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超长寒假”即将结束 家长忙着帮娃收心 校长们说,“最关键一步”不少家长做不到
发布时间:2023-02-03 10:40:19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杭州各学校陆续发布返校通知,内容除了提醒学生开学时间,还对家长提出了小“要求”:帮孩子收收心。

经过一个“超长寒假”,孩子该怎么收心?一些家长认为,无非就是帮助孩子检查作业、提前规律作息等,可在校长们看来,这非但不简单,而且还是门技术活。

赶作业、买新书、定计划、聊学校…… 家长忙着帮孩子收心

“今天下班后检查作业,发现还有一堆没做,特别生气。”陈女士的儿子读五年级,聊起寒假作业,她双眉紧皱,“离开学只有几天时间了,得催着赶了。”不少家长都和陈女士一样,焦虑地催着孩子“赶作业”。

当然,大部分学生都已顺利完成寒假作业,和家长一起进行开学前的收心工作。“每次开学前,我都会鼓励女儿提前和同学、老师联系,陪着她去文具店、图书馆,并一起把新学期要读的书、要重点提高哪门学科成绩、如何进行体育锻炼、要增进哪些劳动技能等内容纳入新学期计划表。”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207班的章启月同学的妈妈说,通过这些方式把开学的“仪式感”拉满,帮孩子收心。

浙大教科附属海创小学407班靳蕙鸣同学的妈妈,这几天常跟女儿聊起学校的动物园:“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出发,比如学校动物园里哪些小动物可能会孵蛋生小宝宝啊,同时要提前帮孩子调整好生物钟,确保开学后能较快适应。

收心不简单,是门技术活 家长首先要做好这件事

家长的做法各有千秋。而在校长们看来,收心其实不简单。

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田冰冰,这几天忙着与老师交流并安排开学工作,其中就涉及“怎么帮孩子收心”。她说,所谓收心,是“度假慢节奏”与“开学快节奏”两种模式切换时,因不适感而带来的过渡需求。所以,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首先要尊重和理解学生在长假结束前的状态。

浙大教科附属海创小学校长章献明提到,家长帮孩子收心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理解孩子。“帮孩子收心,其实是家庭教育的缩影,它反映了一个家庭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与行动策略。如果把这个话题放到微观层面,还是门地道的技术活,反映了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相处之策。”他提醒,家长不要轻易给孩子下定论,“戴帽子”式地评价孩子。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不断鼓励并给予帮助,千万不要只顾着批评。家长要明白孩子的所有习惯并不是一天养成的。要改变一些不良习惯,不能着急,得靠日常的落实。”

聊一聊、晒一晒、买一买…… 这些方法不妨试一试

帮孩子收心,家长还可以怎么做?校长们给出了建议。

首先,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多跟孩子聊天。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学校的老师、同学,多与孩子聊聊校园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用这些来替代简单的一句“你该收收心了”。

其次,分享孩子假期里的成长。田冰冰说,可以在班级微信群晒自制美食、旅行经历、新学技艺,和同学们在快乐分享中开启新学期;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购买心爱小物“武装”新学期的学习之路,配合学校开学活动做好预热,这些也是抵御“开学综合征”的有效策略。

还有一点,很多家长可能会忽略,就是趁着开学做好“家规”。章献明说,良好的家风始终是孩子成长和传承的基本保证,除了关注在校生活,家长也要给孩子做好约束。他建议,家长可借着新学期,按“必做”“必不做”“可做”三方面来讨论家规,譬如“必做”的有参与家务劳动、尊重长辈等,“必不做”的包括伤害和损害他人的行为等,然后将“家规”写下来,孩子和家长一起签字,同时约定好奖励和惩罚的规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胡晨曦 唐宁(实习生)
这两天,杭州各学校陆续发布返校通知,内容除了提醒学生开学时间,还对家长提出了小“要求”:帮孩子收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