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杭二中学霸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5:2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强基”下如何权衡竞赛和高考,他建议考虑“两个问题”

杭州日报讯 日前,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5人名单正式出炉。杭州第二中学高三(13)班男生简铭入选!届时,他将和队友们代表中国参加在立陶宛举行的国际物理奥赛。先前,简铭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

学物理并非一帆风顺 

他贵在坚持、保持兴趣

记者刚联系上简铭时,小伙子正在学打羽毛球。“因为最近刚空下来,所以想学点新东西。”简铭笑着说。

确实,前段时间对于简铭来说一直是“满负荷”的。去年12月中旬,他和其他49位国家集训队选手在清华大学参加选拔考试,前后五六天共参与了6场考试,包括理论和实验,光时长为5个小时的考试就达4场,强度很大。

“这次题目很难,大家都是全国物理竞赛金牌选手,实力在伯仲间,到最后比的就是心态。”简铭笑言,最后能入选,也算是一份小惊喜。

其实简铭的物理竞赛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从初三才开始真正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平时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很多自然现象,它们通常都有一定的物理规律,这让我很着迷,所以那时候就买了不少相关的科普书。”

刚进高中,简铭在数学和物理竞赛中,选择了后者。高一去参赛,他没有拿到名次,经过努力,高二时斩获省二等奖。但对简铭来说,这依然不够理想。“如果换成别人,可能早就放弃竞赛这条路了。但简铭真的很爱物理,他是个百折不挠的孩子,并不在乎一朝一夕的成绩。”教练王世勇说,竞赛之路要耐得住寂寞,小简基本每天都做题,周末平均每天花在物理上五六个小时。如果临近考试,几乎是一整天都在物理的世界里。“所以简铭能最终入选国家队,我并不意外。”

“强基”下如何权衡竞赛和高考

他建议问自己“两个问题”

去年,随着“强基计划”的推行,关于如何权衡竞赛和高考,成了摆在很多高中生面前的难题。这个问题简铭也曾思虑了很久。

一直以来简铭的各科成绩都还不错,可以排进年级前列。但竞赛是比较耗时间的,特别是集训期间,课都得停掉,所以他的学科成绩也有过较大的波动。“我妈妈也曾觉得竞赛之路太辛苦,省下竞赛的时间,学习高考科目,会有更多收获的。但我真的对物理很感兴趣,所以即便竞赛路很苦,我依然乐在其中。就是因为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并一直坚持着,我才最终实现了‘突破’!”

“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像我喜欢萨克斯,也曾考到了9级。我也学过毛笔字,但我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所以就没坚持下来。”而对于学弟学妹,简铭也有一些建议要分享。他坦言,在“强基计划”的大背景下,竞赛生的受益面在收窄,特别是竞赛成绩如果不是非常拔尖,可能无法享受升学的“优惠政策”。

所以选择竞赛还是高考,一定要早做打算。思考的时候多问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是否真的对这门学科感兴趣?我是否有这样的学习力?此外,多听听教练和家长的建议,因为旁观者清。“千万不要在竞赛和高考前来回摇摆,这样反而两方面都会耽误掉,这就得不偿失了。”简铭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边玉臣 记者 王洁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