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不到10%的家长能完全丢掉手机陪孩子 这份好家长成长攻略 爸妈得多多修炼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7:09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四方圆桌会环节,四组家庭分享他们的育人观点。

活动现场,家长在翻看《好家长达标手册》。

活动现场,师生、家长合唱《这世界那么多人》。

杭州日报讯 好家长应该做好哪些事?滨江的学生家长有了自己的答案。

每日亲子沟通一刻钟;每周开展一次家庭日活动;每月邀请或参与一次孩子的朋友聚会;每年与孩子一起策划一场亲子远足……在近日的“滨江区好家长成长攻略”发布仪式上,现场的学生家长都拿到了这样一本“秘籍”,里面有4项“修炼”建议:有效陪伴、读懂孩子、情绪稳定、成为榜样。

此次活动是“未来家庭高质量育人”论坛活动之一,也是“爱家·爱+”滨江区2023年家庭教育指导周分会场的一场主题活动。

多少时间 做点什么 质量怎样

这份滨江的“陪伴调查”问卷一目了然

在攻略发布前,滨江区教育局为此专门做了一份调查。

调查面向全区6719位学生家长,其中幼儿园1861人、小学段3763人、初中段1095人。结果显示,52%左右的幼儿园学生、52%左右的小学生、43%左右的初中生家长每天能专心陪伴孩子一小时以上。17%的初中生家长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没有明确的时间。

您跟孩子在一起时,能保持一直不使用手机吗?调查结果显示,完全能做到的各学龄段家长,均不到10%。各学龄段50%左右的学生家长会一边陪孩子一边偶尔看手机。

孩子在家里玩什么,您会干预吗?30.7%的幼儿园学生、22.6%的小学生、27.1%的初中生家长表示,只要没有安全问题就不干预。六成左右的各学龄段家长表示,会制定一些规则,比如电子产品不能玩等等,对孩子的玩乐进行干预。

在陪伴的项目内容调查中,结果也出人意料。

您更多在什么时候陪伴孩子?结果显示,36.6%的幼儿园学生家长和初中生家长表示在孩子做作业时陪伴较多,小学生家长陪伴做作业的比例高达52.5%。其中初中生家长更乐意陪孩子阅读、看电视。能陪孩子做游戏的家长比例,幼儿园学生达到32.2%、小学生达到16.1%、初中生只有9.68%。

您对孩子的陪伴态度如何?各学龄段家长中,八成左右能积极主动陪伴,仅一成左右家长表示会因学校要求被动参与。

您每天有无留出专门时间跟孩子面对面交流?调查中,32.67%的幼儿园学生家长表示偶尔有,但总体来说较少;34.49%的小学生、44.8%的初中生家长也选择了这个答案。各学龄段学生家长中,仅两成学生家长表示,每天雷打不动留出固定时间跟孩子面对面交流。陪伴孩子的主要活动中,谈心聊天、旅行阅读等占比最高。

您有没有感觉家庭亲子活动不够丰富?认为比较单调、希望有更多活动资源的,幼儿园学生和小学生家长均达到四成,初中生家长比例最高,达到53.3%。

在不能陪伴孩子的原因当中,占比最高的是工作太忙,其中幼儿园家长占比64.8%、小学生家长占比58.54%、初中生家长占比49.3%。

高质量陪伴孩子是项技术活

一年前有学校开始帮家长摸索

越来越多的家长正努力提升陪伴的质量。闻涛小学早在一年前就制定了好家长标准,并呼吁学生家长践行。

在活动现场的圆桌会上,几位家长聊了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和做出的改变。

书豪妈妈说,其中一条倾听,她觉得非常重要。一家人把睡前时间作为固定的亲子沟通时间,过程中,她会专注听孩子说,遇到不契合的观点,也会听他说完再沟通。

对照好家长标准时,书豪给妈妈打了高分。他也分享了妈妈在这一年里做出的改变:之前在我做作业时,妈妈会比较急躁、声音比较响,现在不会了。

安妤在给爸爸打分时,有一项没给分数,就是“放手”。“爸爸总喜欢帮我安排一切,其实我可以做得更好。”她说。在学校发布好家长标准后,爸爸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慢慢放手。“意外发现女儿比我想象中能干,这也是我放手后得到的收获。”现场,闻涛小学教学指导中心主任钱老师也分析了家长要学会放手的原因。“全听大人的安排,孩子只能发展执行能力,而放手管理,则能发展自我意识、规划能力以及认知水平等更高阶能力。这些也是我们要努力发展的教育素养。”

怎么夸,才能保证夸的质量?经常夸,感觉没效果怎么办?活动现场,导师们也针对家长的困惑给出了答案。

经过实践,“好家长标准”确实改变了不少家长的行为意识和习惯。闻涛小学副校长朱玲敏说,过去一年,“闻涛好家长标准”也得到了教育专家和社会的认可。《好家长标准:“双减”背景下促进家校社深度协同的引导系统》被评选为第十二批浙江省优秀“双减”实践案例,多个教师、家长相关的课题被立项,论文也获奖。

此外,闻涛小学与周边未来社区、高新产业、社会机构、家庭单位联合成立了“未来学习中心”,活动中,学校也与这些单位共同签署“未来学习中心”成立合约。

滨江好家长成长攻略分为四大项

有效陪伴 读懂孩子 情绪稳定 成为榜样

在闻涛小学的实践基础上,滨江区教育局向全区发起了新时代滨江“好家长标准”征集,全区的家长为此展开了“好家长标准”的大讨论,并最终研究出了一份操作性强、接受度高的“新时代滨江好家长成长攻略”。

攻略分为四大项:做有效陪伴的好家长、做读懂孩子的好家长、做情绪稳定的好家长、做成为榜样的好家长。每一块都有具体的操作建议,例如做情绪稳定的家长,可以在当你误解孩子或做错事情时,勇敢承认错误并学会道歉;当你的负面情绪积压时,不要让家人成为宣泄对象。

为什么要设立好家长标准?为何从二十条当中提炼了四条?如何使用这些资源包?针对这些问题,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现场进行了解读——

周芸佳说,怎么做才是好家长,其实许多家长已有了共识。所以在闻涛小学二十条的基础上,滨江区教育局做了推广,为更多家长提供模板和操作依据。

之所以提炼四条,是因为滨江区教育局在滨江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征集了许多家长的反馈,发现这四方面是家长提及最多的。但“说说容易做做难”,为此,滨江区教育局决定提供具体性意见。比如有效的陪伴,家长可以每天沟通十五分钟。“其实十五分钟并不是一个标准,但家长能够专注十五分钟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就有帮助,而且能保证高质量的陪伴。”

接下来,滨江区还将在近期向全区家长发布好家长装备包和资源包,供家长选择。“如果家长觉得情绪控制比较难,那可以选择对应的资源包,如果家长为周末带孩子去哪里烦恼,可以选择亲子出行资源包。”

周芸佳表示,标准和攻略是给家长提供的参考,家长只要努力做、坚持做,就是往好家长又迈进了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钱利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陈笛
每日亲子沟通一刻钟;每周开展一次家庭日活动;每月邀请或参与一次孩子的朋友聚会;每年与孩子一起策划一场亲子远足……在近日的“滨江区好家长成长攻略”发布仪式上,现场的学生家长都拿到了这样一本“秘籍”,里面有4项“修炼”建议:有效陪伴、读懂孩子、情绪稳定、成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