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现在填报哪些专业 未来最有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2-06-27 09:30:09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橙柿互动“大学专业寻宝记” 首推芯片、人工智能、电力、大数据等九大行业 

大学教授、资深从业者、历年毕业生等 提供最新行业情报和院校招录信息

都市快报报道 首轮志愿填报将在6月29日-6月30日进行。高考志愿,怎么填?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技术活。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问题,需要选对行业落定专业,这是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5月底,橙柿互动推出“大学专业寻宝记”系列报道,探寻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我们访问行业内的达人、名校大学教授、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深入介绍这个行业所涉及的核心专业,梳理各专业实力排名和在浙江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为今年高考考生填报大学志愿提供参考。

“大学专业寻宝记”已经推出了9期报道,新内容还将不断出炉。今天推出9个行业所涉及核心专业浓缩版,立刻了解详细的行业情报。

1

芯片

原来不温不火的芯片专业,这两年毕业生年薪从20万跳涨到40多万!

①核心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芯片相关的三个最对口专业或者核心专业,2021年在浙江都有招生。办学层次从国内最好的重点大学到普通层次的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都有。

202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在浙江招收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学生。这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录取分数最高,达到648分(名次号8118)。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在浙江招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录取分数最高,达到654分(名次号5928)。

③行业现状: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十分复杂,加工装备昂贵。国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芯片,中国2000年后才开始有实质性的追赶,目前差距还很大。

④收入情况:近两年收入暴增。博士生起薪翻了一倍,达到50万左右。

⑤发展潜力:小到冰箱、手机,大到各种设备、精密仪器,凡是涉及电子控制便离不开芯片。2018年开始,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芯片行业对中国卡脖子,国家加大对芯片行业的重视和投入,发展潜力巨大。

⑥就业难度:★★★,企业对芯片人才的需求旺盛。芯片相关专业博士毕业生,就业更受欢迎。

⑦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A+高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

人工智能

一个年轻但经历很丰富的专业。2019年38所985、211高校首招本科生,今年应届生年薪28.91万元,秒杀大部分职场人。

①核心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生力军。

②院校录取情况:国内已有4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去年有87所高校在浙江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分数线最高。国科大人工智能专业去年录取分数是692分(名次号148),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名次号331)、南京大学(名次号848)。

③行业现状:人工智能现在应用领域已经非常广泛,如语音输入、刷脸识别、无人驾驶、无人支付、指纹识别、智能导航等。学术界和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④收入情况:前不久,猎聘发布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给应届生开的薪水最高,以28.91万元秒杀大部分职场人。目前工作几年后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薪水在40万到60万。

⑤发展潜力:在未来,智能楼宇、远程诊疗和智慧社区服务更加完善和普及。未来是数字+人工智能的数智化时代,未来的人工智能想象空间非常大。

⑥就业难度:★★★,大型互联网公司普遍需要研究生学历,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旺盛。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人工智能专业A+高校: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3

电力

以前女孩子找对象,喜欢找电力行业的人,现在这个行业还有没有竞争力?

①核心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在浙江招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院校,有200多所。招生分数最高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分数是655分(名次号5446)。省内院校中,浙江海洋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嘉兴学院等都招收电气工程专业学生。40多所院校在浙江招能源与动力工程。

③行业现状:电力行业工作比较辛苦。尤其在发电站工作,需要远离市区,值夜班。抱着坐办公室的心态不要进电力行业。

④收入情况:电力行业现在的收入相比10多年前,优势不明显,但依旧在传统工科中有不错的待遇。杭州一些资深的电力工程师收入在30万左右。

⑤发展潜力:作为一个民生行业、传统行业,电力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新能源和双碳(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力行业会有更加好的发展前景。

⑥就业难度:★★★★,进入大型发电厂、电网和电力局,难度较大。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A+高校: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4

大数据

21世纪的“钻石矿”?95后男生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年薪40万+ ,今年有100多所高校在浙江招收大数据专业本科生。

①核心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去年有30所院校在浙江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中央财经大学录取分数最高,654分(名次号5885)。其他招生院校有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浙江招生院校达到了126所。厦门大学录取分数最高,658分(名次号4521)。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省内院校都有投放招生计划。

③行业现状:当下非常热的行业。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覆盖生态环境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水利大数据、城市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

④收入情况:一些互联网大厂年薪在30万以上,上海更高。一些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收入要低一些。

⑤发展潜力: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的新石油”,是21世纪的“钻石矿”,发展潜力好。

⑥就业难度:★★★,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未来大数据人才缺口依然很大。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A+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5

农学

农学专业持续火热!前几天有大学正在定向招生,免学费包分配,国企事业编制。

①核心专业:农学、林学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2021年,有14所高校在浙江招收农学专业的学生。其中浙大的录取名次号最高,招收188人,名次号是7583。中国农业大学紧随其后,招收3人,录取名次号是8279。省内高校中,浙江农林大学农学专业招收45人,名次号是65956。招收林学专业的院校,一共有17所。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招生6人,录取名次号是17785。排在后面的6所高校,都是双一流高校,分别是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招收林学专业学生56人,去年录取名次号67428。

③行业现状:农学、林学专业毕业生,很多进事业单位或成为公务员。国家对农业一直很重视,现代农业用到了很多高科技,很多互联网正在进入农业领域。

④收入情况:收入在各行业中处中上水平。公务员收入在15万元左右。硕士毕业生起薪在20万元左右。

⑤发展潜力:农学类的专业是“万寿无疆”的专业,因为衣食住行是我们最根本的需求,永远离不开。

⑥就业难度:★★★,一般去对口的机关单位或者公司,人才需求旺盛,就业相对容易。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农学专业A+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6

医学

不要轻易推荐孩子学医?医学仍是全省高考排名前1万名学生的心头好,但有几类人不适合。

①核心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录取分数高,去年在浙江录取临床专业学生的院校一共有200多所。排在第一名的是清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3人,录取名次号是88。第二是北大医学部,录取5人,录取名次号是137;之后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非一流建设高校,凭借着临床医学的优势,录取名次挺进前1万名。

③行业现状:工作压力大,知识更新快,要学要背的知识多,学习压力大。工作包括科研、门诊,有的还要兼顾教学。医生前期培养时间要10多年,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④收入情况:不同的医生,不同的科室,不同的职称,收入差距很大。医生收入区间在20万元到100万元以上。

⑤发展潜力: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医学相关行业,越来越吃香。

⑥就业难度:★★★★★,大城市三甲医院招聘学历基本博士起步。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临床医学专业A+高校: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7

法学

就业率屡次被亮红牌,今年高考志愿要不要填?浙大教授:可能被误会了!

①核心专业:法学专业

②院校录取情况:招生数量较多。去年全国有近300所高校在浙江招收法学专业学生。很多高校在招生计划上,注明了本专业的具体领域,如海商法、民商法、国际法、行政法、医药卫生、反恐怖主义法等。

招生分数最高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专业,录取名次是全省第212名。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录取名次也在全省1000左右。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政法类院校的录取名次号也不低,在全省1万名之前。浙江省内本科院校中,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都开设了法学专业。

③行业现状:毕业后去向为律师、考公务员或成为公司法务人员。入行前要通过资格考试。法学行业从业人员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是先苦后甜的专业。

④收入情况:刚入行薪水只有10万元左右,越“老”越吃香。

⑤发展潜力:社会不断发展,对法律越来越重视,发展潜力好,很多律师愿意让子女从事法学专业。

⑥就业难度:★★★★★,就业前要先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很多律所和公务员考试还要求硕士毕业。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法学专业A+高校: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西安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

8

金融

10年前别人听说我在金融行业都很羡慕,现在会问,没有以前好了吧?资深从业人员:行业极具潜力,但竞争异常激烈。

①核心专业:金融学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录取分数较多年前有下降,目前处各专业的中上位置。去除一些高校大类招生的因素,去年有232所高校在浙江一段线招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录取分数最高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金融学(含金融学计算机双学位),录取分数是687分,名次号是第283。分数第二高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分数是686分,名次号是第334。省内高校中,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招收金融学类的学生。去年录取的分数是609分,名次号都是33800左右。

③行业现状:金融与老百姓衣食出行紧密相连,也跟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信托、投行等。银行、投行等都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内卷严重,各种考核指标较多。

④收入情况:工作五六年后银行收入在20万-30万元之间。投行收入较高。这些年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缩小。

⑤发展潜力: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行业,未来仍有发展潜力。

⑥就业难度:★★★★,招聘普遍要求硕士起步,大银行要求名校加硕士。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金融学专业A+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

9

师范类

清华硕士当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这在杭州不算新闻!有家长纠结,女儿高考估分640分,越来越卷的师范专业,要不要冲?

①核心专业:小学教育(师范)等。

②院校录取情况:招生大户,录取分数偏高。去年浙江第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中,标注“师范”专业数量有662个,招生计划数有7609人。浙师大、杭师大,宁大、浙江海洋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台州学院、丽水学院、衢州学院等都招师范类学生。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类高校实力都非常强,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

③行业现状:平时工作较忙碌,工作时间长。知识需要不断更新,工作竞争激烈。有寒暑假。工作较稳定。

④收入情况:杭州中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年薪税前20万元左右。不担任班主任的,年薪税前16万元左右。

⑤发展潜力:国家和社会都非常重视教育,未来可期。

⑥就业难度:★★★★,教师考编竞争激烈,考编一般面向应届生和在职教师,招聘要求普遍研究生起步。

⑦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小学教育专业A+高校: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陈笛
首轮志愿填报将在6月29日-6月30日进行。高考志愿,怎么填?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技术活。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问题,需要选对行业落定专业,这是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