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为了女儿早上多睡十多分钟,这家人把家搬到了保俶塔下,每天爬山回家!
发布时间:2022-11-21 14:16:4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为了女儿上学能够少走一点路,杭州人张女士今年夏天在宝石山脚的老小区里租了一套两居室,开始了每天“爬山”回家的日子,因此也改变了她原本“没有车就寸步难行”的生活。

虽然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她觉得换来女儿每天早晨多睡10分钟,还是非常值得的,就像是现实版的“孟母三迁”,她觉得自己还实现了一家三代人西湖情结的传承。

租住在宝石山脚的小区里

朋友说她就像住在森林酒店

今年夏天,张女士的女儿按照学区就近入学,成为了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新一年级学生,新一年级生被安排在位于宝石山下的宝石二路校区上学。

宝石二路校区距离位于保俶塔实验学校本部约900米,步行需要10多分钟,但却是离西湖非常近。从宝石二路校区步行至北山街,大约15分钟就可以走到了,按照导航显示,全程约1.1公里。

“这个校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稍微有点远,女儿走路需要20分钟的样子,于是我8月份决定到学校附近去租房子。“她说,中介告诉她,每年6至8月都会有很多家长去学校周边租房,“我去的晚了,只有挑剩下的房源了,已经没有那种靠近路边不用爬山的房子了。”

最后,她在桃园新村里租了一个约6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3400元一个月,房子就在学校正对面的小区里,走路上学只要几分钟。等到搬家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今后每天都要爬山了。

“住进去后,每次回家时就觉得走起来有点累,我们花了一些时间才适应,因为桃园新村的房子就在宝石山脚下,是沿山而建的,我们租住的那一间比较靠小区里面,我们这幢楼的2楼和前面一幢楼的6楼一样高,回家的路都是上坡,有一点爬山回家的感觉。”她拍了几张新住处的照片发在朋友圈,有朋友看了说“这简直跟住在森林酒店里一样”,她跟朋友们说“欢迎来我家爬山玩”。

可能也是因为要爬山,租金相对就便宜一些,她在小区有遇到其他租住的同学家长,租金大多没有这么便宜,“靠近路边的房子,面积可能比我们的房子大一倍,租金就不止多一倍了,听说要9000元。”

相比之下,她感觉自己租住的房子面积大小更合适自己家的情况,租金也还比较合适。邻居告诉她,这房子之前的租户,也是为了孩子读书租住过来的。

没地方停车,新学了骑电动车

这周下雨,负面情绪爆棚过

租住在宝石山脚后,她还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没有地方停车。

“小区里的停车位少,租户申请不了停车位,小区附近的公共停车位也很紧缺。”张女士说,自己原本是“没有车就寸步难行”的人,自从搬到桃园新村后,原本开的车一直停在爸妈家闲置着,上个月,她买了一辆电瓶车,学着骑了起来。

“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步行就可以,但有一些培训班是在原来住的地方附近,有点距离。”她说,现在自己的出行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主要是步行和电瓶车外加地铁,“还好自己不用打卡上班,所以不用挤早晚高峰。”

改坐地铁后,她说也有好处,就是时间上比自己开车更可控了,不怕堵车了,骑电瓶车送女儿去上培训班也很快。

不过,这周下雨比较多,她不太敢骑电瓶车,”想打个车,半小时还没打到车,就负面情绪一下子上来了。“

“但想想女儿每天早上能多睡10分钟就还是觉得值得的,对于习惯晚睡晚起的她来说,早上的这10分钟太珍贵了。”她说,反正做好思想准备坚持一年,明年女儿换校区后,她应该会再搬到附近的房子去住。

和女儿的教室一样可以看到保俶塔

一家三代人的西湖情结

除了为女儿换来更多的睡眠外,张女士觉得租住到宝石山下后,自己一家三代人还实现了一种西湖情结的传承。

“有一天晚上回家的路上,女儿在路上看到了一只比汤圆还要大蜗牛,非常兴奋,这在别的住宅小区应该是很难看见的。”她说,不仅女儿现在上课的教室就可以直接看到保俶塔,走在桃园新村的小区道路上也可以看到保俶塔,“前几天晚上,我们还在回家路上看到了亮了灯的保俶塔,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张女士现在的工作与亲子户外活动推广有关,她们住到宝石山脚下后,她就让女儿参加了一次宝石山探秘的亲子活动,“作为一个住在宝石山下的杭州人,应该要知道下宝石山为什么叫宝石山,宝石山上到底有没有宝石的这个问题吧。”她说,接下来,她会为女儿多安排一些以西湖为中心的户外活动。

她至今还记得自己儿时,母亲曾带她去孤山时,给她与“孤山”二字合了一张影,照片取名为“孤山不孤”参加了学校的教师摄影作品展,她也想给女儿留下这些美好的西湖记忆。

张女士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母亲是中学老师,父亲是大学老师,外婆是高中老师。

“当老师早出晚归,非常忙,所以我上幼儿园之前,都是爷爷奶奶带的。”她说,也因此,她的童年,装满了关于爷爷奶奶家所在的韶华巷的记忆。

“韶华巷,在老底子的儿童公园对面,与西湖仅一条南山路之隔,奶奶家在四楼,在阳台就可以看见对面的西湖,虽然多多少少会被对面的建筑与梧桐树遮挡住一些,但还是像这条巷子的名字一样充满了诗意,每天早上睡醒了,我喊一声奶奶,爷爷就会去楼下的便民小吃店买一碗小馄饨当早饭吃,等到中午,奶奶总是会做好了饭菜,让我在阳台上一边看对面的西湖风景一边吃饭。天气好的时候,奶奶在阳台上晒了被子,我趴在被子上可以看着对面的风景发很长时间的呆,奶奶家还有一个小房间的窗户看出去是鳞次栉比的黑瓦白墙的民居,也是诗意的好看。上学后,我每周也都一定要去一次奶奶家。2000年左右,我们还可以直接在阳台看烟花大会。”

她的父亲曾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一巷之隔的南山二小读书,“父亲说,记得当初有个体育老师,会带着他们沿着西湖绕圈跑,大家跑得口渴了,他就直接拿铝制的茶壶给学生往嘴里倒水喝。”

而她在进入十五中读初中(因校舍翻新,初二在离西湖很近的浙大附中的校区上学)后,也有了在西湖边越野跑的美好记忆——每年秋天,从新新饭店出发,经北山路到断桥再到孤山的这一路,特别美,和在学校操场上跑步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沿途路上还经常会有游客给他们加油。

“我们的一生都围绕着西湖,西湖是杭州人的情结。”她说,这也是作为一个杭州人,应该要传承给女儿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陈笛
为了女儿上学能够少走一点路,杭州人张女士今年夏天在宝石山脚的老小区里租了一套两居室,开始了每天“爬山”回家的日子,因此也改变了她原本“没有车就寸步难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