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暑假读好书,数学老师也有书目要推荐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9:14 星期二   萧山日报

阅读只跟语文有关?学好数学同样离不开阅读

暑假读好书,离不开经典名著。当很多孩子都在阅读语文老师推荐的散文、小说等作品时,我区有一位数学老师也给孩子们列了一份数学阅读书单。她就是萧山信息港小学数学老师陈哲。近日,记者来到学校,对正在管理学校暑托班的陈老师进行了采访。

数学阅读是件快乐的事情

在陈老师的办公桌上赫然放着一摞与数学相关的学生读物。《汉声数学》《数学就是这么有趣》《罗吉狗数学游戏系列》《我是数学迷》《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奥德赛数学大冒险》《安野光雅数学绘本》《开心童话数学系列》《数学在哪里》《数学帮帮忙》《李毓佩数学故事集》《李毓佩数学历险记》《李毓佩数学童话集》……都是她所开的数学阅读书单中的书籍。

提到这份书单,陈老师笑着打开了话匣子。因为最近在学校参与“官方带娃”的工作,想着给孩子们进行一些轻松而有意义的学习,所以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列了这份数学阅读书单。“其实,数学阅读读本都很有意思,数学阅读是件快乐的事情。”

暑托班里,陈同学从书包里拿出一本班上流行的《数学帮帮忙》:“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喜欢看这部书!书里不仅有数学概念,多种数学方法的呈现,拓展练习,还有很吸引人的故事,有时候感觉比读散文、小说还有意思。这本马上看完了,等下再和同桌互换一本。”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中,孩子们不知不觉中开阔了数学视野,锻炼了数学思维,同时也提高了对数学的兴趣。”陈老师说道。

学好数学,阅读也很重要

“数学阅读到底有什么作用?”面对提问,陈老师思考了片刻后,反问了一个小问题——“为什么蜜蜂能成为建筑设计师的师傅呢?”记者悄悄拿起手机查起了资料。

“你看,这就是阅读数学读本的重要性。阅读不仅能提高语文素养,学好数学同样离不开阅读。生活中的很多数学问题都可以从数学阅读的过程中找到答案。”

陈老师说,数学是一门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学科。当下的很多数学读本往往把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相联系,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及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发展孩子的数学思维。在数学阅读的过程中,孩子能慢慢形成“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能力,这也是2022年版数学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所以,对于数学,阅读也很重要!

关于数学阅读的问题,陈老师曾专门做过一些观察和研究。她说,数学阅读能给孩子带来思维力和表达力的显著提升。对于长期进行数学阅读的孩子来说,他们脑海中较为零散的知识点更能“由点成线”,快速地建构成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思考问题时也更全面,不会局限于一种方法或一类知识;语言表达能力相较一般孩子也会更加严谨、有条理,并富有数学性。

数学阅读中需要注意的要点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陈老师认为数学阅读中有3点需要把握。

首先,合适是第一位的。“要是让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拿一本高数去阅读,显然是行不通的。”她说,根据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在选择数学读本时要注意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书籍。

其次是要提出问题。数学读本的封面一般都会有明确的知识主题,阅读前可以先提出自己的困惑,带着问题去阅读,可以有效提升阅读质量。

第三,数学阅读与其他阅读不一样,要特别注意数形结合,注重图文间的转化。陈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用图的形式将语言文字描述的数学知识简洁地表述出来。“数学知识环环相扣,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所以阅读时要能够与已有知识构建起关联,通过画思维导图等方法建立知识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长长假期为孩子们提供了充足的阅读时间和探索时间。暑托班上,陈老师寻找机会,让孩子们在阅读数学读本的基础上,根据相应的数学知识制定研究主题,进行研学式的跨学科主题探究,每次都能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参与热情。陈老师说,从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数学投射在他们心底的快乐,所以暑假阅读别把数学给忘了哦!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华 杨侃杰    编辑:陈笛
暑假读好书,离不开经典名著。当很多孩子都在阅读语文老师推荐的散文、小说等作品时,我区有一位数学老师也给孩子们列了一份数学阅读书单。她就是萧山信息港小学数学老师陈哲。近日,记者来到学校,对正在管理学校暑托班的陈老师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