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 教育聚焦 > 头条
杭州下城区昨天期末考试结束 六年级作文考的是TFBOYS代表歌曲《大梦想家》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5:2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这周二、周三,杭州下城区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期末考试。下城区是杭州最早开始期末考试的城区,比其他城区提前了一周左右。

作文考了TFBOYS代表歌曲

昨天上午,下城区各小学的期末考试全部结束。各个学校已是欢声笑语一片。有老师说,学生考完试了很兴奋,高兴地在教学楼欢呼,中午高兴地放学回家了。

不少同学和家长说,考试难度不算大。语文考试一个亮点,是六年级的作文题目。试题要求,阅读TFBOYS组合的《大梦想家》歌词,根据歌词产生的联想和思考,围绕“梦想”这一中心意思,从不同的角度或者用不同的事例来写一篇作文,可以是自己的经历也可以是创编故事,题目自拟,400字左右。

TFBOYS是中国内地男子演唱组合,由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三名成员组成,《大梦想家》是他们的代表作之一。考到了他们的歌词,让一些学生和老师有点小意外。

《大梦想家》的歌词积极阳光,部分歌词是这样的——“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一个一个梦写在日记上,一点一点靠近诺贝尔奖,只要你敢想就算没到达理想,至少有回忆珍藏。”

下城区一位六年级语文老师说,这次期末考试作文题,其实跟教材密切相关。“六年级第三单元作文主题是什么让生活更美好,很多小朋友写过类似题材的作文。此外,这个学期的作文教学重点是围绕一个中心,通过不同的事例来写作文。所以这是一个紧扣教材的作文题。TFBOYS《大梦想家》的歌词很阳光,很多同学比较熟悉这些歌曲,有话可写。”

另一位语文老师也说,六年级作文题目给人很多发挥的空间,梦想是每个孩子都有的,不算冷门话题。六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感悟生活的能力,这个话题挺适合他们写的。“我们班不少同学考试结束了就来说这道作文题了,叽叽喳喳挺兴奋的。”

四五年级作文题目难度不大

四年级和五年级的语文考试作文题目,分别是这样的。

四年级作文题目:围绕三个题目,分别是《一件烦心事》《一件开心事》《一件伤心事》,选择其中的一个题目写作文,把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

五年级作文题目:缩写民间故事《日月潭的传说》,字数不超过200字。《日月潭的传说》这一文章来自五年级语文期末试卷中的阅读理解文章。

这两题难度怎么样?昨天,部分小学老师也说了他们的看法。

四年级语文老师觉得,四年级这次作文题目还是比较简单的,类似的作文同学们平时都有写过,三个题目选一个,学生的选择面也比较宽。

一位资深语文教师说,五年级的作文题,对表达能力稍弱的同学来说比较友好,让学生不至于无话可写。另外,缩写文章要写清楚文章的主要情节、逻辑关系等,也很考验学生的概括和表达能力。

下城区学生要继续上课

以往期末考试结束之后,学生都是很快放寒假。下城区的小学生这次期末考试结束后,会有不同的安排,下周继续上课。

具体安排是昨天考试结束后,放假到周日,下周学生正常上课。2月4日学校举办休业式,2月5日学生开始放寒假。

此外,各个学校一年级到三年级的期末无纸化测评,都已经提前完成,很多学生在游园中,完成了测评。

记者问了一些学校下周的安排。有些学校说,新书发下来,可能会先上一单元的课,因为下学期偏短。也有学校校长表示,会上一些拓展性的课程,不上新课了。

其他城区也陆续启动期末考试

这周也有一些城区,启动期末考试。江干区已经有不少小学完成部分期末考试,不少小学在本周一、周二安排了三至六年级的科学、英语期末考试。接下来的语文、数学学科期末考试将在1月26日和1月27日进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