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孩子在“敏感期”该怎么学语言?杭州这家幼儿园的做法值得一看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4:3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报道 “哇,放学啦!明天见噢!”每到离园时间,华媒维翰幼儿园门口就会出现非常有仪式感的一幕——班级外教抱起跟前的孩子们,来一次举高高后,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孩子们脸上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神情。是什么样的教师魅力,让孩子们这么喜欢这所幼儿园?

Milo是华媒维翰幼儿园小班的外教,幼儿园俨然是他的第二个“家”,他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生长的学习氛围。在最近一次的项目活动中,Milo邀请孩子们带上自己的玩具。第二天,孩子们一个个翻出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来到了教室。

“今天我请你们来share(分享)自己的玩具,首先请你们来介绍一下他们吧!”

“crown!”“ambulance!”……课堂上,每个孩子轻松记下了自己玩具的英文。

“所以,今天我们还学到了什么?对了,Share!”Milo向孩子们提问。

他告诉孩子们,如果只玩自己的,那只能玩到一样玩具,如果互相交换分享玩具,每个人就可以玩到25种玩具。

“五分钟后,我们就要开启玩具派对啦!如果你喜欢对方的玩具,你应该说什么?试试看吧!”在Milo的指引下,孩子们兴奋起来。“Great!”当看到一个孩子大胆地向另一个朋友发出请求时,Milo在旁边为他点赞。

这时,搭档的中文老师在一旁为外教Milo点赞。原来这是幼儿园开展主题单元“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以“玩具”为探究线索中外教联合实施的项目活动。Milo还结合周五玩具分享日活动,引导孩子探究不同语言情境下各种情绪的表达。

这位中文老师说:“每位老师都努力让幼儿有机会在真实、有意义的情境中开展多种形式的语言学习,使他们充分参与幼儿园的课程学习与社交游戏活动,展示自己的个性。”

目前,幼儿园各班配备一名中文老师、一名双语老师和一名国际教师,实行IB-PYP(幼儿阶段项目)专业教师团队联合执教,将探究作为学习的主要方式,对教与学实施全面指导。值得一提的是,中外教师合作默契,创设灵活的学习空间照顾到孩子们不同的需要、背景、能力和兴趣,将语言学习尽可能地渗透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如班级公约、日常标识、概念解释等均以外语、中文、图片三种形式呈现表达。

可以看到的是,经过充分的浸润式学习,孩子们能够条理清晰、自信大方地用普通话和英语进行自我表达,分享经验和解决问题。

支持幼儿语言学习不仅体现在课堂之上,还渗透在师生的日常互动交流中。

外籍教师承担的角色不光是老师,更是陪伴孩子们的朋友。帮孩子们整理仪表、督促喝水、带领早操、进餐管理……在孩子们的在园生活中,随处可见外教的身影。同时,幼儿园创设属于师生自己的个性化节日、阅读节、Showtime、童谣节等大型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欣赏世界丰富的多样性,了解多元文化。

幼儿园园长俞维表示,语言是进行超学科学习、交流、思维、表达的一种重要工具。幼儿园支持幼儿学习运用一种以上的语言以各种方式进行交流,以此发展幼儿人际交往、理解他人、组织自己思想的能力,支持孩子理解本民族文化,实现民族身份认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陈笛
“哇,放学啦!明天见噢!”每到离园时间,华媒维翰幼儿园门口就会出现非常有仪式感的一幕——班级外教抱起跟前的孩子们,来一次举高高后,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孩子们脸上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神情。是什么样的教师魅力,让孩子们这么喜欢这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