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2015年第十一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新闻动态>
杭州市第十一届 “美德少年”揭晓
2015年09月07日 15:02:06 星期一

传承良好品行 传播社会文明 弘扬社会正气

杭州市第十一届 “美德少年”揭晓

汪雯影

白文龙

她热爱学习,尊敬师长,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是学校的大队干部和“吴斌中队”的中队长。她带领着“吴斌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一个又一个公益献爱心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和发扬“吴斌”精神;她活泼阳光,爱唱爱跳,爱动手,爱动脑,爱运动,学习成绩和活动能力同样出色;她用自己的才艺和智慧践行着红领巾的承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父亲重病让家庭陷入困境,但是他并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努力学习,利用课余时间照顾父亲、奶奶和弟弟,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母亲分担家务,赢得了长辈们的交口称赞。除了照顾好家庭,他还热爱足球运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杭州市校园足球对抗赛。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他多年来连续获得校、区、市级各类荣誉,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德行兼备的好少年。

“自强自立”美德少年

“自强自立”美德少年

陈丝雨

徐李莉

这是一个活泼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孩。她曾连续5年担任班长,认真负责完成班级里的各种事务;她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为了班级名次苦练跑步,从体育差生成为全校1500米冠军;她热衷公益,当劝导文明出行的志愿者、做扮靓小红车的先锋、做关爱老人的“红领巾”……她喜欢挑战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经历磨练中让自己的生命之船乘风破浪,朝着梦想彼岸不断前进。

当别的小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去上学,她却总是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因为身患先天性血管畸形,从小到大她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随着年龄增长,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是由自己主宰的!虽然身体不如别人,但是她依然努力地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及时完成作业、帮奶奶做家务、认真完成值日任务;她尤其热爱阅读,书本带来的无限温暖,帮她彻底走出命运的阴霾。

“诚信守礼”美德少年

曾国昕

“诚信守礼”美德少年

吴晓蝶

“诚实守信,团结友爱”是她的美好品质。看见有同学因父母忙碌无暇照顾而导致学习成绩不够理想时,她马上伸出援手,陪伴同学一起学习;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公益组织,一次为了不失信于同学,她从堵塞的路上下车后匆匆跑到活动地点……她因真诚地付出和美好的品质赢得老师和同学的信赖。她说自己的理想是:“阳光下快乐成长,做一名诚实守信的美德少年。”

小学时,她从大队指导员老师手中接下任务:帮助脑瘫儿童添添。此后,看望添添成了她心中必须完成的“小任务”。她常去老人院做义工,曾用努力学习换来的奖学金为一位老人买来手机排解寂寞。奶奶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每月都要去医院打针,爸爸妈妈忙于工作,为了一句“陪奶奶打针的事情就交给我吧”的承诺,3年来,她风雨无阻用轮椅送奶奶去医院打针。

“勤学创新”美德少年

陈嘉禾

“勤学创新”美德少年

郑隽怡

他勤于学习、善于自学,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他兴趣广泛、乐于创新,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习电子、机械、编程等知识,2013—2015年,先后组队分别以全国第一、第二的身份晋级全球DI青少年创新赛;他是浙江省四星雏鹰奖章获得者和杭州市少科院院士。短短几年中,他获得了3项国际、6项全国、近30项省市级奖项,创新精神和事迹多次被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

她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在数学、写作、英语、科学、主持、天堂儿歌等比赛中获奖百余次;她多才多艺,爱拉小提琴、能歌善舞、喜欢下棋画画、钟情书法……2013年,她参加DI创新思维亚太区国际邀请赛获一等奖;2014年,她代表杭州青少年在第十四届“中日两国青少年友好访问活动”作精彩发言,为深化两国青少年交流合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热心公益”美德少年

“热心公益”美德少年

高吉妮

张雨含

她是学校“滴水未来班”的班长、富阳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滴水公益”的小义工;她充满爱心,热爱自然,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红领巾增光添彩;她多次为贫困孩子捐冬衣、到敬老院“送温暖”、和同学一起义卖玫瑰募捐“爱心款”(共计3万余元),因在公益活动中表现优秀而被评为“感动校园人物”、“富阳爱心小天使”、“杭州市红十字优秀少年”。

作为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是五(1)虫虫假日小队的队长,她连续5年组织带领队员开展“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禁烟控烟的宣传活动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实践调查活动;她还积极组织余杭塘河水质调查实践活动,向行人、饭店负责人宣传和分发“节约粮食从每天做起”倡议书等活动……她因此被评为2013年杭州市“地球小卫士”和西湖区“环保小卫士”。

何去非/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全市未成年人中国梦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杭州市第十一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大力支持,广大学生踊跃参与。通过区(县、市)推报、初评、面试、总评、媒体公示等环节,经市评选活动组委会审核,汪雯影等10位同学获得杭州市第十一届 “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周安等10位同学获得杭州市第十一届 “美德少年”提名奖荣誉称号,王奕阳等130位同学获得杭州市第十一届“美德少年”入围奖荣誉称号。

这些“美德少年”,他们或自强不息、品学兼优,或尊老孝亲、乐于助人,或热心公益、富有爱心……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勇敢、善良、自信、感恩的美德之光。他们像阳光下的花朵,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生命的精彩!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美德少年为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养良好道德习惯,传承良好品行,传播社会文明,弘扬社会正气,努力成为一个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好少年。

杭州市文明委

2015年9月

杭州市第十一届“美德少年”名单

汪雯影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 五年级3班

白文龙 杭州市求知教育集团学校 五年级7班

陈丝雨 杭州市滨文小学 五年级5班

徐李莉 桐庐县分水初中教育集团 初一1班

曾国昕 杭州市三墩镇中心小学 五年级1班

吴晓蝶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 初二10班

郑隽怡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五年级2班

陈嘉禾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初二3班

高吉妮 杭州市学军小学 五年级1班

张雨含 富阳区新登镇中心小学 五年级3班

 

杭州市第十一届“美德少年”提名奖名单

周 安 桐庐县合村小学 四年级2班

占效谦 杭州市竞舟小学 四年级3班

张璐莎 萧山区新湾小学 五年级4班

李观婷 富阳区环山中学 初二2班

彭西友 杭州运河学校 四年级1班

王沁羽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 初二2班

王习之 杭州市天长小学 四年级3班

洪 尘 富阳区新登镇中心小学 六年级1班

阳光小分队 富阳区富春中学 初二10班

章艺晗 临安市城南小学 六年级1班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策划、编辑:黄金树 陈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