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今年将成“最难入学年”?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6:34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综合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2016年到2017年,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了一个人口出生高峰。而今年,这批“二胎”儿童要上小学了,这也给各地的义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入学压力。

但更大的挑战在于,全国多地的“二胎”儿童在2018年之后又迅速减少,这就意味着,各地为了应对二胎入学潮新增的学位,又需要在两三年后面临快速收缩的压力。今年要愁学生太多,再过两年就要愁学生太少,这确实很让人犯愁。

多地发布学位预警,今年将成“最难入学年”?

进入5月,全国各地的“幼升小”招生工作陆续开启。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2016年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等影响,今年的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将有一定增长,户籍生黄色、红色预警学校数相应有所增加。

根据最新的摸底数据,今年杭州适龄的小学新生约有15万人。

3月底,橙柿互动记者曾做过一则报道《近30年最多!去年12万人入学,今年约增20%,全面放开的二孩今年上小学了,各校准备好了吗?》,有家长说:“不小心把娃生在高岗上,人这么多,也有心理准备,已经做好被调剂的打算了。”

记者联络了一些已经“红色预警”的学校,问了问摸底情况。

杭州市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近期也接到了很多家长的咨询,不少落户已经满两三年的家长,心里依旧没底,担心今年入学高峰的到来会影响孩子入读。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户籍学生有480多人,按一个年级6个班来算,只能容纳270人,这就意味着,会有近200个孩子将面临调剂。”张校长告诉记者,去年,为了缓解入学压力,学校增加了一个班,招收315人,今年打算继续扩班,按照7个班的规模来储备师资和教室。

学校原先是36班规模,去年改造了微格教室,今年准备改造多功能教室。“有专用录播设备的微格教室以前多是教研用,现在很多普通教室也有录播设备了,所以这里就改造成普通教室。采光条件符合要求,且比常规教室还大20-30平方。”不过,张校长也坦言,这样的扩班不可持续,只能作为这两年入学高峰压力下的应急方案。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说,从学校目前摸排的情况来看,今年新生入学的压力确实比往年都要大。

目前已经落户在学区内的适龄孩子已经比去年多了近100人,接下来到小学新生报名这段时间可能还会有新增的落户孩子。按照这个趋势,往年学校的每班班额是控制在40人左右,今年的新一年级班额可能就不得不超过40人了,“不过按照规定最多不会超过45人”。至于是否能够扩班,赵校表示,要等新生报名后,按学校空间资源和师资资源调配后确定。

拱墅区的热门学校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从去年公布的录取新生名单看,落户时间截止到2021年5月。

校长罗才军说:“去年12月,今年2月,我们都对户籍儿童摸排过信息,现在还在实时关注拱墅区的入学早知道平台,可以说,形势很严峻。去年我们招了14个班,今年的人数已经远远超出学校的学额极限。现在班里是45人满额的,能用的教室都用上了。”

罗校长说,请家长们放心,招生会根据区教育局的总体部署,按照落户年限排序进行。也希望家长们理性选择,教学资源的紧张,会给很多课程空间的使用增加一些难处。“总之,提早做好准备,可以带孩子看看各种学校,选择最适合孩子的。”

一所上城区的小学,原来是开6个班,今年根据摸排情况,可能需要开10个班。

记者还从西湖区几所热门小学了解到,今年学校的入学依旧比较紧张。有几所学校以往一表生没有调剂,今年有可能会出现一表生被调剂的情况。一位校长说,具体情况还要等待招生流程启动后,依据上级部门安排操作。

还有一位热门小学的校长说:“今年是二孩全面放开后的那批孩子入学了,据我们之前的摸底情况,户籍儿童人数已有千把人,是近几年最高的,但精准的数据以及排序要等报名后才能进行。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对于超出学校承受能力的部分生源,区域也会统筹安排的。”

钱塘区每年最热门的学校就是文海教育集团文清小学和学正小学。区教育局估计,适龄儿童肯定比去年要多出不少。

2021年学正小学招生时,学正小学接收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7年7月26日之前的适龄户籍儿童,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7年7月26日之后、两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8年8月17日之前的户籍儿童安排至学正教育集团闻潮学校(现改名为学正实验学校)就读。学正实验学校由学正小学全面负责、统一管理,目前在学正教育集团学正中学过渡。其余适龄户籍儿童至听涛小学就读。2022年,学正小学接收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8年6月4日之前的适龄户籍儿童。

2021年文海教育集团文清小学招生时,文清小学接收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9年3月16日之前的适龄户籍儿童,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9年3月16日之后、两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7年3月13日之前的适龄户籍儿童均安排至文海教育集团文瀚学校(现改名为文海第二实验学校)就读,文海第二实验学校教育教学由文清小学全面负责、统一管理,目前在文海教育集团启源中学过渡。其余适龄户籍儿童至云帆小学、下沙一小和景苑小学就读。2022年,文清小学接收三户一致且落户时间在2019年8月8号之前的适龄户籍儿童。

可见,两所热门学校的落户时间要求都在延长。区教育局估计,去年,安排到文海第二实验学校就读的孩子有五个班,今年人数肯定会增加,区教育局连同学校正在想办法。

区教育局估计,今年摸排出来,落户时间会更长,要调剂的人会更多。去年在杭州市教育局“入学早知道”上,这两所学校都发布了红色预警。他们一再提醒,要搬家迁户的话,慎重考虑。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学入学人数是顶峰,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增加学位供给,可确保今年总体入学需求,但个别区域局部紧张的情况仍将存在。

杭州并非个案。广州、长春、北京、青岛、成都、济南、大连等多地都发出了学位预警,甚至一些县级市也有多所学校发出“红色预警”。

杭州小学的录取是有先后顺位的,俗称“一表生、二表生、三表生、四表生……”。所谓“一表生”就是学生与父母同户、同住在本小学学区内,“二表生”是指户口在本小学学区内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三表生”是指有本市常住户口但不在本小学学区内,“四表生”则是无本市常住户口的借读生。

北京的情况也类似。以海淀区为例,来自海淀区教委的数据显示,2023年,海淀区中小学面临学位供给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小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入学高峰,预计达到4万人,初中入学预计达到2.75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或将增加1.6万人。

“我们是‘四老房’(即学生户口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哥哥3年前顺利入学了,但今年因为入学孩子多,学位紧张,弟弟很可能要被调剂。”今年面临幼升小的北京家长王玲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们只能将老人的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让孩子能够变成第一顺位。

“房产过户要交十几万的税费,但为了孩子也没办法。如果被调剂,学校不好不说,还可能离家很远。”王玲说。

入学人数“过山车”,高峰之后很快就要“过剩”?

由于从人口出生数据可以预估出入园、入学高峰,因此各地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新增了2.9万个中小学学位。2023年,将继续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而以北京市教育资源强势区之一的海淀区为例,来自海淀区教委的数据显示,2022年,海淀区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1万个,2023年还将新增中小学学位5560个。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他的了解和观察,目前各地应对“二胎入学潮”虽然有压力,但整体上“问题不大”。

“因‘全面二孩’政策所形成的入学高峰是个小高峰,这个小高峰与若干年前学位的高峰相比,依然是一个相对低的状态。但各地的情况确实也有很大差异,大城市肯定更加严峻一些,而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近年来一直处在生源外溢的状态下,所以并没有形成太大的入学压力。”储朝晖分析。

在储朝晖看来,即使是在学位紧张的大城市,整体应对能力也是不成问题的。“做到‘有学上’问题不大,但要做到‘上好学’,那问题就比较大了。所以,目前面临的难题不是增加多少个学位,而是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他说。

但另外一个问题更为严峻,因为“二胎”儿童在2018年之后迅速减少,如果入学高峰之后很快又出现学位“过剩”,该如何应对?以北京为例,可能会在几年之内就迎来入园、入学人数的“断崖式下跌”。

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年来的最高峰出现在2017年,即“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二年,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7.1万人,2018年为14.1万人,2019年为13.3万人,2020年为10万人,2021年则降到了9万人。

而到了2022年,虽然尚未有官方数据公布,但有机构根据各大医院的数据推测,2022年北京户籍的新生儿可能仅7.5万人左右。

根据2023年3月21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84.3万人,常住人口出生率为5.67‰。而截至2016年末,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出生率9.32‰,2017年末为9.06‰。

储朝晖也强调,更应该关注的是接下来很快就会到来的入园、入学人数下滑。“这确实是一个需要各方认真考虑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学校的效能安排,涉及要不要有人员的更迭,要不要招聘新的年轻教师。尤其是有很多地方,只有一个单一的办学主体,应对能力就会明显不够。”他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全国多地的幼儿园已经开始出现生源不足的问题,预计很快会传导到义务教育阶段。储朝晖建议,应该尽快发展多种主体办学,尽可能实现教育均衡,尽可能实现公共服务的多样化。

“公共服务不应是一个单一标准的、刻板的,公共服务应该是有适度竞争的,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大家的求学需要,才能够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储朝晖表示。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祁奚、王玲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笛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2016年到2017年,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了一个人口出生高峰。而今年,这批“二胎”儿童要上小学了,这也给各地的义务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入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