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在杭举行 众多院士专家参加
发布时间:2021-11-08 08:20:00 星期一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7日,“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在杭州小营街道方谷园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为本次活动视频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宣读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致辞,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钱学森家属代表钱永刚教授等嘉宾共同为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揭牌。此次活动也是省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故居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今年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为切实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阵地,市科协和上城区在钱学森故居之畔的方谷园,增添了82位已故杭籍或在杭院士的相关内容,纪念以钱学森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通过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和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鼓舞和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红色血脉,接力科学薪火。

       今年来,杭州市科协以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为核心,打造“弘扬科学家精神”版图,建设红色科学家群落,开展“院士进校园”活动,编撰《杭州院士》丛书,拍摄《杭州院士风采录》,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了解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提供一系列可读、可视、可亲历的“精神大餐”。

同时,得益于钱学森科学精神,杭州上城区还组织系列钱学森科技文化节活动,大力推进科普阵地建设,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也因此获得全国首批科普示范社区及全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多个荣誉。

叶培建院士说:“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我曾亲自聆听过钱老的教导。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铭记老一辈科学家,将科技报国、科技强国这一接力棒传递好。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的挂牌,既体现了科技和人文的融合,也体现了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的融合,更能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的融合。”

揭牌仪式后,潘云鹤、高从堦、董石麟、潘德炉、朱位秋、都有为、杨华勇、杨树锋、黄荷凤、戴民汉、叶志镇、孙立成、吴汉明、陈汉林等14位院士专家和领导一起参观“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和杭州科学家群落。

另悉,“2021年院士专家杭州行”活动于11月6日-11日举行,为期6天。在参加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和“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后,部分院士将赴富阳、建德进行考察调研。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王滢 记者 陈笛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