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中职学校的“学霸”老师长啥样?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9.8% “双师型”教师占比88.0%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6:34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不仅能教学和研发课程,还能成为企业的技术能手。”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旅游专业部主任许静的一番话,概括了如今杭州职校教师的普遍素质:学历与能力齐飞,技能与素养并重。

目前,杭州中职学校有28名正高级讲师,在职省特级教师22名,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45名,全国金牌教练、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一百多名。其中不乏国内外名校毕业的硕士,中职老师们也越来越“卷”了,跟以前坊间“学历不高、管理粗放”的印象,截然不同。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教师加入职业教育

“我们是一所新学校,老师平均年龄仅28岁,但一百五十多名老师中,学历在研究生及以上的超70%。”中策钱塘学校副校长包红说,该校教师不少是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等名校的硕士。

据杭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500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9.8%,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近千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9.5%,较2021年增加两百多人。

凌佳丽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去年入职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任教电子商务专业。在重高读书时,她也觉得职教是“托底教育”,但在了解了日本的职业教育发展后,观念发生了变化,“在日本,学艺术、服装、电子的难度不小,薪资和大学毕业生相比差距不大,特别是烹饪和动漫类的学校很有名,就业率和社会认可度都很高。”

除了对职业教育的理性认知,明晰的上升通道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促使越来越多高学历老师选择职教的理由。

去年,杭州职教领域涌现了8名省特级教师,5名教师晋升正高级讲师职称。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彬彬介绍,从教员到高级讲师,虽然科研、教学都要有“东西”,但中职教师职称评定有一条单列于普通中小学之外的“通道”,考核上自然有不同标准,给老师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

机会从哪来?“专业教学标准制定、教材编写和参加大赛。” 开元商贸职校教科室主任傅晖点出了3个代表性的途径。他主编的《商品管理》是“十三五”国规教材,目前已是第二版,修订了十余次,“课程上做迭代,对教师的挑战很大,主动拥抱变化,也是中职老师身上的一个标签。”

记者注意到,去年晋升正高级讲师的老师中,几乎都手握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的奖项,洪彬彬形容这是职教界的“奥斯卡”。目前,中职学生可参加43个赛项的技能比赛,中职老师带着学生在国赛、世赛上拿金牌,就是“金牌教练”,有助于职称评定和高层次人才认定。

能文能武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唱主角

唐林达是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教科室主任,他不仅是正高级讲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省烹饪高水平专业建设负责人,还是中国烹饪大师、西餐烹饪高级技师。

“1997年我还在江滨职校(现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每天学校4点放学,我就往黄龙的世贸中心赶,跟着一名香港来的大厨学手艺。”唐林达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学食品工程,理论知识没问题,但缺手艺。当时学校联系世贸中心,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跟着大厨“实战”,双休日还会挑一天,全天跟下来。半年风雨无阻,把他的“厨艺”练出来了。

像唐林达这样既能上三尺讲台,又能玩转各种实训的,叫“双师型”教师。去年,杭州“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88.0%,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占比65.7%。

他介绍,新老师入职前有半年时间到企业去“实习”,这基本上是杭州中职学校的“规定动作”,“新老师原则上2天回学校教学,5天去企业‘上班’,一周没什么休息时间,非常辛苦。”但这种“补课”让不少老师拿到了工程师、技术员等岗位的中、高级技能证书,成为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

另一头,杭州的中职学校也在吸纳行业专家成为外聘老师,与顶尖大师合作的 “大师工作室”也遍地开花,如中策职校的“胡忠英大师工作室”、旅游职校的“樊生华大师工作室”、拱墅职高的“吉正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促进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陈笛
目前,杭州中职学校有28名正高级讲师,在职省特级教师22名,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45名,全国金牌教练、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一百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