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班主任接到一个“感恩”电话 曾经的“问题”学生如今很“阳光” 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线,行知中学探索出一套预防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1:01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裘老师,感谢您,我女儿现在高中过得挺好。没有您初中三年的悉心照顾,就没有现在阳光的她。”最近,行知中学裘卓琳老师接到一个电话,是已经初中毕业的小芳(化名)的爸爸打来的。


听到原先班上这位最需要被守护的“天使”,能在高中自由“翱翔”,裘老师也不由地心里一暖。

班主任的呵护让曾经抑郁的她变得阳光

第一次接触到小芳,是在裘卓琳作为班主任刚接手这个初一班级的时候。圆圆的小脸,扎着马尾辫,裘老师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可爱的女生,会成为她接下来三年最牵挂的学生。

“裘老师,小芳不见了。”开学没多久的一次体育课上,一个学生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裘老师赶紧发动全班学生在校园里寻找,终于在操场边的一条小道上看到了小芳孤独徘徊的身影。

而后,每逢体育活动课,小芳都时不时地“消失”。原本以为小芳不爱体育,性格有些孤僻,但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出乎裘老师的意料。“裘老师,小芳把自己关在厕所里不出来,情绪好像有些激动。”一天,一个学生又跑进办公室来汇报。裘老师联想到最近一次考试,小芳的成绩有所起伏,但这样的过激反应,显然不太正常。于是裘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小芳的父母带孩子去做一次心理测试,得出的结果是中度抑郁。

“是不是你们对小芳的要求太高了?”裘老师和小芳的父母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在谈话中,小芳父母表示,原本以为是常见的青春期逆反心理,没想到孩子竟然患上了抑郁症。夫妻俩也坦承,从小就对小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没想到让孩子原本脆弱的心灵不堪重负。

这次谈话让小芳父母改变了育儿观,但要让小芳走出心理阴影,还需要同伴的支持。平时“怪异”的行为让小芳少有朋友,裘老师便在班中发起了“守护天使”行动,让同学们找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去守护她。

于是一个个暖人的场景不断上演:小芳的桌上总会时不时出现水果,体育课上同学们会主动邀请小芳加入自己的队伍。“我从来没有指明要守护的对象是小芳,但小芳却成为学生们主动想要守护的‘天使’。”裘老师说,小芳渐渐地被同学们的爱心暖化,敏感且心细的她主动承担起班级的绿植养护工作,班上养的小乌龟也由她精细呵护着,同学们也渐渐看到了她的优点。到初三时,在小芳身上已经看不到一丝抑郁的影子。

“时隔两年之后,得知小芳过得很好,我很开心。” 裘卓琳说。

“亲子关系不和谐”成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因

近年来,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也成为了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问题。

行知中学对近5年来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过一次大数据分析,发现引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中,“亲子关系不和谐”因素占到87%,“同伴关系不协调”因素占56%,“学业焦虑”因素占34%。

“虽然这些因素互有交叉,但亲子关系已经成为影响诱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最重要的因素。”学校副校长耿栋说,很多时候家长对孩子的心理认知是有偏差的,他们无法感同身受孩子的压力,却不断提出高要求,这让孩子很容易走进心理上的“死胡同”。还有一些学生,则是家庭父母之间关系不和睦,造成了孩子渴望被呵护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产生抑郁悲观的情绪。

“我们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家访,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关注学生原生家庭的亲子关系,继而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校长付国阳说,近10年来,行知中学一直把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心理健康引导体系,因此,由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校园安全事故为“0”。

“行知中学一直在尽可能地扩大心理教师队伍,每个新进来的老师,都必须在两年内拿到心理健康教育C证。”校长付国阳说。学生遇到任何心理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去心理辅导室寻求帮助,这里不仅有专职心理辅导教师,还有持证的心理辅导志愿者、党员教师轮流值班。如果学生难以启齿,也可以用书信的形式投进班级心理信箱,及时寻求老师进行心理疏导。

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往往有社交障碍,如果他们不愿意主动寻求帮助怎么办?付国阳校长介绍,学校在每个班都设有心理委员,每周都会上交一份心理晴雨表。心理委员根据平常对同学的近距离观察,发现问题主动与该同学沟通,对出现的重要情况及时上报给心理教师。“这种下情上达,可以更好地将学生的心理情况及时反馈给老师,以便进行提前心理干预。”

“学校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的幸福,我们希望筑牢学生心理安全的防线,引领他们走向未来的幸福生活。”付国阳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伯渠 记者 王厚明    编辑:陈笛
裘老师,感谢您,我女儿现在高中过得挺好。没有您初中三年的悉心照顾,就没有现在阳光的她。”最近,行知中学裘卓琳老师接到一个电话,是已经初中毕业的小芳(化名)的爸爸打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