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晚上11点多孩子还在奋战,有的写着写着睡着了……这两天还真有学校发了一个及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5 09:47:11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橙柿互动

橙柿互动消息 “最近期末补天,每天都要补到11点,实在是太累了。”今天,杭州一位小学三年级的爸爸跟小狮妹说,孩子每天都带回家好几张期末复习卷,昨晚做到11点还没做完,“我忍不住帮她一起做了。”

深夜11点多,他忍不住到家长群里吐槽,结果好多家长都表示“同病相怜”,甚至说“如果要背诵的内容都让孩子背出来的话,晚上就不用睡了。”

后半夜快1点了,还有一位绍兴的初一家长在群里发消息说“自己孩子还在写作业”。


这位爸爸说,孩子上初中,就要这样“卷”了吗?

儿子最近每晚写作业到11点

晚自习的时候累得睡着了

“现在职场上很多人说“996”“007”有多辛苦,我觉得都没有一个初中生辛苦。”昨天,杭州一位初中生爸爸在网上的这一吐槽,也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共鸣。

这位爸爸说,有一天晚上已经11点40分了,孩子还在写作业,他实在忍不住了,叫他别写了。

“太真实了。”一位儿子正在上初一的妈妈说,儿子最近也是每晚都要做作业到11点以后。

“期末考试要考五门,除了语数英科外,还有一门文综,涉及的内容特别多,有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还有地理等等,这些复习起来都是海量的知识点。”她说,现在新初一的文综卷子都是要闭卷考的,孩子最近几天背到11点是常态。

“我们是初二,文综还是开卷考的,但想要考试的时候迅速翻到答案,也要全都复习一遍的,还要练习各种题型,也很费时间的。”也有家长说,有时实在太晚了,孩子能把学校的书面作业做完,就让她睡觉了。

“每次到了11点,我就会喊儿子好睡了,但是喊了也没有用,儿子每次都说快了,然后很快就又十分钟过去了。”她说,自己一晚上要叫好几遍,“我自己已经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看到他还没写完作业躺下睡觉的时候,心里真的是很急。”

“真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这种时候,我就会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催也不是,不催也不是。”一位初二妈妈说,期末了,孩子每天在学校起码要做两三份练习卷,“老师也批不过来这么多卷子,很多时候要靠孩子自己回家对这些卷子进行自查自批自订。”

“内心里很想让他早点睡,但又怕他不把这些复习完,回头期末考不好。”她说,前两天,学校老师发消息说孩子在晚自习的时候睡着了,“儿子回来说,班上很多同学在晚自习睡着的,我想这是大家都太累了啊。”

儿子生病请假在家休息

妈妈要来了每一科的作业

最近,流感高发,还有不少孩子生病请假在家的,落下的功课怎么办,更是让很多家长纠结。

“儿子双休日在家发烧了,请假在家休息,但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儿子在公益中学上初二的小迪妈妈说,周一的时候,自己一个个地跟每门课的任课老师联系,要了学习资料和回家作业。

“回家作业不多,加上周末落下的作业,打印出来就有点多了。”迪妈说,自己看着这些作业纠结了起来,“想不好到底要不要给儿子。”

她说,儿子热度是早就退了,但最近流感这么厉害,还是想儿子多休息一下,把身体养好,避免再感染,“我一边担心他身体,一边又担心他学习进度跟不上,很想让孩子把这些资料都看完。”

就在小迪妈妈纠结“到底要不要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学习资料给请假在家休息的儿子"的时候,学校老师发来这样一条消息——

各位家长,进入期末复习阶段,由于不同知识掌握的差异,孩子作业速度也会有一些差异,学校在安排分层作业满足不同同学需要的同时,请家长多关注并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若孩子很晚还在做作业,肯定他努力的同时,及时叫停并发送一条信息给我,作业不做扣分处理。

“老师这条消息特别及时。”她说,她想了想,与其直接叫儿子写作业,不如给儿子吃颗“糖丸”,于是跟儿子说了“儿子,你的期末考试成绩我是挺在意的,但是比起你的身体健康成绩不值一提,尽力而为啊,累了就休息”这句话。

她没想到这句话的效果好得惊人,“儿子当场就回复说好的,还说自己肯定能做完的,后来就坐在书桌前做了一个多小时的作业。”

“平时晚自修回来他作业都是做好了的,在家整理整理书包就睡觉了,没见过在书桌前学习这么久。”迪妈说,儿子这天晚上一直做到9点半才休息,“还把没有复习完的资料塞进了书包说等今天在学校有空的时候看。”


“儿子昨天这个专注力,一下震撼到我了,感觉自己那句话说到位了。”她说,自己当时就挺激动的,发了个朋友圈。

老师群发“及时叫停作业”的消息

晚上11点还在写作业效果并不好

“最近开始了第一轮的期末复习,上个学期这个阶段,有孩子晚上拼命‘补天’,第二天在学校打瞌睡的。”小迪的科学老师陈鹏说,算是提前温馨提醒家长,他昨天在班级群里发了“及时叫停作业”的消息。

每到期末复习的时候,就有家长会突然发现自己孩子有很多漏洞,于是开始期末“补天”。

陈老师说,之前有一个家长给孩子打印了错题,一定要让孩子过关,“错题有点多,做到了晚上11点还没做好,家长情绪不太好,孩子也开始对着干。”

“很多家长是第一次带娃,血压很容易一下子升起来。”陈老师说,他发消息也是想要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和压力,让他们不要过多地占用孩子的休息时间。

“如果很晚还在做作业,效果肯定不好,还会影响第二天的上课效率。”陈老师是科学老师,这个学期刚好在教人的神经系统,他跟学生说,如果总是在晚上打瞌睡的时候做作业,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久而久之,就会一做作业就会容易打瞌睡。

“通过科学的道理去跟孩子们讲了为什么不要熬夜写作业后,孩子们会更愿意及时停掉,只要是学习态度端正的孩子,自然都会利用课间的时候把作业补掉。”他说,有的孩子会担心作业没做完会被批评扣分,所以他也特别在消息里说只要家长发消息说明就不会批评扣分。

为什么要家长发消息说明呢?“还是要让家长进行把关,避免个别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拖拉不完成的。”陈老师说,正常来说,不同的同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是有差异的,如果因为掌握不扎实而作业更耗时是正常的,学校会布置分层作业,也允许他们第二天到学校找老师答疑,补完作业,“如果生病请假的同学,更不要担心补不完作业,先养好身体。”

他觉得,小迪妈妈是真的读懂了他发的消息,也和孩子进行了很好的有效沟通。

校长给全校老师转发了这条消息

期末更要多提供积极的情绪价值

前两天,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给全校老师转发了陈鹏老师发的这条班级群消息,请每位老师可以参照学习,同时,还提了这样三点要求:

期末复习阶段,一是备课组长负责,布置的作业务必要适量,班主任统筹,当天某学科或总体作业超量要果断减少一些。二是各位任课老师,布置作业时一定要告诉学生:在作业的数量和难度上,可以根据自己的程度分层、分类做。三是给学生和家长申请少做一些作业的权利,有合理的申请,就同意他们哦!这样作业的效果更高,对吗?

“给学生拒绝做过量的、机械的、重复的作业的权力。”潘志平校长说,这是学校一直在强调的。

就在周一的教师会议上,他还跟老师们提到了在期末阶段,更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多为孩子提供积极的情绪价值。

“如果你硬邦邦地催孩子写作业,肯定达不到你让孩子写作业提升学业能力的效果,如果你能让他感觉到老师是真的喜欢我关心我,就会自愿多做一点。”他说,小迪妈妈昨晚对儿子说的那句话,就是给儿子提供了这样积极的情绪价值。

“期末了,家长担心孩子学业落下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看到孩子作业没有做完,心里肯定会有不踏实感。”他建议家长这个时候,一定要先想一想孩子的身体、学业和情绪之间的关系,哪一个才是最重要的?

“谁也不想孩子生病,但孩子如果生病了,还是要先养好。”他说,家长和老师一样,先要和孩子达成一个好的关系,“孩子身体好了,和你关系好了,学习也自然会好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陈笛
“最近期末补天,每天都要补到11点,实在是太累了。”今天,杭州一位小学三年级的爸爸跟小狮妹说,孩子每天都带回家好几张期末复习卷,昨晚做到11点还没做完,“我忍不住帮她一起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