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不要轻易推荐孩子学医?医学仍然是全省高考排名前一万名学生的心头好 但有几类人不适合
发布时间:2022-06-17 10:12: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6月29日-30日,浙江高三考生开始首轮网上志愿填报,很多高三考生和家长这两天在忙着准备填报志愿。

“大学专业寻宝记”推出第6期,介绍一下医生这个行业。

这两天,不少网友也在说学医这个话题。有人称赞医生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有人钦佩医生救死扶伤非常伟大,有人说医生越老越吃香,收入好,稳定,也有医生开玩笑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医生这一行,到底怎么样?

很多浙江高分考生

报考浙大医学院

浙大医学院,也是很多立志从医的高三学霸考生心中的理想院校。

今年是浙大医学院110周年院庆。学院老师介绍,作为全国首批试办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高校,在国内首创“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4+4”精英培养模式;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临床医学被评为A+学科,基础医学被评为A类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学科先后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医学院拥有众多高层次人才,有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医学行业有个超大家庭

医学大门类,包含了许多专业。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等。各个高校开设数量比较多的医学类专业还有妇幼保健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针灸推拿学、卫生检验与检疫等。

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都是A+专业。

学校基础医学院晏汉姣老师说,西医的话,临床医学、儿科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医师执照当医生。像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类专业,主要从事医院内的各类技术类工种,不是当医生的。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很多是去医院的公共卫生科或者疾控中心,不是去直接治病救人。药学、护理学等,也是医院里的重要岗位。学校还有中西医临床医学,学生中医和西医都学。

学医要有坚强的意志

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晏老师介绍,医学相关专业,特别是临床医学,招生分数都偏高,特别是8年制本博连读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的都是非常拔尖的学生。其他临床医学类的专业录取分数也不低。

考上去不容易,出来找工作也不容易。

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8年制本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95%留在了省级三甲医院。但其他专业的学生,要想留在大医院,难度很大。现在大多数医院要求水涨船高。医学专业的学生,不会止步于本科,最起码就是硕士,很多要求博士,就业竞争激烈。

医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还要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参加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而且级别越高的医院,需要临床,也需要科研,任务很重。

晏老师总结:“学医,做医生的人,需要能吃苦,也要有坚定的品质。在学校时,学习很辛苦,有很多内容要背要学习。要背的书,摞起来比学生还要高。到了医院,有病人要抢救,也需要随叫随到。当然,做医生,受人尊重,收入不会很富裕,但也处在中上水平。”

去年浙江很多优秀考生

报考了医学专业

医学在浙江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专业。尤其是在2020年和2021年,医学专业与法学专业、师范专业,成了全省排名前一万名学生的心头好。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去年在浙江录取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院校一共有200多所。

头部的院校,群星荟萃。排在第一名的是清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3人,录取名次号是88。

紧随其后的北大医学部,录取5人,录取名次号是137。

之后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名次号在全省几百名到2000多名不等。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名次挺进前一万名,这很难得。在全省普通类排名前一万名的考生录取院校中,绝大多数都是“双一流”建设高校。

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非一流建设高校,凭借着临床医学的优势,挺进前一万名,也可见浙江考生对临床医学的认可。

一些招办主任说,这么多年来,临床医学等医学专业的分数,一直在高位运行,特别是一些高水平大学的8年制医学博士专业,分数都是所有专业里面数一数二的。“专业好,而且八年就拿到博士学位,对高分考生的诱惑很大。”

资深医生口述

学医是一件要慎重考虑的事

回报时间长,但医生有着独特的幸福

一位省属三甲医院的资深医生,介绍了他的从医之路。

张医生曾在当年高考中取得非常高的分数,被北方一顶尖医学院校录取,并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进入杭州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工作,已经有10多年。

张医生说,都说学医好,但学医的前期投入非常大,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张医生认为,学医是一件要慎重考虑的事——

现在学医的人想要去一些省属的重点医院,博士学位只是一个敲门砖,进了医院之后,还可能要面临住院医生规培,可以说,一个人想要通过学医成材,路途是非常遥远的,正常人可能需要35岁到40岁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

如果你想要快速回报家庭,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那要谨慎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它的前期投入会远远高出其他的专业。

此外,医学生的学业也非常的繁重,需要记背大量的知识,更适合那些具有较强的机械记忆的人。

医学专业,也需要拥有良好的化学生物基础,需要对这两门课程具有一定的热诚,否则可能会度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痛苦日子。在我读书的时候,就有同学生物化学不及格,这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对于医学,生物和化学是非常重要的两门学科。

不过,医学专业,也有自己的幸福。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所获得精神的满足,是其他很多事情所不能替代的。

在我眼里,医学是一个利家利己利社会的专业。一方面,因为我的医学专业,我能更好地看护好我的家人,也能比较方便他们就医,会减少因为不及时看病而变成重症的遗憾事情发生。另一方面,医学专业对于一些有情怀、立志救死扶伤的人来说,可以通过自己的医术去帮助别人,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很幸福的事。

当医生,打个也许不是很恰当的比方,和买很多的理财产品一样,是一个投入高,周期长,但回报稳定,预期成功率高的工作。

不过当医生,选择不同的科室,回报率也是不一样的,这就像买不同的基金一样,收益率不一。

当医生的收入,与你所在的医院、科室情况也密切相关,像以前眼科和外科收入高,这两年甲状腺和胸外科科室也比较热,回报率也比较高。

不同的医生,不同的科室,不同的职称等,收入差距很大。医生收入区间在2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我上个月的收入就是1万元多一点。

简而言之,医生这个专业不代表着高收入,但是确实会提供给人获得一个高收入的机会,需要你不停地努力——不管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工作岗位上。

现在的医生,从后期的要求来说,需要做到医疗、教学、科研三方面一起抓,科研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科研对医生评职称等关系很大。

以我的经历来看,现在对很多人来说,医学这个专业不是一个最佳选择,一路都是挑战,但成为医生,可以满足一个人对物质精神的基本需求。

资深医生口述

当医生要有科研精神

建议去拔尖医院工作

联系上陈医生,正好碰到他有手术。手术完成,已是晚上11点多。

陈医生说,平时他都是这样的状态,每周他要做10台或者更多手术,工作很忙。 2004年,他考入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医学院,在医生这个行当,已经有了多年经验。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医,当医生好不好?陈医生讲了他的理解——

2004年开始,我经过8年学习后,获得了硕士学位,又经过了两年的住院医生规培,才开始正式“出道”,学医的路途是很长的,每位医生都经历了这样的历程。

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选定了医学这个专业,这是个靠手艺吃饭的专业,而且医生这个工作也是非常稳定的。毕业后我就来到了浙江,很幸运地进入了一家浙江省属三甲医院。

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医生是一个比较辛苦且需要不断学习的专业。

在读书时候,你面临的是比人还高的书。别的专业都在谈恋爱都在玩,但医学生谈恋爱,就是一起去自习室看书。

工作后,你还会面临更细更专业的书,都是大部头的书。此外,医生在做好门诊、手术的同时,也要做好科研。这是现在普遍的趋势。所以医生并不是一个可以吃老本的专业。

我认为医学这个专业,更适合一些英语好、智商高、有悟性的学生去学习。

现在的医学专业毕业生,进入三甲医院的门槛不断抬高,需要博士学位,哪怕是行政科室工作人员,也要硕士学位。

我建议医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尽力去省内的拔尖医院工作,平台决定了你的上限。

对于医生的收入,其实大家可能会有一些误解。医生的收入会因为科室的不同,产生高低偏差,医生的收入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排除少部分的名医收入很高,大部分的医生其实都是在小康线上下徘徊。

我们业内有句玩笑话,医学这个专业是“三高一低”,也就是高学历、高发际线、高压力,低收入。

总体来说,我认为医学专业,更适合一些有理想有智慧的学生。医学,不是一个普适的专业。报考时,考生一定要考虑清楚。

受不了委屈的人不要学医

高考临近,在网上,关于学医的讨论也很多。

知名自媒体号“烧伤超人阿宝”,前两天发布了一篇文章《有这几种情况的孩子,不建议选择临床医学》,点击量10万+,很多网友说有共鸣。

浓缩一下,情况有三:

1.家境过于贫寒的孩子,不建议选择临床医学专业。

2.机械记忆能力不够强且吃不了苦的孩子,不建议选择临床医学专业。

3.佛性不足受不了委屈的孩子,不建议选择临床医学专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钟添怡    编辑:陈笛
6月29日-30日,浙江高三考生开始首轮网上志愿填报,很多高三考生和家长这两天在忙着准备填报志愿。“大学专业寻宝记”推出第6期,介绍一下医生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