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这次期中考试我一定能考好……”初一儿子深夜发朋友圈,妈妈看到实在坐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2-11-04 09:06:06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最近,有位妈妈偶然发现刚上初一的儿子深夜11点半发的一条朋友圈,实在是坐不住了。


她说,儿子一向挺抓紧的,晚自修回来,还做了好几张卷子,她催了几次去睡觉,儿子还是说没忙好。11点钟,终于做好后,因为要对照老师发在群里的答案订正,把手机拿了去。

她以为儿子对一会答案就睡下了,没想到11点半儿子还发了这样的朋友圈,她觉得:孩子们太不容易了!晚上11点多睡觉,早上6点多又要起床,睡眠怎么算也到不了8小时。

期中考试成绩和分配生相关

初三家长没法淡定

和这位妈妈一样担心的家长有不少。一位初三年级孩子爸爸跟小狮妹说,他们这一届分配生还是要参考每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的。他们家儿子初一初二成绩都不错,感觉在冲刺重高的路上已经走完了一半路了。他鼓励儿子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方了。

所以,看到儿子每天晚上11点多还在忙着复习,他心疼归心疼,但觉得也没有办法。他还是要到处去搜罗各校不同的期中卷给儿子练习:“加了一些家长群,看别的家长在交换不同区的期中试卷,我也淡定不了。”

初一初二年级的家长猜测,他们这两届分配生方案大概率跟期中期末成绩不再挂钩了,但不挂钩就不重视,大家也做不到。

一位初一年级孩子的妈妈说,这是孩子升入初中的第一次综合性考试,要考五门,她真的挺担心的。

她的担心也影响到了孩子,因为每天晚自修回来,她会盯着孩子再继续复习。而孩子则喜欢东摸摸西逛逛。她跟在后面真是急也急死了,“我听说班上有个女生,虽然不上晚自修,但最近每天放学后在家会自己学习6个小时。”

最近大多数孩子都在10点后入睡

橙柿互动记者在家长群做了一个关于孩子最近睡眠时间的小调查,大多数家长说,孩子最近睡得确实比以前迟了。小学高年级一些家长说,以前孩子9点已经在床上了,现在因为复习迎考,要到晚上10点以后才开始洗漱,真正睡下都要10点半了。各科复习作业里,语文作业是最花时间的,每天至少要花一小时以上。

一位初中生家长说,孩子平常是晚上10点左右睡觉,最近复习迎考,很多时候都是晚上11点后才睡觉,早上6点多又要起床。看到孩子有时做着作业打着哈欠,真的不忍心,真想让他们去睡觉。可是,初中学科多,每一科布置一项作业,加在一起就是好几个小时的作业量,不做又不行。

还有位初中生家长说,孩子最近肯定压力很大,因为小学钢琴考级完毕后,她就没再碰过钢琴,可最近复习迎接期中考试时,她经常会坐下弹上一会儿。

有家长说,她曾劝孩子先睡觉,但孩子坚持要做完作业,那股认真劲儿还挺让人感动的。还有家长说,早上看孩子睡眼朦胧的样子,真的很心疼:“有时想想,考多少分真的无所谓,这个年龄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能够吃好睡好才最主要的。”

她这话一说,好多家长在后面接龙,纷纷说孩子真是太不容易了,都说要烧点好吃的给孩子好好补补,努力做好后勤服务。

提前两天才知道要考试

三年级妈妈很淡定

相对初中生而言,三年级女生小艺的妈妈,几乎没有感觉到期中考试带来的紧张感。

“娃放学回来说,明后天有个考试,问了一下才知道,期中考试就这样来了。”小艺妈妈说,老师并没有在群里跟家长讲要期中考的事,只是提前两天说要做一次练习,这两周的作业量与平时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我们放学回家后,花一个半小时左右完成作业,8点半就能基本做完,一般不会超过9点。”做完作业后,洗漱、看课外书,9点半就能睡觉了。“每天睡觉前看课外书是孩子的习惯了,就算是考试前几天,课外书还是照样在看的。”

如果硬要说为了考试做了哪些准备,小艺妈妈笑着说,考试前一天让孩子刷了两份模拟试卷,花了半个多小时。“主要是查漏补缺,让孩子熟悉题型,巩固一下知识点。当然这也是一种自我安慰,一点都不准备嘛总觉得有点担心。”

小艺妈妈说,身边有一些淡定的学霸家长,也有不少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家长,但说到底,自家孩子的水平如何,作为家长,心里应该都是有数的。与其在考前“卷”,不如“卷”在平时。

“如果对待每天的回家作业,都像对待考试一样认真,那么等到考试真的来的时候,就像完成了一次作业一样,不会过于紧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林佳琦    编辑:陈笛
一位初三年级孩子爸爸跟小狮妹说,他们这一届分配生还是要参考每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的。他们家儿子初一初二成绩都不错,感觉在冲刺重高的路上已经走完了一半路了。他鼓励儿子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