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杭州家长注意!不要再吼啦!这几天比赶作业更重要的是 调整作息时间,找回学习状态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5:58 星期三   都市快报


《一年中赶作业的高峰来了》后续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快报头版刊登文章,说一年中赶作业的高峰来了,家庭亲子关系面临严峻挑战。有的家庭赶作业引发冲突,最后母女抱头一起哭。

快报官微和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号发出这条信息后,引发热烈讨论,网友们纷纷热情留言,有家长分享了自己管娃的经验,也有不少网友“回忆杀”,说出自己以前补作业的经历。

我写到多晚,爸爸陪到多晚

赶作业引发冲突,不靠“吼”,如何解决问题?一些网友讲述了自己家的情况。

网友“王林羡”:以前我小学的时候,晚上家里客厅都不能看电视。我妈被我爸赶去小房间看电视,他就坐在我书桌对面看报纸。我写到多晚,他陪我到多晚。但是他不教也不检查,就给我灌鸡汤:嗯,抓紧写,早点可以睡觉。今天完成得很不错了哈哈哈。

网友“王健”:一定一定要在放假第一天就订好作业计划,家长要每天检查当天任务是否完成。

网友“娃”:我们家小朋友寒假作业都是自己规划好每天做多少,过年给她放三天假。从来没有什么补作业之说,平时背诵什么的也都是自己完成。没有让我们操心过。

网友“吃薯蓉的薯蓉”:我读书那会儿,也没见过这阵仗啊,大家作业也没听说要家长盯成这个样子,交不上被老师抓去门口罚站一次两次就都学乖了。寒暑假作业也挺多,我爸妈也不限制我玩耍,每天抽一两个小时写作业,剩下时间玩疯了都行。曾经有一次玩心上来了玩了两三天没碰作业,第四天全家出去玩,就剩我妈陪我在家补作业,从此乖乖每天先做作业再玩耍了。

网友“凋零”:社会的大环境变了,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作业再多也能积极完成,每次到周末我都是做完作业才会出去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像这种寒暑假作业,假期的头几天就把作业都完成了,然后就能放心地玩。

网友“夜色微雨”:还好有先见之明,制订计划的时候把3/4的作业都排在了年前,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过年玩了几天,身体不舒服又休息几天,初七才开始做作业。而且一定要把比较花时间的内容大部分放在年前,比如作文啥的,年后剩下个一篇就差不多了。目前按计划进行中,这两天就全部收尾,不容易呀。

有孩子已经开始预习新课

网友“瑾”:我学生时那会儿,同学扎堆补寒假暑假作业都是有分工的,做完自己那部分再互相抄一抄,效率非常高。

网友“34”:作业多到混乱,每个科目都布置一点加在一起就刺激了。

网友“Twilight”:四年级,寒假作业已经做完了,现在赶的是预习作业,记得以前小时候只要乖乖完成一本寒假作业本,其他最多一些零碎的,现在预习新课的任务比较繁重,下学期又短,各种背诵默写,头都大了。

网友“陌上花开”:为什么寒假要布置那么多作业,每科老师都觉得自己只是布置了一点点,这一点点汇聚到一起,真是哭了。真希望过一个没有作业的假期,大人孩子都能真正放松一下!

网友“Leighton·沄”: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尺度未变,甚至分层更加明显,各个学校和老师内心都是有压力的,所以也难怪老师要布置这么多作业,良苦用心啊!

网友“自由的鱼儿”:我们小的时候写作业很积极的,从来不用大人操心。不明白现在的娃怎么回事。

网友“知更”:我感觉对于孩子,假期按计划实施其实难度还是大,突击提前搞完更靠谱点……

网友“阿灯”:写的作业早就完成了,剩一堆大人的作业,懂的都懂!

网友“Fangsq”:外头扎堆补作业的多半都是合作补作业,效率高得不行。

网友“星冰乐”:我们女儿也是,现在常常补到很晚,前面都在玩,跟同学爬山、吃饭、买盲盒、抓娃娃,现在天天补作业,她爸爸在旁边吼。我看不下去了,躲到自己房间里,玩手机来分散注意力,现在的小孩真是累啊,家长也难,孩子也难。

网友“番茄蛋汤”:快乐教育玩心太重,学习自然拖拉,亲子关系紧张。70、80、90后小时候哪个父母会管孩子学习?大人小孩老师都轻松。

网友“Miss好的”:星巴克写作业?写得进去吗?

网友“西米”:此刻在某咖啡厅,安静地看着对面的娃在补作业。

网友“康帅博”:难怪不想二胎,一个娃都鸡飞狗跳的。

网友“逗”:学校考试结束第三天就开始做寒假作业了,春节给他放假三天,每天有序打卡,到今天所有作业做完,开始网课预习下学期内容。

网友“芳草闺男”:寒假作业最多的还是英语,每天抄写单词句子加翻译,还有网上作业。想偷懒都不行,当天的任务一旦没完成,家长深夜都会收到催促作业短信。累啊!一周过后就开学了,苦日子又要来了。

网友“彬妈”:有计划有执行力地完成作业也是从小必须养成的一个优秀习惯。

网友“renee”:孩子写作业,家长在旁边刷手机确实不好,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也不是一个好榜样,还不如也看看书呢。

网友“helen”:杂七杂八的作业太多了,老母亲也不知道怎么完成,怀念小时候那种作业册,每日几页,清清爽爽!现在太多的作业是要家长帮忙才能完成的!

网友“丽summer”:初三生,整个寒假包括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是早上8点写到晚上11点的节奏。

作业太多怎么赶?

做一份具体到小时的规划

评论中,有位网友留言说“之前收暑假作业的时候,随便检查了一下,有个孩子整本都是空着的,这就是在赌老师不会检查。”

假期作业收上去,老师会检查吗?

小狮妹采访了几位老师,大家都说“当然要检查”。除了检查作业外,几所学校基本都会评选优秀寒假作业。

一位教龄15年的小学老师说:“假期里除了寒假作业,还有些征文、练字等作业,分门别类地选出优秀的,给予奖励。每个班还会进行一些寒假生活的总结等。”

快报昨天发出这篇文章后,也有家长来求助:儿子作业剩得太多了,不肯做怎么办?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崧舟的微信公众号前两天发布了一条消息,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文章中说:“首先,您需要听听孩子的想法,他是不是对改变现状有些无力,想要改变但是感觉太难,所以行动力非常弱。这些现状包括沉迷电视、手机以及混乱的作息,对于孩子来说,春节过得过于放松,一下子想要调整是很困难的,所以你需要转变自己的立场,从一个教导者变成一个协助者,帮助孩子克服目前的困难。

建议家长先问问孩子,目前还剩多少寒假作业?你觉得需要花多少时间?还有这些天,你准备怎么安排?

如果孩子执意觉得最后两天熬夜可以搞定,你可以先让他看看最近网上的那些熬夜进医院的新闻,让他知道熬夜的后果,也可以给孩子看看熬夜的坏处,如果有个医生朋友或者亲戚的话就更好了,这样的直接教育能够给孩子更深刻的印象。

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最后两天熬夜赶作业是非常不现实的,你可以跟孩子算一算时间,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非常不切实际的,这样做主要是告诉孩子,你作为一个协助者,可以帮他。”

一位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吴老师说,这个时候补作业,要有非常详细的规划。“时间最好细化到小时,比如这个小时做数学,下个小时做语文。规划得细一点,效率更高。还有一点很重要,赶作业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休息,运动时间排上,也要适时放松眼睛,预防近视。”

这几天还有比赶作业更重要的事

和赶作业比起来,这两天有个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调整作息时间,找回学习状态。

昨天,已经有老师在班级群里“温馨提醒”,不是催大家写作业,而是提醒孩子们要慢慢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有些孩子假期里还有午睡,这也要改变了,要尽量和学校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

之后,就是准备学习用品,一个假期过去了,要好好整理下。接着就要进入学习状态了。

“上学期结束,很多学校发了新书。利用这几天,预习新书,效果非常好。新学期自然要制订新的学习目标。根据上学期的期末考情况,可以制订个小计划,新学期有所侧重地学习。”一位小学班主任祝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