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倡议:请让小队活动回归社会实践 团队互助和快乐成长的初心和本质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1:45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快报发布《家长吐槽:从做小报到做视频、发报道,暑假小队活动越来越内卷! 请让小队活动回归社会实践、团队互助和快乐成长的初心和本质》。

报道发出后,不少家长也留言评论:我们不是反对社会实践,而是反对形式主义和过度包装。现在的小队活动,是不是包装太严重?

中小学生暑假走出家门,与同伴合作,发挥创意,亲身实践,体验成长的快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为什么当这些社会实践出现过度负担的时候,会遭到各种各样的吐槽?很多人不禁发问:当代的中小学生到底需要的是怎样的社会实践?它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这个暑假,都市快报向杭州中小学发出倡议:让小队活动回归社会实践、团队互助和快乐的本质,不要被小报、微视频等形式所困扰,忘了初心。

有很多网友发表了看法:

希望多一些正面引导

多一份初心的坚持

网友:暑假带着孩子逛逛博物馆艺术馆做做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把更多的主动权还给家长和孩子吧。

网友:这种纯粹形式大于意义。社会各行各业多一些单位向同学们开放,让同学们参观、学习、劳动,才是有意义的实践吧。不要只局限于图书馆理理书,有些外资合资企业反而在社会教育方面做得很好,比如太古、康师傅等,让小朋友参观工厂、介绍企业文化、动手制作。如果更多单位能开展起来,不愧为一大好事。

网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初心是让孩子趁假期多一点接触社会,更多一点了解社会,或许可帮助孩子书本知识的学习,或许可帮助孩子将来更好融入社会。有人确实在搞形式,那你就不要搞形式。让孩子适当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我想应该不会错吧?让我们多一些正面引导,多一份初心的坚持。

网友:我是一位中学生家长,孩子小学阶段的假日小队活动,我们也参与过,从策划、安排、定稿全程都是家长在做,说说是让孩子参与社会实践,但小学阶段孩子对于这类是很模糊的概念,之后回想怎么也想不出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哪里,完全就是家长替学校在完成这类任务。现在孩子初中了,我觉得真正的社会实践是要让孩子参与到社会中,假期践行,去磨练自己的责任感、承载力、抗压性,也希望社会各界的服务机构能多开放些适合孩子短期践行的岗位,只有自己切身体会参与过,孩子才能明白。

网友:当年我策划的小队活动得过区里、市里一等奖,那个暑假我整整瘦了五斤,每晚加班到两三点钟。小娃再过一年也要进入小学了,这个作业再也不想重新来了。

网友:现在小孩子读书,真的需要有一个大人辞职在家全力对付学校里的东西,微信群、QQ群、安全教育平台、小报、视频、PPT……还有才艺表演!

网友:重培养孩子能力,如要求太高只能让家长包办,失去活动意义。

网友:既然要去中小学生社会实践,那么是不是针对性开放几个点,让孩子真正参与到其中去,有聆听,有参与,有合作,有体验……

网友:还是我们小时候好,假期就是假期,现在不是培训班就是各种花样的学校任务,全部都和评比挂钩,搞到后面还不是拼家长,搞形式主义,没有一点实际意义,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的,真的是从这种活动上来的吗?教育的减负,教育的初衷到底是什么?现在是一娃上学,全家动员。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联合社区

统一提供实践机会

在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吐槽中,不少讨论都是集中在“家长包办多”“策划、执行繁琐”“作业形式内卷”等话题。为了解决这些痛点,也有一些学校已经迈出脚步,开始尝试。

有一位家长晒出自己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样本。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一位家长给小狮妹留言:“可以看看我们的社会实践,真心不错,学校和周边社区企业共同合作,每个假期为学生提供各种社会实践的机会。网上报名,网上提交心得,社区认证就好了。这个暑假的很多岗位是参与管理暑托班。”

学校和周边社区、企业共同合作,直接向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的确可以为家长省去不少麻烦。

那么学校实际操作的效果如何?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金雪芬介绍,这个项目名为美好教育·社会治理共同体项目,是在去年12月正式启动的,面向当时的新初一年级。目前学生、家长反响很好,所以学校也打算在今年的新初一年级继续覆盖。

第一期寒假社会实践就推出了341个活动名额,项目涵盖信诚社区、滨盛社区、彩虹社区、之江社区四大社区,发布了垃圾分类巡逻员、垃圾分类督查员、楼廊小管家、环境卫生大扫除、图书管理员5大基础项目。在特定的时间,还会有一些限定的活动,比如寒假期间,推出“共度杭州幸福年”活动,同学们来到社区写横幅、送新年祝福;暑假期间,同学们还可以报名参加社区暑托班的志愿者服务。

家长学生只需要在微信操作,即可在线选择合适的项目活动参与报名。这个暑假,学校和社区又联合推出932个名额供学生报名,最后668名学生参与选课。

金校长说:“我们慢慢摸索,找到了和社区合作这样的一条路,并且利用线上平台,即时便捷,在杭州学校中算是比较领先的。”

青少年活动中心

推出中学生社会实践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是通过参加一场“招聘会”找到满意的实践岗位的,这是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杭州市中学生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一般每年寒暑假前会各举办一场。

去年起,因为疫情,线下招聘会改为线上操作。今年7月初,暑期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还进行了一轮补招,17家单位提供了1000多个岗位。这些岗位,设置还挺丰富。

比如杭州动物园要招三类人,包括10名动物讲解员,向游客讲解动物知识和故事;还要招3名动物短视频制作员,希望来应聘的同学,会拍摄、剪辑小视频;还有3名墙绘海报设计员,需要同学们有一定美术特长,可以帮助美化动物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招聘的数量很大,50名导诊志愿者,需要引导患儿家属正确就诊,也为不熟悉医院环境的人指引方向。还要招50名自助机服务志愿者,要协助患儿家属使用自助机挂号等。

杭州图书馆少儿分馆和生活主题分馆,要招近300人,做的都是文献管理,需要协助完成图书馆文献分类整理上架工作。

这些岗位要求服务的时间并非只是去一次、走个过场,而是有的要求三天,有的要求五天,对工作内容也有整体设计。

“最初举办社会实践招聘会,是希望同学们能有个和社会深度接触的机会。比如,参加招聘面试,真实体验‘找工作’的过程。而且,这也是给同学们提供了解社会各类职业的机会,通过走进各家单位,体验工作过程,对这个行业有深度了解,才能更好地做出职业规划。”青少年活动中心团队工作处辅导员刘佳老师说,中学生社会实践招聘平台的搭建,已经有9年时间了。最初,十几家单位参与,到后来上百家单位加入,包括医院、图书馆、媒体、律师事务所、动物园等,每次都能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满足中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这些暑期实践小队活动

已经晒出他们的成果

暑假开始已有半个月,不少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已经晒出了成果。

7月6日下午,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的8年级孩子和家长,在校门口支起一个摊儿卖起了西瓜。从下午4点到7点,20位学生化身“瓜小二”轮番上阵,共销售出了490个西瓜,销售额10100元。

这次活动,是为了帮助一名衢州瓜农卖滞销的西瓜。当天下午到傍晚,共20位学生分成2组。活动过程中,大家并不流于表面的照相、完成任务,依次卸瓜、登记、收款,等待所有认购西瓜的家长把西瓜全部取走。

当天下午天气很炎热,同学们都忙得满头大汗,但深深沉浸其中,做到了有参与、有合作、有体验。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感觉很有成就感。参与活动的叶紫玉同学说:“瓜小二们带着满身的疲惫,也感受到了瓜农们的不易。这个夏天,我们没有小桥流水人家,我们有的是热情和冰镇西瓜。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用自己的光去温暖他人!”

这两天,如果你走进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参观,可能会遇到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小小讲解员,他们都是来自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新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大家字正腔圆,把一件件展品的故事娓娓道来,吸引了不少来参观的人。

学校语文老师吴晨音说,今年暑假,8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讲解员的活动。前期,博物馆和老师都为孩子们做了培训,包括主题展的内容,讲解的仪态和手势等。

之后进入场馆现场讲解,这也是个现场培训的过程。“这个双休日是孩子们第一次进馆,老师会在旁边看孩子们的表现,哪些地方还不够到位的,再一对一改进。”吴老师说。接下来,等孩子们培训得更熟练些,下周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讲解服务,其中每个孩子的讲解时间最少是4个半天。

“这个讲解项目,我们从2019年开启,全年都在做。比如有的孩子给展品写稿子,有的负责为展品录音,还有的就是现场讲解。”吴老师说,同学们做这些事都很投入,成长也很快。“杭州有很多博物馆,里面也有不少好内容,但是不一定适合孩子听。所以我们团队一起做,希望用孩子的语言,来介绍博物馆的内容,让其他孩子们爱看爱听。”

现在,工艺美术博物馆不少展品旁边都贴上了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听到孩子们的讲解哦。

去年,孩子们还进行刀剪剑博物馆的现场直播,不能到杭州的同学、没有时间现场参观的同学,还可以看直播回放,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博物馆了。

这个活动,让孩子们真正为了一个目标去认真准备、学习,而不是简单到博物馆打个卡,走马观花。真正利用好这些博物馆的公共资源,让孩子有所得、所获、所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