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为什么采荷实验学校的学生高中时后劲十足?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9:2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今年,杭州市区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民办初中的格局又发生了改变。原上城区和江干区、下城区和拱墅区教育局批设的民办学校,可分别在合并后的新上城区、拱墅区范围招生。

正值升学季,不少家长也对区内的热门民办初中格外关注。今天,我们带大家走进新上城区的热门民办初中——杭州采荷实验学校。

五育融合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在采荷实验学校,你不仅能看到学生在传统教室里专心致志地学习,还能看到他们在5G+VR课堂中实现两地共同上课;课后,同学们精心养护一盆花草、在操场快乐运动;每个月,同学们还走出学校进行劳动……这些多种多样的课程、活动,在帮助学生实现跨学科学习的同时,也促进了采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帮助学生拓展知识、深入实践、提升素质。

采实的老师们认为,良好的身体是健康学习的前提。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础上,学校还根据不同季节、天气等特点,组织多层次、多样化的广播操、健力腕操、柔韧操、跑操、武术操、室内健力腕操、冬季长跑和各类体育赛事等,将德智体美教育同大课间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不仅提高了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兴趣,更加提升了学生的体能素质水平和意志品质。

前几天,恰好是采实初一学生一月一次的“放飞日”。每个月,采实教育集团初一的学生都有半天的时间,前往钱唐农园,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开展劳动体验、项目式学习和学科延展探究活动。农园的课程丰富多样:有果蔬搭架、保鲜秘籍、土壤银行、植物医生、智慧灌溉、动物学院、昆虫旅馆、“实”光畅享、田间管理等。这个名为“荷唐慧探”的新劳动教育课程,也促使学生运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劳动生产中实际问题的项目化学习。不少中学部和小学部的学生,还会自觉回收起课间餐吃完的香蕉、橘子等果蔬皮进行沤肥,自制肥料,对绿植进行养护施肥。

说到与土壤、植物的缘分,就不得不说采实学子“人人栽种一盆花”的传统,这也是采实德育活动之一。每位学生种养一盆花,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需要绿化的地方,组成班级花圃,学生每天要对花进行养护、浇灌。这个活动不仅扩大了校园“美化”面积,还赋予了学生艺术创造的思维和空间,激发了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趣。

除了“脚踏实地”,偶尔也要“仰望星空”。2019年,采实推出“5G+ VR空中课堂”,在采荷实验学校及钱江新城实验学校分别设立了一间5G+智慧共享教室,上课老师的画面和声音通过现场大屏幕同时投放给两个教室的学生。教学过程中,异地的学生只要戴上VR眼镜,便可身临其境地同步完成日食原理和探索八大行星的体验课程。可视化、形象化的展示,让学生共同领略了日食是如何形成的,了解了神秘太空中八大行星的秘密。

进入高中后

这些学生的学习后劲十足

在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下,采实的学子总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进入高中、大学后依旧后劲十足。

去年,采实初三学生赵思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杭州二中。最近,他给母校传来好消息:在最近一次的期中考和期末考中,他都稳定在全年级前列,同时还获得2021年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浙江省预赛一等奖。

在采实学习的三年,赵思铖学得游刃有余。如今,他还很感恩老师教授的学习方法,比如如何做阅读理解、怎么写作文等等。因为学校对各科作业量的严格把控,每天放学回家后,他还有时间可以翻一翻自己感兴趣的书,并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自主学习。

赵思铖的爸爸说:“孩子的综合能力很强,性格也很开朗。初中阶段,他在学习之余,经常参加各类活动,担任主持工作,拿到了杭州市演讲比赛一等奖。进入高中后,孩子的适应能力不错,表现超出我们父母的预期,也要感谢采实为孩子打下的扎实基础。”

还有一位采实学子代表,是在2017年裸分考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晨玥。在采实期间,她获得过2014年采荷实验学校“最美采实学子”、年级“风云人物”;高中进入学军中学后,她的综合素质能力依旧亮眼,先后获得了杭州市三好学生、学军中学“美丽学子”等称号。

回忆起在采实学习的三年,张晨玥说:“采实承载了我无限的梦想与可能。还记得这里有许多我的‘第一次’经历:第一次加入合唱团成为中声部部长,第一次加入学生会成为宣传部部长……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机会,让我得以一点点变成我想要的模样。”

她感慨地说:“这里的老师是负责细致的,同学是亲切可爱的。初三无数迎战中考的日子里,身边陪伴的都是这些良师益友,奋斗的记忆是甜蜜的。可以说,采实教会我的是一种严谨踏实的态度,正是这样一种对人对事的方法,令我在中考时取得较好的发挥,进入学军中学学习;又令我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取得长足的进步,最后步入了清华园。我感念采实,这所学校和学校里的老师用一片赤诚栽培莘莘学子,我衷心地祝愿采实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种植梦想的沃土,拥有一片似锦的前程!”

搭平台、给支点、助成功

以科研引领教师前行

在教学成绩显著、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采实教育集团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其中省市区优秀教师、教坛新秀60余人,各级各类骨干教师150余人。

今年,一批采实教育集团的骨干教师集体转编,更是保证了采荷实验学校的优质教师队伍。其中不少老师是区内学科教师中的佼佼者,在全国、省级比赛中屡获大奖。

比如茅雪峰老师,去年代表浙江参加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全国一等奖,还获得了第二届“杭城最令人爱戴的班主任”金奖。不仅业务水平过硬,茅老师还习惯把教育的细节做到极致。有搭班老师印象深刻:茅老师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在接过老师的练习本时,都会对老师说一句“谢谢”,令人感动。语文学习上,茅老师也喜欢走进学生中,有时会带着学生去操场上围成圈坐下,让大家走到中间读读自己的作品,唱歌跳舞,感受语文学习的美妙。

励仕杰是第二届“杭城最令人爱戴的班主任”金奖获得者、杭州市优秀教师、区教坛新秀。他曾经同时带两个初三毕业班,开创了学校先河。他的学生都喊他“士力架”老师,因为他总是充满活力,用元气满满的状态感染着学生。在他看来,一个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德行必须是第一位的,因此也常常激励学生做一个自律、感恩,注重仪式感,有情调的人。

在采荷实验学校的队伍中,还有许多优秀的老师:

方昱霞: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教坛新秀

邬丹:全国初中美术教学一师一优课一等奖

吕阳俊: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杭州市历史与社会命题比赛第一名

谢磊: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实验调研比赛一等奖、区教坛新秀

朱佩誉: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谢振宇: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杭州市初中数学解题比赛一等奖

施文君: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历史与社会命题比赛第一名

宋菲: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杭州市青年教师说题比赛一等奖、区教坛新秀

魏娜: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区教坛新秀

……

在采实的教师团队中,还常常传播着这样一句话:采实的老师要么不出去比赛,要比就要拿第一名。在校园里,你还常常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团队内的教师互帮互助,不打招呼互相推门听课学习、“找茬”;每周六上午,各学科组老师雷打不动来到学校进行集体备课。

为什么采实的教师能产生这样的群体效应?

杭州采实教育集团理事长何志英说:“采实的教师团队,是一支非常敬业、优秀的团队。首先,这些教师本身的个人素养很好,教师们在团队合作、同伴互助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而学校建立的一体两翼五平台,通过搭平台、给支点,也正在以科研引领教师前行,帮助老师获得成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 童文俊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