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牛津大学本科预录取放榜,来自杭州不同学校的五位学生接到喜报!很难想象,他们靠这些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3-01-17 15:47:01 星期二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近日,牛津大学正式公布2023年本科预录取结果,据各大留学机构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学生共获得超170枚牛津预录取offer。

今年杭州学生的牛津录取成绩很不错,不少学校和留学机构都第一时间发出了喜报,这也引起了家长圈里的一波讨论:“杭州真的有那么多人被牛津录取吗?”“发喜报的学校,有些都不是传统名校,这些学生是怎么做到的?“

小狮妹去打听了一圈,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杭州已有5人被牛津预录取,分别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四中学、杭州东方中学、杭州维翰学校。此外,宁波效实中学也有一人收到牛津offer。

“有时他对于生命对于挫折的解读,让我觉得这是个有故事有思考的年轻人,这定然不是岁月的历练,只能解读为小伙子平时阅读量广、凡事也爱思考,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被牛津录取有多难?过去五年申请人数增加22%

除了牛津大学,从12月起,国外高校陆续“放榜”,再过段时间,剑桥大学也将放榜。小狮妹了解到,这轮申请季,杭州已有不少学生收获了剑桥大学的面试邀请,现在都在期待最终的录取结果。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牛津、剑桥这类海外高校,都是属于“金字塔顶端”的世界名校,被这样的学校录取,难度有多大?

牛津大学官方曾发布过一份《年度录取报告(本科)》,这份报告展示了牛津大学近五年(2017-2021年)的本科招生统计数据,包含录取人数、录取国家的分布、录取专业、男女录取比例等。

其中有一组数据引起很大的讨论:在过去的五年中,申请牛津的人数足足增加了22%,68.1%的被录取学生至少有3个A*的成绩。

英国学生进入大学前一般需通过A-Level测试,一般而言,申请人使用A-level成绩报考大学时,如果取得CCC以上即有很大可能获得大学录取。

3个A*意味着什么?

“在A-level考试中取得全球前10%才能拿到A*,但是3个A*只能算是A-Level体系里学科比较优秀学生。"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中心副主任戎宏斌告诉小狮妹,这两年的海外高校申请越来越卷,3门科目A*的成绩在申请牛津、剑桥时只是门槛,连面试机会都不一定有。

根据牛津官方数据统计:超过77%的申请者和近95%的被录取学生获得了A*AA以上的成绩;有68.1%的录取学生有3A*或更好的成绩。

就2019-2021三年申请人数而言,除英国本土外,中国大陆学生的申请与录取人数最多,平均录取率为7.8%。在专业选择上,亚裔学生选择较多的是医药学、法学、经济管理、数学,这也是牛津竞争最激烈的专业。

根据报告数据,近五年(2017-2021年)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全球的申请者都处于增长中,但是录取率呈一路走低的趋势,从17年的19.0%下降至21年的14.6%,可以说牛津申请的难度越来越大。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生能被牛津大学录取?他们选择了哪些专业?能够从全球顶尖学霸中脱颖而出,秘诀又是什么?小狮妹采访了几位刚刚收到牛津offer的同学。

杭外剑高董既永

从入学时就目标明确

前两天,杭州外国语学校微信发布喜报,杭外剑高高三C班董既永同学被牛津大学纯艺术专业预录取。在近6年的国外高校录取中,杭州外国语学校共有11名学生被牛津大学录取并入读。

小董同学在入学的时候目标就很明确,在艺术类众多的专业方向中,他很早就坚定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摄影。这也让他的升学指导老师余老师印象深刻。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面谈时,他和他妈妈谈起对专业方向的探索和选择,就已经比较的明确。在过去的两年多里,我们每一次谈到作品集,他都有非常清晰的流程。最后牛津提交申请时,本来只需要提交5份作品,小董还是自信地拿出了6份满意的作品。”

作为一个学摄影出身的艺术生,当其他专业的同学在家就着习题书练习时,小董则是捧着一本本摄影前辈的摄影书仔细研究,坚持花大量时间翻译深奥的摄影理论。

近三年的申请期间,他扛着几公斤的三脚架和相机上山下山,在大热天的户外做行为艺术,打完拓片第二天痛到手不能动...…”这极大地考验着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在小董看来,艺术家所做的不过是日复一日的脑力和体力双重劳动。

学校老师说,小董的另一个优秀品质,就是乐于沟通、善于表达。“他无数次穿着一身潮流的衣服,表情酷酷的但又忍不住喜悦地跟我分享他最新的布展和展出。”

“有时他对于生命对于挫折的解读,让我觉得这是个有故事有思考的年轻人,这定然不是岁月的历练,只能解读为小伙子平时阅读量广、凡事也爱思考,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杭四中周煊轶


想通过物理多了解这个世界

杭州第四中学国际部的周煊轶,拿到了牛津大学物理专业的offer。小周同学连用了三个“震惊”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点开官网看到offer的时候,我激动地尖叫起来,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一场战役。”

作为一个理科生,小周同学参加过不少物理类、数学类的竞赛和科研。“我学习物理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多了解这个世界一点,这个存在了数亿年的地球乃至整个宇宙的故事。”

昨天《三体》电视剧开播,作为粉丝,且是物理专业方向的学生,小周说,非常惊叹于作者刘慈欣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庞大的知识体系让我犹如看见了一片汪洋大海。我觉得我能坚持学习这么一门很基础的理论学科,信仰太重要了,因为当你真正掌握了目标之后,才有一直在疲倦与枯燥中坚持下去的毅力。”

对于物理的喜爱,也让小周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了天文,经常会看《astrophysics for people in a rush》,《A Brief History Of Time》,《发现宇宙》等类似书籍。他也喜欢用摄影的方式去看待这个世界,常常一个人扛着50斤的望远镜到天台拍月亮。

杭州维翰学校的王越之同学,获得牛津大学数学系无条件录取以及香港大学科学专业预录取。

他从高二进入杭州维翰学校学习国际高中课程,主修A-Level数学、物理、经济和进阶数学,并获得A-Level数学A*,进阶数学A*,物理A,经济AS A的成绩。

在竞赛方面,他获得了欧几里得数学竞赛(Euclid Contest)全球前5%、英国物理竞赛(British Physics Olympiad)的超级金牌(Top Gold)以及澳大利亚袋鼠数学竞赛(Math Kangaroo)金牌(Gold Award)。

此外,杭州还有两位女生拿到牛津offer。一位是来自杭州学军中学高三(1)班的陈愉暄;一位是来自杭州东方中学国际部的扬嘉怡,被牛津大学工程专业录取。

恭喜这些优秀的杭州伢儿们!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胡晨曦 唐宁(实习生)
近日,牛津大学正式公布2023年本科预录取结果,据各大留学机构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学生共获得超170枚牛津预录取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