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保俶塔实验、天长小学、西湖小学、长桥小学……杭州离西湖最近的是哪所学校?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5:59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宝石山下竟然藏着一个学校,在学校的操场可以很清晰地看见整个保俶塔。

前不久,有网友在分享了一张保俶塔实验学校宝石二路校区的照片,引来了网友的围观,有网友说,这学校相当于在景区里,也有网友说,这是观赏保俶塔的绝佳位置,还有网友说“这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了吧。”


记者查了一下,保俶塔实验学校离西湖确实挺近的,从宝石二路校区步行至北山街,大约15分钟就可以走到了,按照导航显示,全程约1.1公里。


不过,要说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这个距离似乎还是远了点。西湖小学、天长小学、长桥小学、西子湖小学……这些小学离西湖都仅几百米远,还有十四中、浙大附中这两所高中也是不遑多让,到底谁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呢?

真正的保俶塔下的学校

今年9月,保俶塔实验学校的新一年级学生走进了宝石二路6号的新校区,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活。

新校区的操场紧邻宝石山的山体,在教学楼和操场的大部分位置都可以清晰地看到矗立在宝石山上的保俶塔。

虽说是新校区,但这个校址最早是1993年始建的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校舍。2005年,宝石二路校区和杭州城西丰潭路莲花街108号的省府路小学分离,宝石二路这个校区并入保俶塔实验学校。

保俶塔实验学校曾在这里办过高中部,高中部并入西湖高中后,闲置了一段时间。

现如今,这个校址,经过重新装修,作为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低段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保俶塔下的学校。

现在正在这个校区给孩子们上美术课的章婕丽老师,1995年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当时位于宝石二路的省府路小学当老师,后来随着学校的调整,调入到位于天目山路81号的保俶塔实验学校教书。

其实,从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天目山路校区出发,步行至西湖也不远,导航显示约1.4公里,与宝石二路校区也就差了5分钟的路程。

不过,今年6月,听闻学校将重新在宝石二路开设小学低段部,章老师就向学校申请“希望能回到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去”。

“对这个校园的感情,就像初恋一样。”章老师说,这是一个小而美的校园,当年给自己留下了太多温馨而美好的记忆,“因为学校不大,学生不多,老师也不多,大家就像一家人,感情很深厚。”

她说早年,学校有兴趣小组的时候,因为离西湖很近,她还会带着学生去望湖楼写生,“带着笔和写生的本子,走走路就去了”,学校的体育王宏华老师,会带学生去爬宝石山,冬季晨跑会绕着学校,沿宝石一路、宝石二路跑一圈,差不多是20分钟的样子。

当时,她家住在曙光路,每天下班都会沿着北山路骑回家,15分钟的路程,每天看西湖,“真的是百看不厌”。

她还记得自己谈恋爱的时候,每次和男朋友爬上宝石山,就会兴奋地说:“你看,我们学校就在那里。”

她说,就在保俶塔旁边一块石头的位置上,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学校的教学楼,“当时教学楼的墙面是灰白色马赛克的,面朝宝石山的教学楼墙上镶嵌了飞翔的桔色大雁的图案,很显眼。”

现在重新回到这个校区,要操心的事比较多,章老师说,大家还顾不上去逛西湖爬宝石山,希望很快能有机会再爬上宝石山去看看现在的校园。

另外,等新一年学生适应了小学生活后,她也考虑让孩子们用笔来画一画这美丽的保俶塔下的校园。

学校校长沙立国说,保实一直是推行全人教育的典范,低段学部的启用,让孩子们有更贴近低龄段的学习环境,相信在学校丰富而优质的“宝石”课程体系支撑下,保俶塔下的“小宝石”们一定会愈加炫丽。

走到曲院风荷顶多5分钟

比起保俶塔下的宝石二路校区,位于曙光路143号的西湖小学离西湖的距离更近,导航显示从西湖小学到曲院风荷步行约400米。


“走到曲院风荷,顶多5分钟。” 和章老师一样毕业于1995年的陈霞老师,被分配到了西湖小学,她说,自己刚毕业工作的那些年,住也是住在学校宿舍里,课余时间最喜欢的就是和同事相约到西湖走走,去得最多的就是曲院风荷和植物园。

学校还曾成立过教师徒步社团,专门安排在西湖边的徒步活动。

现在早已不住学校宿舍的陈老师说,自己还是保持了徒步西湖的习惯,尤其是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早一点到学校,去西湖走走,“从学校出发,到曲院风荷,北门进,东门出,然后翻六吊桥(苏堤)的两座桥后,再原路返回曲院风荷,最后走回学校,刚好可以走三四十分钟,特别解压。”

陈老师说,曲院风荷也是学校春秋游的“基地”——去得最多的地方,还有孤山也是学生们春秋游常去的地方,“学生们都只要走过去就可以了,最远一次学生们徒步到过柳浪闻莺,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另外,北山街是学生们经常去假日小队活动的地方。

陈老师说,自己刚到西湖小学时,学校教学楼还是木地板的,走上去还会嘎吱作响,现在学校的校舍更好了,西湖的风景也更美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盛开。

每周沿西湖步行去上体育课

对于天长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西湖就像自己的校园一样,每周他们都会沿着西湖走上30分钟去上体育课。

从天长小学东坡路校区出发,经过钱塘门遗址,到杭州西湖观荷区那块“杭州西湖”石刻前,也就500多米的步行距离。


地处湖滨商圈的天长小学,既有临近西湖的天然优势,也有位于闹市区的场地限制,于是很多年前就与距离学校仅1公里,同样位于西湖边的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将学校的体育拓展课程开到了少年宫,艺术体操、形体、跆拳道、武术、健美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课程,由学生自己网上选课。

于是,每周二和周三下午,东坡路校区二三年级的学生,都会徒步沿西湖边走去少年宫上课。

有家长说,这30分钟与同学手拉手背包步行的时间,是孩子成长经历中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不仅是对孩子体能体魄的提升,意志品质的考验,更是能亲眼见证西湖一年四季不同的风景。

和茅家埠景区贴隔壁的小学

说起离西湖最近的学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了西湖小学,殊不知杭州还有一所名叫西子湖的小学,其茅家埠校区直接地处西湖风景名胜区,距离茅家埠“茅乡水情”这个景点步行仅200多米。


茅乡水情是杭州西湖西进后形成的景区,西子湖小学也是差不多同期更新为这个校名。

西子湖小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31年3月的茅家埠小学,最初是在都锦生的资助下,在都锦生家里办学的。1992年,由西湖乡各村、企事业单位捐款筹资新建了位于龙井路76号的新校舍。

之后,梅家坞小学、珊瑚沙小学、满觉陇小学、梵村小学、翁家山小学、龙井小学、九溪中小学等学校先后并入。

2002年5月,西湖乡改制为西湖街道,同年,学校更名为杭州市西子湖小学,学校现由茅家埠和九溪两个校区构成,九溪校区位于之江路。

现任西子湖小学校长的黄家欢,从1996年毕业被分配到这所学校当英语老师,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历史变迁。

他说,之所以取名西子湖,就是考虑到学校地处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但杭州当时已经有西湖小学了,于是,就取了西湖的别称“西子湖”。

黄老师是杭州师范学校的第一届英语专业学生,也是西子湖小学的第一名英语老师,最开始全校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一共8个班的英语都是他教的。除了教英语,他还教过美术、体育和电脑课,“现在电脑课已经更新为信息科技课了。”

黄老师1996年刚到学校的时候,当地的交通还比较闭塞,“只有一路公交车可以到茅家埠,从家到学校要骑50多分钟的车,乘公交要从城里绕一大圈。”

他说,2002年,不仅学校更名了,茅家埠景区改造起来了,各路公交车也通到了茅家埠,乘公交车到茅家埠下车,走200米就到学校了。

2002年时,学校还开发了《走进西子湖》的校本课程,设计了很多结合西湖地域特点的实践活动,比如测量西湖水质,到西湖博物馆当小小讲解员等。


春秋游的时候,学校也会组织学生,从茅乡水情出发,绕茅家埠走一圈,差不多是3公里的路,让学生们更深度地感受一下西湖美景,“有一年,我们还从学校出发,一路走到岳庙,再走到花港观鱼,最后再沿着茅乡水情返回学校,让孩子们体会不一样的踏春行。”

规模虽小但离西湖最近的小学

与西子湖小学一样,杭州还有一所小学也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那就是南山路64号的长桥小学,从学校出发大约走200米就能到西湖边了。


如果从学校出发到西湖水域的步行距离来衡量,现在的长桥小学和西子湖小学难分伯仲,称得上是并列距离西湖最近的小学。

但如果按解放前夕的长桥小学前身“振群小学”来看,那时的学校校舍就在西湖边的长桥公园内,应该是当仁不让的距离西湖更近的小学。

但若从学校规模来看,那长桥小学应该是杭城规模最小的学校了。这所主要面向净寺社区(原南山村)招生的学校,本地生源不多,目前整个学校每个年级1个班,一共6个班,总学生数不到200人。

校长宓刚说,虽然学校规模不大,但学校借助得天独厚的西湖景区地域优势,与周边场馆达成共建关系,开设了很多西湖特色课程。比如与少儿公园合作开设桂花课程,让学生赏桂花、画桂花、写桂花、护桂花,用桂花叶做书签等;和西湖水域管理处合作开设水滴课程,让学生监测西湖水质,了解西湖水域的鱼类等;与原西湖名人馆合作,讲名人故事,诵名人经典,了解西湖历史文化。

每年四五月份,学校还会围绕龙井茶文化开展活动,让学生体茶农辛勤、品茶叶文化、讲茶艺故事等。

学校周边公园、场馆林立,因此,每年的春秋游,也很少包车出游,大多是学生徒步。

学校大队部辅导员老师曾梳理过历年春秋游徒步路线,多达十余条,如学校-浙江美术馆-馒头山气象馆-学校,学校-苏堤-岳庙-秋瑾墓-学校,学校-南宋官窑博物馆-八卦田江洋畈生态公园-学校,学校-太子湾-花港-西湖博物馆总馆名人馆区-学校,学校-三台山-于谦祠-学校,学校-苏堤-六吊桥-浙江博物馆-孤山-学校,学校-音乐喷泉-柳浪闻莺-西湖博物馆-长桥公园-学校,学校-钱王祠-孔庙-杭州历史博物馆-学校,学校-雷锋塔-苏堤-学校,学校-花圃-曲院风荷-学校。

依湖而立,向水而生,师生们倘佯在西湖文化里,倍感幸福。

距离西湖最近的高中是哪所?

说起距离西湖最近的高中,应该就是杭州第十四中学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掰头”(网络流行词,有较量的意思)。

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位于凤起路和环城西路的交叉口,距离西湖非常近。不少市民去西湖,都是坐地铁先到十四中门口的凤起路站下,然后慢悠悠逛到西湖边。

师生常有一句挂在嘴边的话:1分钟看到保俶塔,5分钟走到断桥……甚至不出校门,只要站上教学楼,宝石流霞的美景就尽收眼底。

不过,学校距离西湖具体有多少米?

记者在地图上测了下距离,从十四中的学校大门口,走到少年宫门口的西湖边,约560米。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位于曙光路,学校就处在西湖风景区内。

走进校园里,满眼翠色,树木参天。校园背靠着挂牌山,可以说就是建在山上的。从校门走到“海拔”较高的篮球场,需要跨上几十级台阶。

既然处于西湖风景区,是不是距离西湖会更近?

记者又在地图上测了下距离,浙大附中学校大门距离杨公堤旁的西湖,约760米。

不得不说,这些学校的同学们都太幸福了,抬脚就到西湖边,记者羡慕得不要不要的。

其实,西湖边的学校还有很多,除了上文讨论的中小学之外,还有很多幼儿园也建在景区里面。那么,杭州离西湖最近的究竟是哪所学校呢?欢迎留言,说出你们认为离西湖最近的学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张娜    编辑:陈笛
前不久,有网友在分享了一张保俶塔实验学校宝石二路校区的照片,引来了网友的围观,有网友说,这学校相当于在景区里,也有网友说,这是观赏保俶塔的绝佳位置,还有网友说“这是离西湖最近的学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