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戴同一品牌的电话手表,才能入群做朋友!有一年级家长花了1000多元为孩子升级电话手表
发布时间:2022-11-04 09:06:12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有一次,我看到班里有个孩子上课的时候手一直在桌子底下,上课注意力极其不集中,经过询问才得知,他在下面摇电话手表,只是为了自己电话手表里的步数比其他同学高。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上课都这样了,下课和晚上自己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更是不敢想!

今天,名师王崧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电话手表,孩子到底用来干什么了?》的文章。提到了电话手表这个话题,更指出了由电话手表延伸出来的很多令人头疼的问题——交友、游戏、听歌、闯关答题……

电话手表似乎已经背离了家长们买它的初衷,越来越多的功能让电话手表变得有趣起来,至少比起学习来,电话手表要好玩得多。

戴着手表去秋游

一小时拨出30多个电话

小宇是在三年级时才拥有第一只电话手表的。妈妈说:孩子很早前就说过,同学有电话手表,他也想要。但小宇妈妈一直屏牢,到了三年级才松口。

“日常上下学都有大人接送的,没有必要买手表。现在孩子大了,偶尔单独下楼去玩,或者去小区超市买点东西,戴着手表总归放心点。”小宇妈妈说,手表一到手,第一件事就是禁用掉了里面的娱乐功能,还跟孩子约定好:周一到周五不能用,只有周末可以拿去戴。


某款电话手表可以使用的软件

如此严防死守,还是逃不过电话手表的各种隐形功能。“你知道吗?他能跟手表的语音助手玩成语接龙,玩半个小时!”有一次小宇来找妈妈讨要手表,理由简直让妈妈崩溃:“我在手表里种了一棵柠檬树,想看它发芽了没有。”

最近学校组织外出秋游,小宇把电话手表戴上了,有点“话痨”的他,从学校出发开始的一个小时时间里,给爸爸、妈妈打出了30多个电话,分享高架上的花、分享同学交换的零食……连在老家的爷爷也接到了电话。

“可能是新鲜劲还没过,把手表当玩具,总忍不住要去用它。”

刚买的电话手表

开学没多久就吵着要换

朵朵妈最近刚平息了一场家庭风波,起因就是女儿的那只电话手表。

“孩子爸爸在公司年会上抽奖抽中了一个电话手表,正好女儿要读一年级了,就把手表送给女儿,用于平时定位和联系。”一开始,拥有新手表的朵朵很开心,天天带在身边。可是开学后没多久,却苦着脸要换手表。

朵朵爸耐心地跟孩子讲道理:新手表刚用了没多久,也没有坏,换掉太浪费了。可是一向懂事讲道理的朵朵,却开始“无理取闹”起来,死活都要换,还指明要换某知名品牌的手表。

朵朵妈仔细问了问原因,孩子委屈巴巴地说:“全班同学都用那个牌子,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不是,不同的手表不能加好友,他们都不跟我玩了……”说着说着,朵朵眼泪啪嗒啪嗒掉了下来。

孩子这么一说,朵朵妈才知道,原来一年级的孩子之间已经以电话手表为联结,建立起了分属不同品牌的社交圈。为了融入这个圈子,朵朵妈还是“屈服”了,花了一千多元给女儿换了新手表。

幼儿园就有孩子用电话手表

有家长说偷偷让孩子带到学校过

关于电话手表,橙柿互动记者在家长群做了小调查,发现大部分还在小学低段就已经拥有手表,还有多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在幼儿园就已经拥有电话手表了,甚至是2000元以上的电话手表。

当然,也有几位孩子已经上初中的家长表示,至今没有给孩子配备电话手表。


这当中,大部分家长表示没有让孩子带电话手表到学校过,有的是因为学校不允许,也有的是觉得没必要。但也有一些家长说,曾让孩子带电话手表到学校过。有家长说:“老师是不允许的,但偷偷让孩子带去了学校”。

“孩子一开始不肯带电话手表去学校,说老师明确讲过不允许,但我还是说服孩子让她带去了。”一位小学生家长说,实在是因为自己工作太忙了,没办法去接孩子放学,要让孩子自己放学后去上培训班,如果孩子不带上电话手表,心里怎么都不踏实。

“本来也考虑跟老师特别申请一下,带到学校后请老师先保管,放学后再还给孩子,但是想想老师也够忙了,还要操心手表的事,而且也不是难得一次,而且申请了可能反而为难老师,就还是偷偷给孩子藏在书包里了。”

这位家长说,每次把电话手表藏进孩子书包之前,她都会检查过是否已完全静音,也跟孩子约定绝对不能在学校期间将手表拿出,“这也算是对孩子的一种信任和自控力的培养吧。”

她说,目前操作下来,还没有发现有不良情况。

另一位小学家长也说,他们已经把孩子电话手表里无聊的app都关了,现在时代进步,每样工具都有利弊,要学会正确使用。

调查中,也有不少家长觉得电话手表弊大于利,比如一位六年级的家长说,半夜拿着手表和同学聊天,浪费时间,浪费宝贵的睡眠时间。还有一位家长说孩子边写作业边用电话手表和同学聊天。


一位小学生妈妈说,她发现自己孩子的电话手表里有个班级群,每天有孩子在群里问作业,聊天,发表情包,讨论手表游戏。

“孩子每次和同学一起出去活动后,就会解锁新的手表功能,说实话有些功能,我们大人都一下玩不溜。“这位妈妈说,她明明给孩子禁用了听故事的APP,但很快孩子又找到了新的APP,“一不注意,就已经玩上新游戏了。”

老师普遍不允许带电话手表到校

建议家长禁用其他功能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所杭城小学的老师,大家普遍表示,在学校是不允许学生使用电话手表的,有特殊情况必须携带的,一般是要求家长提出申请后,学生带到学校后立即交给班主任统一保管,放学时再归还给孩子。

一位小学老师说,自己也给上小学的孩子配备了电话手表,确实在孩子外出上培训班时还是非常有需要的。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想要在学校完全禁止学生使用电话手表是不现实的,即使学校禁止,仍然会有孩子偷偷将电话手表藏在书包带到学校,“便于孩子与家长联系,也是无可厚非”。

但是现在的电话手表的功能越来越扩大化,确实是让学校和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甚至有小学生已经在佩戴苹果手表,“除了交友,现在的手表还有录音、拍照和游戏功能,拍照和录音功能,让一些老师感到很有压力,但反向来说,也是可以提高老师在校园里的教学更规范。”

相比之下,他觉得电话手表的游戏功能不仅消耗孩子的课余时间,而且伤眼睛,更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烦恼,这位校长给自己的孩子特地购买了一款非知名品牌仅有电话功能的电话手表,“和孩子讲清楚了,这就是联系家人用的。”

他也建议,已经给孩子配备了功能强大的电话手表的家长,如果一定要带到学校,一定要把除了电话以外的功能禁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林佳琦    编辑:陈笛
今天,名师王崧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电话手表,孩子到底用来干什么了?》的文章。提到了电话手表这个话题,更指出了由电话手表延伸出来的很多令人头疼的问题——交友、游戏、听歌、闯关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