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打好巡视整改“主动仗” 下好教育共富“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2:15 星期五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幸好家附近新开了这个幼儿园,接送太方便了。”杭州市丁蕙第一幼儿园白鹤园区的家长吴女士,接到孩子感叹道。

这是一家嵌在小学里的幼儿园,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外来人口大量流入,为尽快增加学位,缓解丁兰区块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急中生智”,2022年9月,通过改扩建项目实施,将丁蕙二小白鹤校区空置校舍改建为嵌入式幼儿园,招收了4个小班,1个大班,新增学位150个。

新增12480个学位 交付使用新校新园14所

2022年5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上城区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解决教育共同富裕建设短板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上城区教育局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与抓手,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将工作整改转化为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动教育共富提质增速。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导入加快,生育政策调整,学龄人口数量逐年增加,上城区部分区块教育资源供给矛盾逐渐显现。面对丁兰街道学前教育资源缺口现实问题,2022年丁兰街道丁荷第二幼儿园交付使用,9月即招收12个小班。同时,开工建设2所幼儿园,学位数810个,确保2023年和2024年学龄儿童平稳入学。同时,上城区教育局充分挖掘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将丁蕙二小白鹤校区等闲置和未满额的校舍装修改建成幼儿园,确保尽快增加学位,缓解相关区块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

为有序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尽快破解教育资源紧缺难题,保障新建设项目顺利交付、如期使用,上城区教育局制定《上城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上城区中小学建设交付标准》《上城区中小学建设设计导则》,形成日清日结机制,通过“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击现场”的方式对建设项目进行暗访督查,实施“双周报进度,月度晒战绩”机制,强化跟踪问效。2022年9月,杭州市天长观潮小学、杭州市胜利实验笕成小学、杭州市采实教育集团澎诚中学、杭州市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等14所新校新园交付使用,新增学位12480个,交付使用的新校数量居全市主城区第一。

坚持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上城区教育局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全域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加快教育共富整体提质步伐,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如何实现教育资源平衡,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全区域共享?名校新校共同体、名人名校共同体……上城区教育局创新实施名校集群化发展。2022年9月,杭州市天长观潮小学启用,与优质教育品牌杭州市天长小学的文化、管理一脉相承,充分平衡了这一片区的教育资源。上城区望南区域,作为望江安置房区块的优质教育配套的钱学森学校,以名人名字命名,以“赓续钱学森红色基因,培养创新人才”为办学目标,与上城区另外2所以著名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学校: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杭州市蒋筑英学校,联合成立“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校联盟”,是名校就在家门口的生动实践。

在加快教育共富的进程中,上城区教育局着力建构家校政社协同育人机制,以“星级家长执照”平台为例,为家长提供了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构建了家校政社协同育人新模式。截至目前,平台注册家长数已达22万,课程资源1万个,累计学习超750万人次。

上城区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通过加大投入、名校集群、师资均衡等手段,积极探索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今年11月,上城区迎接浙江省专家组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评估。

过去半年中,上城区教育局以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为方向,在巡视整改这盏引航灯的指引下,2022年,丁兰街道新生入学没有出现跨区域调剂,有效解决了街道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下一步还将持续以“问题清单+督办销号”的模式,大力推进教育补短提升,实现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增优改薄,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一诺 通讯员 傅亮亮 徐晓群    编辑:陈笛
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外来人口大量流入,为尽快增加学位,缓解丁兰区块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急中生智”,2022年9月,通过改扩建项目实施,将丁蕙二小白鹤校区空置校舍改建为嵌入式幼儿园,招收了4个小班,1个大班,新增学位1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