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提醒!高考分数一段线不是本科线;今年浙江省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新增约6800人
发布时间:2022-06-27 09:35:58 星期一   浙江新闻

浙江新闻综合报道 25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高考分数线发布。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普通类一段线497分,二段线280分,此外划定了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92分。

新闻链接:2022浙江高考分数线出炉!普通类一段线497分 二段线280分 

今年考生比去年增2万余人

一段线高出2分

今年浙江36万余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33.3万人多了2万余人。普通类一段线也比去年的495分高2分,二段线则比去年高14分。

从去年开始,我省高考招生普通类录取由三段调整为两段。一段线按实考人数60%划定;二段线按实考人数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用于强基计划、军校等提前或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按照省教育考试发布的相关信息,今年的志愿填报均在网上进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是我省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

首轮志愿填报将在6月29日8:30-6月30日17:30期间进行。此次志愿填报包括普通类提前录取,艺术类第一批及艺术类三位一体招生,普通类第一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平行录取,单独考试招生及各特殊类型招生等。需注意的是,符合普通类提前录取相关院校和专业报考条件的一、二段考生,在上述时间同时填报志愿。

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平行志愿,将在7月24日8:30-25日17:30填报。具体请及时关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公告,按时参加志愿填报。

注意啦!一段线不是本科线

请结合位次理性填志愿

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由于上一段线的考生数大于本科招生计划数,所以一段线并不是本科线。同时,各院校专业选考范围不同,考生选考和报考情况不同,一段线上考生录取在本科的机会也不同。所以无论是一段线上或二段线上考生,都需注意结合自己的选考情况和位次理性选报志愿,并保持合理的心理预期。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已开通“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专窗”,将为考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考生可通过专窗,适时查询成绩、招考资讯、政策解读、近年录取数据、招生计划和录取状态等重要参考信息。请广大考生认准权威资讯发布渠道和数据信息,切勿轻信社会上来源不明的志愿填报、高校招生信息,规避各类招生诈骗陷阱。

浙江新闻+

今年浙江省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

新增约6800人

据了解,今年,浙江不少高校招生专业类和招生计划都有变化。其中,浙江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招生,新设数字法治卓越班,并首次推出“荣誉项目”,这也是浙大未来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浙江工业大学今年计划招生5218人,新增200人,面向浙江省内招生3271人。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许伟通介绍,“为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健行学院实验班增设化工和机械两个卓越工程师班,各招生30人。同时,招生专业设置也作了调整优化,专业类从32个增加到38个。”

宁波大学今年计划招生5000人,新增140人,将面向省内招生2983人。其中,重点学科力学的招生指标增加至45人。

宁波大学招生办主任李国平介绍,“我们围绕力学‘双一流’学科的建设,遴选了数学、物理和生物这三个学科,这三个专业刚好又是我们国家所提倡的基础学科。”

据统计,今年浙江省属的106所高校,预计本科招生计划将新增约6800人,首轮志愿填报将于6月29日开展。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综合浙江日报记者 姜晓蓉、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    编辑:陈笛
今年浙江36万余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33.3万人多了2万余人。普通类一段线也比去年的495分高2分,二段线则比去年高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