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二十风华,你我皆少年——采荷三小建校20周年庆典暨育人方式变革的学术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3-03-27 15:05:59 星期一   杭州网

时间书写历史,镌刻时代芳华。杭州采荷第三小学从2002年创建至今,集团从一个校区发展到三个校区,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载砥砺前行。

近日,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建校20周年庆典暨“育人方式变革”学术论坛在笕正校区隆重举行。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上城区人大副主任韦云,上城区政协副主席步汉英,浙江大学教授、省师干训中心原副主任刘力,杭师大经亨颐学院原院长、教授郑生勇,杭州市教研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方丽敏,浙江省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斯苗儿,杭州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平国强,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笕桥街道办事处主任万志勇,四季青街道人大主任娄政,采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岚,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琳,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黎明,兄弟学校、远道而来的各省市与会学校代表,校友,集团家长及学生代表莅临本次活动。

欢快的旋律,跳动的音符。伴着神采飞扬管乐团激昂的乐曲,采三二十周年庆典拉开了序幕。

01美好教育 奋楫笃行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致辞。项局长充分肯定了采三教育集团这二十年来的办学成就。本着“让每一位孩子摘到梦想中的星星”这一办学愿景,采三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向上、向善的采三学子。上城教育紧紧围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命题,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致力于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采三教育集团正是上城美好教育建设进程中的积极分子,相信采三一定能继续发挥品牌效应,为美好教育添砖加瓦,助力上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黄升昊做了题为《二十年,我们只做一件事》的主题报告,回顾了采三二十年的办学历程。

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二十年,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学校,用“筑梦人”的姿态,成就每一位孩子的梦想。做一些有勇气的事情。为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采三深化育人方式变革,立足“第三教育空间”,探索育人新街区。走一条有诗意的路。黄校长强调教育不止要有使命和担当更要有诗和远方。未来采三将蓄势聚能,创新学校发展模式,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以奔跑的姿态,继续努力争创全国一流学校!

与会嘉宾和采三学子一起携手见证了幼小一体化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二十年,从一个校区到三个校区,20岁的采三即将迎来第四个校区——笕正幼儿园。

02歌以潆声 继往开来

采三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采三人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超越。昨日的采三,风华如斯,今天的采三,乘风破浪。采三师生带来的朗诵《礼赞采三》,体现了采三人的守正之心,创新之意。

由邵楠老师、王倩老师原创的歌曲《你好,采三》,展现了孩子们在采三快乐成长的美好状态,祝愿孩子们摘到梦想中的星星。

《群星闪闪 走读杭州》再现了采三已经坚持了10余年的“金名片”——走读杭州。

《上善少年 逐梦未来》跳出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想象,对梦想的坚守与期待,采三学子争做有担当的追光少年。

由校长黄升昊作词,王天明作曲的校歌《风荷少年》大合唱把开幕式活动推向了高潮。悠扬的歌声空中飘荡,铿锵的节奏在心头激扬。

03学术前沿 探索创新

跨学科主题学习是未来世界实践的预言,是实现课程综合化、实践化的重要途径。郭华教授以《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学校实践》为题,进行学术前沿报告。郭教授从跨学科概念、功能、类型等方面展开叙述。在分科课程的背景下,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具备有从教室走向社会的能力。

郭教授高度赞赏了采三的课程改革和育人成效。《走读杭州》充分体现了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采三能坚持十余年并不断更新迭代,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未来,希望采三能不断深入跨学科主题学习研究,从整体育人角度出发,紧密科目间关系,培育有理想、有担当、能够创造美好生活的社会实践的主人。

二十年风雨载途,二十年硕果累累。二十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再次起跑出发。奔跑吧,采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陈佳佳    编辑:陈一诺 屈如澜(实习)
近日,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建校20周年庆典暨“育人方式变革”学术论坛在笕正校区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