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杭州全市8.28万学生参与 中考首日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4:41 星期一   杭州日报

今年作文是道“采访题” 考生说很“对胃”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全市8.28万考生(其中主城区约3.4万)迈入中考考场,迎接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大考。

中考首日,平稳有序,学校和家长尽其所能给考生加油鼓劲。文澜中学考点,学校构筑了一扇鲜花拱门,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都会敲响门顶的胜利之钟,给自己搏个好彩头。在杭十中考点门口,一位家长特意带来了一大把向日葵,这些向日葵保留了长长的茎,足有一人高。“等孩子首考出来,想第一时间送给她,寓意‘高中、夺魁’。”这位家长笑着说。

考试当天也不乏一些暖心事。在杭州中学考点,保安杨师傅早早在校门口等候,学校有位脚受伤的考生要参与中考。8点左右,当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了学校,杨师傅立刻走上前:“放心,孩子交给我吧。”杨师傅说,根据中考纪律要求,家长不能进考场,学校对特殊学生点对点做好送考服务。进校后该考生可直接坐电梯去候考室备考,临近考试了,杨师傅会推着他进考场。考试结束之后,他再负责接孩子出考场。

上午10:30,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从江南实验学校考点出来的考生们,表情很轻松。一位考生说:“语文试卷整体上答得挺顺手,特别是作文,比较合‘胃口’,平常多看新闻,就很好写。”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中考作文题大意是——以“采访”为话题,叙述你采访的经历、想象你采访某人的场景、叙述你想采访某人的理由,写一篇采访稿。

对于这个话题,杭州市教科院沈仁红认为,“采访”是一个满含善意又极富内涵的话题,采访对象可以有很多,这让考生们有话可说,可见今年的作文题质量很高。“好的采访,是一种深入的沟通,通过一个小切口,去挖掘更多背后的故事,这就要求考生写文章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要善于捕捉更多的细节,引发读者共情。”

今年中考持续2天,6月30日考生可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陈笛
中考首日,平稳有序,学校和家长尽其所能给考生加油鼓劲。文澜中学考点,学校构筑了一扇鲜花拱门,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都会敲响门顶的胜利之钟,给自己搏个好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