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许多人在填志愿时会纠结选城市还是选大学 我经过一年的学习,想告诉大家:选大学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6:25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报家门口的大学 的确幸福感很高

姓名:孙瑛

大学:浙江大学

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我是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考到浙大的,高考671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信电学院,哈,跟你想的一样,男生特别多,全班24个人,20个男生,只有4个女生。我觉得浙大的学术氛围挺好的,学的课程也比较硬核,与时代接轨比较紧密。我们大一基本上还在上通识课,到大二会定具体的发展方向。感觉大家都很拼,期末季,经常在教室、图书馆自习到晚上12点。

学习之外,学校的社团活动也很丰富。我报了学生会文体部,因为我高中时也在文体部负责组织活动,对这个挺感兴趣的。大一这一年我参与组织了新生破冰大会和十佳歌手比赛,负责宣传组的工作,从策划方案到海报设计等都有参与,活动效果很好,很有成就感。

我觉得在家乡上大学挺好的,幸福感比外地同学要高,想回家的话,每周末都可以,被套床单这种不用自己洗,可以拿回家。

总体感觉,浙大适合能够做好自我管理、对所报专业有兴趣的学生。如果兴趣不足,学起来真的很苦。

这里适合准备出国深造的学生

姓名:孙沐雪

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

专业:临床医学

我高考分数641分,不太理想。不过之前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的校考,成绩还不错,最后顺利来到了这所大学。室友有的高考分数是680多分,我感觉学校录取的学生分数区间还挺大的,建议大家可以有机会多多尝试。

学校的教学与国际接轨,全英文授课,课程体系也是对接国外许多大学的。很多大学的课表是学校安排的,在我们学校,自由度特别高,每个人的课程表都是自己来安排,大家选的课可能都不一样。你选的每门课,也会有不同的老师上,你还可以选老师。每门功课都会有一定的A率,根据学科不同,可能占全部学生的10%到30%。为了拿到A,大家超级“卷”,因为这个成绩将来申请研究生时比较有用。要深造的话,还是选国外的大学比较合适,因为课程体系是一致的,读国内大学的研究生反而可能优势不大。就业的话,在深圳这边机会也很多,企业也会参考大学四年的学业成绩。

我们会跨专业成立书院,书院定期会举办茶话会,院长(一般是学校的领导等)会跟大家很亲切地聊天,了解大家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方案,沟通渠道特别通畅。

选择心仪的大学更重要

姓名:晏子文

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

我高考成绩679分,通过“强基计划”考入中国科技大学。

许多人在报志愿时会纠结选城市还是选大学,我经过一年的学习,想告诉大家:选大学更重要。中国科技大学所在的城市是安徽省合肥市,就城市建设方面的确不如杭州。但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学术氛围真的很浓,校内有很多展览、文化活动,还经常有顶尖学者的讲座。在这里读书很忙,出去的时间很少,学校设置完善又方便,很多活动在校内就能进行。

在这里,优秀的同学太多了,而且有许多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作业以外,大家都会自己再去拓展和增加练习。在这里,不仅仅是期末季大家拼上一两周,在期末到来一个月前甚至更早,许多人已经在积极准备了。这里的考试真的很严格,一个学期不及格学分达到一定程度,会有警示,补考也不能及格的话,真的要考虑转专业或者退学了。

报考这里性价比很高

姓名:余尚阳

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专业:力学类(工程应用力学实验班)

我之所以选择位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一是高考分数640分,刚好合适填报这里;二是这里的航空航天航海专业都特别强,我特别向往。

我现在读的是力学类专业,对航空航天领域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学校在转专业政策方面能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只要大一时学分等达到一定要求,递交申请,要转入的专业老师会对学生进行面试,基本上都能成功。学校有飞机场,展示有民用机和军用机,让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真正的飞机。学校正在建设一个三航(航空航天航海)博物馆,投入特别大,即将落成,到时会有更多的机会看到高精尖的三航技术。

来到这里就读一年后,我感觉学校各方面比我想象得还要好,性价比很高。疫情期间,各方面管理很到位,很有秩序,物资采购井然有序,课程安排也很人性化。学校离西安市区比较远,但在校园里各种活动很多,十分方便。

通过“强基计划”考进了天津大学

姓名:黄俊超

大学:天津大学

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我是通过“强基计划”考到这里的,校考分数比较高,通过“强基计划”得到了几十分的降分。校考面试时,几位教授主要通过一些问题考查了一下我对数学的兴趣、数学课外知识的了解情况等。我一直对数学特别感兴趣,了解到天津大学的这个专业跟天津市应用数学中心连接紧密,通过“强基计划”招进来的学生会专门组成一个求是班,研究所里一些特别牛的老师会来上课,实力都特别强。

学校历史悠久,1895年就建校了,理工科很强。很特别的是,老师或者同学会在班群里发起讨论组,让大家报名一起来学习一本书。我们专业就是学一些数学书籍。报名后,讨论组每周会组织一两次集体讨论,大家分别阐述自己看过的感受。每次集体讨论两个小时左右,每人分享其中一个章节,能给人很多启发。

学校的升学和就业情况都挺好的,我听过几个毕业校友的讲座,他们从数学专业毕业后,现在在从事大数据应用相关工作。考研的话,选择计算机方向挺有优势的,这些专业都很喜欢数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有了很扎实的数学基础,做数据分析等研究都很有潜力。

跨学科学习的机会特别多

姓名:周瑞

大学:四川大学

专业:工科试验班(机械及其自动化专业)

我之所以选择四川大学,因为高考是646分,名次排在浙江省8888位,查了往年大学的录取情况,四川大学和我比较匹配。当然也有另外的学校可以选择,但我当时比较倾向于选择985高校,觉得能读985高校当然要选985。

四川大学离家虽然远了点,但成都这个城市真的很好,综合分析,我觉得很值得来。学校很强调文科、理科、工科、医科的综合性学习,会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跨专业的学分,提倡交叉学习,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选修课特别多,让人想选的课也好多,比如犯罪心理学,我真的好感兴趣,可惜选的同学太多,我抽签未中,只能下次等机会了。对了,我们还有爬树课可以选,有意思吧。

学校很多活动可以跨专业跨学院,大大拓宽眼界。我加入了学生会,这一年就策划了不少学科融合的活动,比如医科跟工科的融合讲座等。学校还有个青春广场,每天路过那里都有好多活动在举行,有服装设计走秀、舞蹈大赛,还有机器人设计大赛等,生活真的很丰富。

学习计算机专业 毕业后可以回杭工作生活

姓名:陈栎侃

学校:南开大学

专业:工科实验班(信息科学与技术)

去年,我的高考分数是652分,位次号在6400名左右。我选考的学科是物理、历史、技术,所以填志愿时的选择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由于我个人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所以在志愿填报时,大部分都填了计算机方面的专业,当时填报的学校还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最后,我被南开大学的工科实验班(信息科学与技术)录取。

南开大学位于天津市,学校的位置比较偏。不过去年11月份,学校门口通了地铁。周末和节假日,我们有时就会坐地铁去景点看看,逛逛街。

学校的学习,还是比较张弛有度的。大一阶段,主要还是一些专业基础课的学习,自己还可以选一些必修课。

不过从学业难度上看,还是比高中难度提高不少,课后还需要进一步学习、钻研。目前大一的专业课还比较基础,主要有电路、程序语言等。到了大二,就会进行软件和硬件两个方向的分流。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在人工智能上比较有特色,所以我更倾向于进入软件方向进一步学习。

由于分数没有达到预期

我决定优先选学校,再看专业

姓名:邱允羲

学校:西北工业大学

专业:海洋工程专业

去年,我的高考分数是637分,位次大约在13000名。这个成绩相较于个人的期待,还是有一些落差。所以在志愿填报时,我也做出了一些调整。

结合个人兴趣来讲,我首选的专业是数学专业。但是因为分数优势不大,所以我选择优先考虑学校。比如尽量选择老牌“985”高校,因为这类高校在保研率方面相对比较高,对于后期的深造会更有优势。

最后,我被西北工业大学海洋工程专业录取,学校是国家“双一流”学校,也是老牌985、211高校。学校的专业侧重国防事业,海洋工程专业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由于专业的设置,学校的男女生比例大概是7∶3。

这个专业经过一年的学习后,会有四个专业方向的分流,分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信息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

在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你可以学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知识

姓名:赵宇栋

学校:复旦大学

专业:自然科学实验班

去年,我通过三位一体进入了复旦大学自然科学实验班就读。当时在三一考试阶段,有另外两所高校的笔试、面试时间都和复旦大学撞了,权衡之下,我最后选择了复旦大学。

我对理想的大学有两个期望:一是希望能离开杭州;二是个人更偏向于综合类大学,能让我接触到更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就读的自然科学实验班,在大一属于大类专业。整个大类专业约有650位同学,一年后进行专业分流,分流方向有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环境科学、材料化学、大气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大概15个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最热门的,只有专业成绩排名在前13名的同学才可以选择。

如果不出意外,开学后我就读的专业方向是化学。一方面,复旦的化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校内保研率也比较高;另一方面,我个人对化学也比较有兴趣。

仅从一年的学习来看,复旦的课业基本还算宽松,课后作业也不多,每周每门专业课的作业量在15道题左右。这段时间很多高校都在进行期末考试,有的老同学要参加八九场期末考试,但是我只有四五场。

在模块选课阶段,我们每个人都会拿到一本大约有A4大小、2厘米厚的选课表,就像报考指南一样。在这里,你可以选到各个专业的课,学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宇璐    编辑:陈笛
我觉得浙大的学术氛围挺好的,学的课程也比较硬核,与时代接轨比较紧密。我们大一基本上还在上通识课,到大二会定具体的发展方向。感觉大家都很拼,期末季,经常在教室、图书馆自习到晚上1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