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杭州10岁女孩视力只有0.05 下周就要办小画展了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1:51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梓歆是个乐观的女孩 本版摄影 记者 江玥


爸妈鼓励她喜欢的事就去做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坐在卖鱼桥小学407班教室第一排的梓歆完全靠听,她看不清黑板上的任何字。

她叫易梓歆,10岁,407班学生。如果你注意看,会发现她的眼睛有些斜视。其实不只是斜视,她的视力只有0.05,为一级残疾。

尽管医生和外婆再三提醒她不能剧烈运动,但梓歆很喜欢上体育课,遇到接力赛这种运动,个别同学还会抱怨她,但喜欢健身的梓歆爸爸总是鼓励她:“喜欢的事情,就去做吧!”


出生半年后发现 她的眼睛总是斜着在找光源

“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第一次发现孩子眼睛斜视,是在梓歆出生后半年。

当时,外婆发现她的眼睛总是斜着在找光源。挂了浙医二院的专家门诊,医生说孩子还小,再等等看。观察一段时间后,全家人战战兢兢地再次问诊。这一次,医生怀疑她是先天性视网膜萎缩。

“无法接受!我想不通这种情况怎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梓歆爸爸摇摇头,摊开双手。

这位在浙大本硕连读的高材生,想不明白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但这种情绪,他从未在妻子和家人面前表露过。“既然孩子选择了我们,我们就给她足够的爱吧。”他总是这样说。

发现孩子在口才上的天赋

就像正常孩子一样培养她的兴趣爱好

梓歆妈妈是独生女,从孩子出生时,梓歆外婆就从衢州来到杭州,帮他们看孩子。在幼儿园门口看到同学家长,外婆都会多聊两句,跟他们悄悄说下孩子的情况,让他们玩的时候带上梓歆。

“我不希望孩子只能从事盲人的职业,我想尽可能教会她更多,让她将来有所选择。”虽然不能过多看书阅读,但他们发现了孩子在口才上的天赋,就像正常孩子一样培养她的兴趣爱好:画画、钢琴、跳舞、小主持人、英语口语等等。

“孩子很乖,让她学,她肯学;但凡她自己想要的,她一定会尽力干好。”妈妈举了个例子,家里觉得画画很费眼睛,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早就想给她停了,但是孩子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份坚持也得到了收获,年初冬奥会征集绘画作品,梓歆的作品入选了。在浙江卫视举办的中国蓝城市盛典中,梓歆获得了特金奖……

力所能及的事情

爸爸都会放手让她去做

力所能及的事情,爸爸都会放手让她去做。

喝到可口的饮料,爸爸会跟梓歆说“自己做很划算”,然后带上她去超市买来话梅、雪碧,协助她动手配制。暑假梓歆去了长沙的爷爷奶奶家,回杭州时她接受了爸爸的建议:选择长龙航空的托管服务,独自回到杭州。事后,爸爸奖励她100元现金,也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第一笔零花钱。

“以前,她可以摸得到的东西总是习惯叫我帮忙拿,现在全部自己搞定。自己吃饭,自己整理桌面。做完作业,书柜、书桌、书包,全部自己整理好。” 这样的教育方式得到妈妈的肯定。

疫情三年,妈妈一直处于失业状态,经济上有压力,但梓歆爸爸很乐观:“我们对物质欲望不高。生活肯定不成问题。最多以前美国游,现在桐庐游。”

昨天傍晚,梓歆妈妈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拱墅区残联和湖墅街道已经和她确定在下周给梓歆办个小小的画展,梓歆知道后非常开心。学校了解了这些详细情况后,也对梓歆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关注。

现在妈妈有两个梦想,小梦想是希望他们能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父母一样,帮孩子找到一位“莎莉文”老师,成为孩子新生活的引导者。大梦想是希望奇迹发生,医学的快速发展可以治好梓歆的视力。

橙友热议

这样的故事引起了橙友们的心疼,同时又为小姑娘的坚强和父母的坚持感动不已:

陈皮柠檬酱:世界从不会因为你的自身缺陷而辜负你,不需要去战胜这个世界,乐观面对小小的不足是很多普通人也做不到的!小宝贝加油!

158××××6419:自信的人最美,对待这些人群,大家要向平常人一样对待,特殊对待反而适得其反。

130××××8877:坦然面对不完美的自己,又努力描绘着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生,豁达睿智的家长、坚强自信的孩子。

祈:孩子,加油!用能力去迎接幸运之神的降临。

飞骆驼:幸福的小家,幸运的小姑娘,启航的小船从爱的港湾出发。

eiffel:看完动容泪目。一个母亲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差不多计划孩子的一生,渴望给她最好的。我家小朋友早产出生,视力也说没发育好,一周岁前每个月医院报到,眼科医院也是经常去,排查先天眼底病,记得孩子第一次散瞳做眼底病检查在诊室哭得声嘶力竭,心都疼得发颤,害怕听到不好的结果,所幸结果是好的,只是相对同龄儿童视力不算好,所以医生一直建议保证户外,定期复查。小女孩还是幸福的,有开明的父母和外婆无私的爱,这些足以支撑她自信地走未来的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陈笛
易梓歆,10岁,407班学生。如果你注意看,会发现她的眼睛有些斜视。其实不只是斜视,她的视力只有0.05,为一级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