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53379
  • 合作邮箱: 14633040@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初中生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2-08-02 09:57:41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州初中生马思涵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的消息,近段时间让杭州市十三中的师生“颇为骄傲”。其实,这位16岁的少年在校园里早已小有名气,成为同学们的偶像。

为什么是他?记者在杭州市十三中找到了答案。

他想成为中西文化的桥梁

他要向世界介绍杭州亚运

今年6月,马思涵告别自己的老师和同学,即将开启全新的高中生活。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他一路快速成长,硕果累累。

校园里,同学们说起马思涵,最深的印象是,他热爱古诗词,曾登台《中国诗词大会》,并夺得《成语天下》的全国亚军。他熟读数百部国学典籍和世界名著,因为曾在英国剑桥柯勒律治学院留学一年,他精通英语和法语,并在国外利用讲座等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希望自己成为中西文化的桥梁。

校园外,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用自己比赛所得的奖学金资助青海玉树民族学校的学生。除了捐赠文具、生活用品外,还根据同学们列出的“愿望书单”为他们购置新书。同时,他发挥自己的特长,担任杭州少儿图书馆公益讲师,主讲“古诗词里的杭州故事”;参加浙江省关工委等部门举办的“六一悦读分享会”,与山区的小朋友分享阅读心得。

有爱心有担当的马思涵目标明确,有着不小的抱负,在杭州市十三中,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

龚楚越是其中一位,他制作的亚运短视频作品《西湖到钱塘 骑车迎亚运》获得杭州市亚运短视频大赛一等奖,被亚组委采纳展播。作品中,热爱骑行的他,从杭州市体育馆出发,跨过钱江一桥,直奔杭州亚运会主会场奥体中心,介绍沿途的体育馆。“用这种方式送出自己的祝愿,向世界介绍杭州的同时,自己在视频的创作、剪辑以及实践中,也重新认识了杭州!”

让学生走出校园围墙

让他们得到社会滋养

为了让孩子们融入社会,杭州市十三中不断结合社会大事件,比如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事,开展活动,激励学生成长。今年,学校开启了历时4个月的“迎亚运·展风采”系列活动,在四月初春时节开展“亚运三行诗”活动,五月举办“亚运歌曲赛”活动,六月开启“亚运打卡墙”,鼓励同学们参与“亚运青年说”短视频大赛,掀起“校园亚运风”。

多年来,学校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比如走出校园,进村入社,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出行劝导、图书馆整理、政务中心引导等,用实际行动迎接亚运到来。

“通过这些亚运主题活动,同学们在走近亚运的同时,学习技能、学会表达,拓展国际视野和素养。”学校总校长屈强说。

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中,爱心、责任心、奉献精神都非常重要。突遇降雨没有伞怎么办?学生们在学校第22届少代会上联名提交提案解决师生困扰,于是就有了现在学校门口的“爱心伞架”。

“取伞—借伞登记—归还登记—还伞”提案的落地让“爱心伞”便利了师生雨天出行。发挥主人翁精神,让学生的爱与温暖在校内成长的同时,也在延伸到了校外,多次组织爱心义卖捐赠阿克苏地区的同伴们。

在教育共富的路上,学校也从未停下脚步。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与阿克苏市第十三中学结成结对学校,邀请专家为教师做项目化学习专题讲座和“新课标背景下的项目化学习研讨”等主题教研,阿克苏市第十三中学的老师们同步收看直播、参与研讨。

屈强说:“未来,我们将深化教育共同体结对帮扶,与新疆十三中携手并进,推动美好教育共融共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实习生 佟睿    编辑:胡晨曦 实习生 徐婧
杭州初中生马思涵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