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余杭各校深入实施“营养+”计划 合力办“食”事 让学生吃出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3-03-16 10:36:28 星期四   余杭时报


前日,记者来到浙江外国语学院附属云会中心小学双陈校区,探访该校正在实施的“营养+”计划。


在学习天地“健康角”,记者看到现场摆放着不少关于健康饮食的儿童书籍,墙上是平衡膳食的图文介绍,还有身高体重测量仪,是孩子们争相排队的打卡点。

离开“健康角”,穿过摆放着健康饮食展板的长廊,记者来到食堂区域。该校正积极创建杭州市健康营养食堂,由校领导专门负责餐食的营养配置,确保每周有25种以上食材,一周内食谱不重复。食堂还有陪餐制度,要求校领导与学生同桌就餐,了解学生对食材的真正需求。

“我们推崇减油、减糖、减盐‘三减’饮食标准,对学生营养餐的原材料选购、配餐、烹饪等均进行科学严格管理。学生在‘健康角’做的身高体重测试,我们会转换成BMI指数,对于偏瘦或偏胖的学生,我们会为他们量身定制餐食,确保健康营养的成长道路上,一个孩子都不掉队。”云会中心小学双陈校区副校长朱伟明介绍道。

云会中心小学是余杭实施“营养+”计划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食育教育,形成“以食启智、以食育人”全新格局。除了云会中心小学,还有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的带量食谱,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闲林和睦小学的特色食育文化等,各校将“营养+”计划实践到每一位孩子身上,全方位科学优化学生膳食,为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夯实基础保障。

自2021年在全区试点推行“营养+”计划以来,区教育局实施“一校一案”策略,解决部分学校设施缺少、场地受限等问题,已累计投入食堂场地改造、设备提升等经费保障约1600万元。同时,我区创新启用大宗食品采购“竞价优选”模式,实行统招、统配、统购、统送的“四统”机制,让采购流程公开透明,在保证“质优价平”的基础上,打通“营养+”配餐计划有序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了孩子们的舌尖安全。为破解食堂员工技能恐慌,区教育局还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营养指导员培训,累计对695人次开展指导培训。此外,还编制有《营养套餐食谱100套》《二十四节气营养套餐》等建议性菜谱。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通讯员 宋婷    编辑:陈笛
在学习天地“健康角”,记者看到现场摆放着不少关于健康饮食的儿童书籍,墙上是平衡膳食的图文介绍,还有身高体重测量仪,是孩子们争相排队的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