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深度访谈29位大一新生 入学一年后 他们如何复盘当时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06-27 09:35:3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选数学专业要基础好一点 不然学起来很费力

姓名:吴骁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我高考647分,当时想选两个专业,数学和金融。80个志愿基本都是在这两类专业中选择,被录取的是第15个志愿。学好了数学,将来转金融领域等应用领域,还是有优势的。

我学的专业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前两年在苏州,第三年去法国索邦大学,大四再回苏州。每年学费5万,出国那年学费也是一样。

虽然我高考数学139分,但进校后发现,数学还是挺难学的,如果学弟学妹想选这个专业,基础要好一些。

和高中做数学题不一样,能用定理解决问题就行。在大学里学数学,要把一个定理吃透,从头到尾还原出整个证明步骤,学起来有些费力。不过好在我小学学奥数,高中参加数学竞赛,虽然没拿奖,嘿嘿,但对数学的兴趣还是很浓郁的,这就可以打败困难。

和别的学数学的同学比,我不太像个理科生,因为我还要学法语,课量很大,每天都有,一次一个半小时。两年后要出国,法语学好后,对大三是很有帮助的。

人大的苏州校区,和本部相比,分数线大约低了30分。但公共课有不少老师就是本部的老师,教师资源还是不错的。

想对今年的学弟学妹说几句,当你分数不是那么高的时候,选择权没那么大的时候,可能面临好专业没有好学校、好学校没有好专业的情况,那么可以选一个不讨厌的专业。学着学着可能喜欢了,最不济,还可以努力学习转专业。

在深圳学计算机

还是很符合城市气质的

姓名:孔嘉伟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

专业:计算机

高考分数666分,填志愿时,我把清、北、复、交、浙都填了,冲一冲。其实我的分数去浙大也可以,但选不了好专业,最后我放弃了,去了哈工大的深圳校区。准备读研,到时再考回浙大。

在深圳学计算机,还是很符合城市气质的,很多大厂在这里。暑期还可以找点实习做做。

我们的老师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哈工大本部过来的,稍微年长些。有位40岁左右的高数老师,我很喜欢,他讲课深入浅出,也很幽默。另一类是年轻一些的教师,基本都有海外留学经历,个人魅力也很强。

一开始以为,进了大学和高中相比,应该轻松些。没想到,完全不是。周末没什么太多时间出去玩,写写作业,复习一下,时间就没了。最近复习阶段,我早上八九点起床,晚上经常到深夜,多数是学习,有时也适当放松下。

我们学校比较好的一点是,课程分为考试课(算学分的)和考察课(过关就行)。这样可以让我们有重点,不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内卷”,比如有同学考察课一篇论文作业,要写1万多字。

比高中更忙 有时课要从早8点上到晚10点

姓名:冯思媛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我高考657分,选考物理、生物和地理,当时志愿填的主要是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专业。

进入大学,感觉读书好忙,比高中忙多了。课程量大,学得难,同学也很强大。班里三十来个人,8个以前是高中的物理课代表。

有段时间,我的课要从早8点上到晚10点,而且都是理科烧脑的课,那几个星期忙到“离谱”。这也不算我们学校的特色,在浙大、武大的同学,也是这样。

不仅上课“卷”,我们系的宿舍还自我加压,每晚7-9点是自动断电的,“巧妙”地希望我们都能到教室或图书馆自习。

校园特别大,一开始找间教室,几乎从学校这头走到那头,花了1个小时。后来,我就花1500元买了辆电瓶车。校园里的十字路口是有红绿灯的,遇到红灯,乌泱泱的电瓶车停下来等着,绿灯一亮,一大拨电瓶车再开出去,还是有些壮观的。

学校大也有好处,我们有三十几个食堂,听起来很吓人吧。不过食堂之间,提供的菜品差别不是很大,好在因为学生来自天南海北,菜色也比较丰富,这一点,我是很快就适应了。

在我填志愿时,爸妈想让我报师范院校,我个人想报心理学,综合考虑后,折中选了电气专业。不过一年学下来,我感觉还不错。接下来,按照我们系的规划,我想读一个本校或浙大的研究生,将来可以进入电网等单位工作。

我通过综合评价进入北外

姓名:赵鄢祺

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

专业:意大利语

我是通过综合评价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考前提交了面试材料和自我介绍视频。高考后,进行了线上面试,分别用中英文进行了口头阐述,注重逻辑和观点表达。

因为喜欢语言,所以我的志愿里,基本上是语言类专业。在我看来,语言的表达很神奇,能通过语言看到不同国家的人不同的思维方式,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因为疫情,我5月底回了杭州,最近正在进行各门课的线上考试。有的学科是笔试、写论文,有的是一对一口试。

我们的专业课一周总课时约为16小时,平时上课新知识输入量较大,却也不乏趣味与创新。《意大利语精读课》周课时为10小时;视听说课,一周2小时;《意大利社会概论》一周2小时;意大利语语法(外教课)也是一周2小时。专业课的期末考基本是在线上和教授面聊,每门10-20分钟,比较有挑战性。除专业课外,我们还有许多通识选修课、公共课、体育课等,学习生活紧凑而充实。

学校位于海淀区,西三环内。师资力量雄厚,2021年八十周年校庆时,许多有声望的前辈回到母校。

可能因为是语言类大学,校园氛围是很包容开放的。走在学校里,常能听见同学们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交流,讨论关于学习、社会、实习等内容。同时,我们也有丰富的文体活动,对于我来说,参与即收获。

想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 千万要选考化学!

姓名:童伊茗

学校:华中农业大学

专业:动物科学

我高考623分,华中农业大学是我填的第三个志愿。我从小就对动物感兴趣,所以早早就想好,要学动物相关的专业。

爸妈都希望我能留在浙江,商量之下,他们让我自主填前三个志愿,第四个志愿之后填的就都是浙江省内的院校了。没想到,我梦想成真,来到武汉读书。

一开始我最想去的是动物医学,主要是做兽医。后来在了解专业的过程里,我知道了动物科学专业。这个专业涉及面非常广,有科学养殖、畜牧等。

这里着重提醒一下大家:我选考了生物,但是没有选考化学,而这个专业,大一要学很多化学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还各有两门实验课。当时没考虑到这一点,我学起来很累。为了学好化学,占用了很多课余时间。

大学学了一年,我感觉到,高中的课堂上,老师会把知识送进同学们的嘴巴。但是大学课堂,经常是大家先看慕课视频,然后老师来引导全班讨论一个主题。大学更讲究自学能力,老师起的是引导作用。

进了大学后,我们有门课是《动物解剖》,前两天我们班刚解剖了一头黄牛。长将近2米,大家分组解剖,我负责头部。干完这个,再解剖些鸡、鸭、兔子、小白鼠,就根本不是事儿。

大家都说,华农有三宝:早操、听力和环湖跑。

每天早上6:45,我们要起床做早操;学校特别注重英语听力,上一节英语课,都会搭配一节听力课,可能和我们需要看很多英语资料文献相关;最后是环湖跑,学校就在南湖边,我们体育课有要求,一学期要环湖跑完72圈,一圈1.5公里,要求12分钟之内跑完。所以很多时候,大家课余就去约跑步,天气适宜的话,我是每天一两圈的。

毕竟是农业大学,除了动物多,绿化也很好,有田地,种了很多果树。前段时间,我们吃了学校新培育的橘子,非常甜。

现在,学了一年,越来越喜欢华农。国家大力发展农业人才,社会对于优质的肉蛋奶需求很大,这么看来,我们的就业前景很广啊。

人说“少不入川”

但我强推四川大学

姓名:侯文轩

学校:四川大学

专业:建筑学转到公共管理

我高考652分,选考政、史、地,完全的文科生。但考虑到就业,结合家里是做建材生意的,最终填志愿时,填了四川大学的建筑学专业,被录取。

在我看来,我的高考成绩是全家人的努力,爸妈付出很多时间和金钱,填志愿自然要考虑他们的意见。

进入大学后,建筑学大一就有很多专业课。设计基础是教你画A1大图的。我零基础学了素描、钢笔画等,还学做模型。大量专业课让我花费很多时间,而且这些课基本都是理科思维,我实在不感兴趣,学了一段时间后和父母商量,决定转专业。

学校对于转专业的要求比较宽松,达到某个特定的绩点就可以。我努力学习,拼命复习,认真写论文,参加考试,最终拿到3.68的绩点,成功转到公共管理专业。

公共管理专业内容大致有几类: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等。我对城乡规划挺感兴趣的,将来可能去考公。

有句话说“少不入川”,是指四川人的生活节奏慢。不过我觉得川大很值得推荐,哪怕是进了不喜欢的专业,也不要灰心,公共课程稍微卷一卷,就能转到你喜欢的专业。欢迎大家报考四川大学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
我高考647分,当时想选两个专业,数学和金融。80个志愿基本都是在这两类专业中选择,被录取的是第15个志愿。学好了数学,将来转金融领域等应用领域,还是有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