都是这个样子的,所以“从保护孩子的角度看,选择公办小学是正确的。”

陈超说,民办小学竞争压力比公办大,优秀的孩子太多了,孩子肯定会有压力。

“这种竞争,不仅是孩子能力、学业方面的,还有家长层面的,这么小的孩子,过早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比较残忍。”陈超觉得,学生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在公办小学里,孩子可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建兰中学一位老师说,他儿子也要读小学,他感觉民办小学的学生比较成熟,太老练了,“我不希望孩子成熟太早,还是希望他能保持一种童真。”

让孩子认识真实的社会

一位小学老师说,他也没想着去凑民办小学的热闹:“每个家长,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这个很正常。但我觉得,读书好不好,不要紧,关键是人品好,这样走到哪里都会有出息的。”

她也希望家长在择校这件事情上,保持平常心。

有些家长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黎敏不这样认为:“小学阶段打好基础,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爱好就可以了,真正的竞争在大学,很多博士、博士后,小学里不显山露水,到了大学以后才爆发。”

黎敏选择让孩子读公办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想让孩子了解真实的社会。

“小学阶段,是奠定人生的重要时期,公办小学各个层次的孩子都有,对孩子认识真实的社会是有帮助的。”她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