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今天是教师节!杭州这些优秀教师代表,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5:23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在我们身边,总不乏可亲可敬、亦师亦友的优秀教师,他们以深厚的教学功底、独特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学生、感动着杭城。

今年教师节,我们从杭城千万教师中,选出了十位教师代表,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成绩是镌刻在美好教育发展历程上的图腾。从今天起,我们将分批展现这十位教师的风采。

蔡小雄 杭州第二中学首批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

蔡小雄带过十届高考毕业班,是教育界少有的集全国高中数学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第一名,数学竞赛省团体第一名,科研论文省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于一身的教师。他任3年班主任的班级创造了一个班半数的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并摘得当年省理科第1、2、10名的佳绩。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人才”“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为了帮助更多的教师成长,他成立“蔡小雄名师工作室”,现有室员1967人,工作室网站点击量突破131万人次。他的徒弟遍布省内外,其中3位获评省特级教师,1位评上正高级,十余位评上省、市教坛新秀。

任杭十一中校长时,他创办了省内第一个女生班,重点建设美术班、传媒班,为学生找到成长、成才的“立交桥”。任杭师大附中校长时,他在省内率先实施“分层分类分项”大走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导师制”“三涯规划”,为新高考改革顺利推进与宣传做出了积极贡献。任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后,他组织成立“培优”“学术”“育秀”等五大中心,引进、培养10位特级教师。今年,他作为省两会委员,提出“教育要培养有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的学生”“好学校就是看得见光、望得到天,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等观点。

吴明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首批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

任教21年,作为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吴明晖在全国率先设立“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专业方向,成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主要方向;之后设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成为杭州市特需专业主要方向。2019年获评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学校国家级专业建设新标杆。

2012年,在无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他主动开始建设《App Inventor—零基础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课程,开启了与谷歌在MOOC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学生竞赛、师资培训等全方面的产学持续深度合作。课程获评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学校国家级课程零的突破。产学合作的成果也颇为丰硕,他带领教师团队建成集创建、实践、体验和培训于一体的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专业已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系统育人项目65项,企业资金投入超过400万元,软硬件设备等投入超千万。创建校企共建课程17门次,已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2门、省一流课程7门,专业技术群工作获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最佳案例。

在人才培养上,他也富有特色、硕果累累。近5年作为主持人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22项,主编出版教材与著作5部,指导本科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本科生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

凌静 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 首批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

从教26年,凌静一直坚守在农村中职一线岗位任教,成为浙江省首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首批特色专业领衔人、全国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授课专家,领衔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开展专业人培领域的研究,不断引领教师、开展专业建设,辐射省内外。

她立志实现中职学生人尽其才的有效教学。近几年虽然从事德育管理方面的工作,但是坚持任教服装专业的服装工艺、服装制版、服装营销等课程,还兼任学校的心理辅导员,和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一一结对,长期关心、辅导他们的生活、学习;坚持每周值夜班,了解住校生情况。

她领衔的省级名师工作室,学员1753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1位,骨干教师130位。牵头负责浙江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省级规划课题。指导核心成员获奖达44次,其中市级以上23次。工作室徒弟指导学生竞赛12次,其中全国获奖一次,省级两次。参加多次送教下乡活动,应邀到四川十多所职业院校、宁夏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广西横县职业教育中心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地开展专题讲座,分享的理念和做法实用且接地气、操作性强,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