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市第十八届“尊师孝亲”美德少年——宋梓瑜、陈梓轩
发布时间:2022-12-07 14:19:36 星期三   少年学报


夫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未来需要少年,成长需要榜样!

少年们,你们曾经以谁为榜样?又从中学到了什么? 

今年,在“强国复兴有我 美哉杭州少年”杭州市第十八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中,10名同学因在诚信守礼、尊师孝亲、自强自立、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等方面为全市青少年作出了表率,获得杭州市第十八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主办。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两位“尊师孝亲”的新时代好少年——宋梓瑜、陈梓轩!

播撒一路阳光,收获一片希望 

宋梓瑜,女,2010年3月出生,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晨曦小学学生,临安区第十届“阳光少年”。2021年春,宋梓瑜的奶奶被确诊为胰腺癌,为减轻奶奶的痛苦,宋梓瑜传承中华孝道 践行“亲有礼”想尽办法给奶奶的生活增添乐趣,减轻她的痛苦。尊老爱幼、独立自强的宋梓瑜,还喜欢阅读、爱好写作,曾多次代表学校在杭州市、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获奖。2021年获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浙江省决赛一等奖。 

品学兼优的阳光少年 

宋梓瑜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有温柔的母亲,和蔼的父亲,热心的哥哥和慈祥的奶奶。虽然这个家很平凡,但是处处充满温暖。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家,宋梓瑜从小就生活得很快乐,也让她乐观又善良。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宋梓瑜就是老师们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作为班级干部,她总是以身作则,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起到带头作用;班级组织的活动,她也主动参与,还曾在“才艺三十分”活动中担任舞蹈编排工作;同学们遇到困难,她总是主动上前帮忙。这样一名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奉献的女孩,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大力“点赞”,还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干部”呢!

能起到全班的“带头作用”,离不开她的自律。平时,宋梓瑜就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十分严格,除了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外,她还给自己制定了读书计划。刻苦的学习,也让她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宋梓瑜还获得了临安区第七届“火炬银奖”,被评选为“临安区十大阳光少年”呢。

书虫少女爱跳舞 

宋梓瑜有很多爱好,但她最热爱的,莫过于舞蹈了。从5岁开始学舞蹈起,无论酷暑和严寒,她都是第一个出现在舞蹈教室里。

她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多年来,她参加了多场演均获得好评;她代表学校参演的歌舞剧《森林深处》荣获临安区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戏剧表演一等奖,《爱的世界》荣获201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戏剧表演二等奖,《林中鸟儿飞》获浙江省2018年中小学生艺术节二等奖;2020年11月,她又参演《美丽的角》临安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儿童歌舞剧,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又在杭州市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儿童歌舞剧小学组一等奖……

宋梓瑜还是全家公认的大书虫!她十分热爱阅读和写作,在她看来,阅读是一面镜子,会让她认识全新的自己。

这样一位热爱阅读的少女,已经有不少作品在临安新闻网上发表,还曾获得过浙江省2021年小学生课内作文比赛三等奖,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浙江省决选一等奖等奖项。

心有孝悌的“小太阳” 

一直以来,宋梓瑜都十分懂事。宋梓瑜的奶奶身体不大好。2021年春,宋梓瑜的奶奶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已经不能手术治疗,长期的化疗折磨着年迈的奶奶,看着被病痛折磨,宋梓瑜默默的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帮助奶奶揉揉腿、捶捶背,照顾奶娘饮食,她想尽办法给奶奶的生活增添乐趣,减轻她的痛苦。同时她还为奶奶买各式各样的帽子(奶奶化疗脱发了)、讲学习的趣事、给奶奶唱歌,千方百计鼓励奶奶,让奶奶开心。

在照顾奶奶的过程中,宋梓瑜也更加懂得珍惜亲情、关心家人、感恩父母。她学会独立,每天自己上学,帮妈妈分担家务,不让父母操心。

传递正能量,温暖和照亮别人。宋梓瑜就像是努力让自己发光的小太阳一样, 播撒一路阳光,收获一片希望。


爱“小家”,更爱“大家”, 这个“小暖男”用爱书写美好未来 

陈梓轩,男,汉族,2008年9月出生,萧山区高桥初中学生。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现任校长助理和701班长,是同学的学习榜样,老师的得力臂膀;他是热心助人的“小雷锋”,主动让座、帮助老人,常为敬老院的老人送上欢笑和礼物;他是家人的小暖阳、父母的开心果。陈梓轩知道,只有从小爱“小家”,长大才有能力和胸怀去爱“大家”。

老师眼中的“小暖男”,同学心中的好班长 

提起陈梓轩,他的小学班主任沈老师就会想起几年前那个一直照顾自己,一下课就跑来跑去的“小暖男”。那段时间,沈老师的脚崴了,行动不便,班上的同学都很担心沈老师,为沈老师忙前忙后,但最贴心的还是陈梓轩,他课后的时间几乎都在为沈老师服务,在教室看见沈老师的杯子空了,就去办公室给沈老师倒水,一节课结束了,他就扶老师去办公室,虽然那时候他的力气还不大,但在沈老师眼中,他俨然是一个小小男子汉。而现在701班的班主任朱老师也对他评价颇高:“他是我们班的‘老班长了’,记得有一次的自习课上,老师临时出去开个短会,其他同学都在讲话,只有他在安静地等着。后来他见同学们没有停下来,就走上讲台布置了一个预习作业,使同学们安静下来。这种灵活机动的做法没有多年的‘领导’经验,是想不到的。”

在同学们心目中,陈梓轩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他的同班同学,701班的章熠阳是一个古文爱好者,他为陈梓轩写下了一篇短文《替时光记下优秀的你》,短短百余字中,把自己的赞赏尽数道来:“陈君梓轩,性爽朗,喜谈笑,能颂善唱,可谓多才多艺。同窗之人,莫不乐与之游。其奋笔疾书之状,令众习之;其逆风成长之姿,令吾崇拜,拼搏、努力,乃其铭曰。成长之足迹,乃吾向其靠拢之轨迹。梓轩者,谦逊而博学,诚儒雅少年也!”

这样的陈梓轩,多年来也为班级和学校争得了无数的荣誉。他曾获“杭州市‘火炬金奖’少先队员”“杭州市成绩突出少先队员”等称号,并在全国艺术特长生大赛获银奖,在市区两级比赛中凭演讲、钢琴、漫画、长号等特张获奖无数。除此之外,他还带领着601班获“2020年萧山区优秀班集体”称号。

让家人骄傲的好少年,陌生人称颂的热心肠

从小,陈梓轩的父母就注重让梓轩在有爱的环境中长大,教会他爱自己、爱家人。他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带给了每一个家人丰富多彩、欢声笑语的生活。陈梓轩记得家中每一个成员的生日,多才多艺的他每次都会为“寿星”准备一份惊喜,用钢琴为他们演奏一首“生日快乐”歌。今年妹妹生日,他早早地给妹妹做了一个信封,写上祝福语,里面放了妹妹心仪已久的玩具。外公生日时,他给外公画了一张画像,画下了他心目中外公最慈祥的样子。在妈妈怀妹妹的时候,他特别照顾妈妈,帮妈妈提重物,每次吃饭时都会把自己最喜爱的鸡心让给妈妈吃,还给妈妈捏脚、捶背。陈梓轩的妈妈在采访中说,梓轩让她感到欣慰、欣喜、幸运,更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正能量,她为有这样一个散发着阳光和温暖的孩子而感到骄傲。

同样,正如父母教会陈梓轩的那样,他不仅爱“小家”,也爱“大家”。去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傍晚,陈梓轩在放学路上看到一个老爷爷骑的一辆运垃圾的三轮车上,掉下来几个大垃圾桶,他急忙上前,帮助老爷爷捡起起并装上车。同样的温暖瞬间还有很多,在敬老院,他留下了自己动人的歌声和小礼物;疫情期间,在小区门口,他留下了雪中站岗的印记。在因新冠疫情而无法出门的寒假里,他创作了防疫小诗《没有硝烟的战争》,并录制朗诵视频,被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除了身体力行,他也在积极传播着这份“大爱”:在萧山区“弘扬真善美,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风采展示活动中,他朗诵了《不期而遇,温暖人心》,获一等奖;在“扣好人生扣子 争当时代新人”、“地名故事”短视频中,他参与录制,获区一、二等奖。

亲亲,仁也;敬长,义也。陈梓轩将继续努力,以真善美感染身边的人,不负少年之梦,用爱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少年学报    作者:    编辑:陈一诺 实习编辑:屈如澜
夫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未来需要少年,成长需要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