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第十一中学这个社团很“吸粉”
发布时间:2022-05-23 09:18:25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从网红食堂到全国试点 学校持续创新领跑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杭州第十一中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校园厨艺大赛,比赛的主角不是大厨,而是在校学生。

爆锅、勾欠、颠勺、出锅……10名参赛同学从学校营养师指定的菜品里抽签选择一道进行制作,很快,色香味俱佳的炒菜就出锅了。但一道菜好吃还不够,评委们在给菜品打分时,第一条关注的,就是油盐糖的含量。

“我们给每个同学的操作台前都放了一个食物秤,引导他们做菜要少油少盐少糖,这样才更健康,这也是我们社团课的一项内容。”浙江大学公共卫生硕士、注册营养师谢飒飒是杭十一中营养与健康社的外聘指导老师,也是比赛的评委之一。

谢老师提到的“营养与健康社”,是杭十一中人气最高的社团之一,有74位社团成员,这也跟学校重视食育有关。一年来,学校为同学们组织过“科学配餐”“健康体重管理”等多场食育讲座。

这个社团很“吸粉”,不少同学希望通过社团活动学会管理自己的体重。杭十一中总务处王丽娟老师出示了一份数据:2021年,全校超重人数187人,占学生总数的17.2%,肥胖人数为126人,占学生总数的11.6%。“我们会特别关注这些体重超重和肥胖的同学,邀请他们加入社团,引导大家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

上周是全民营养周,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2022年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活动,杭十一中作为全国首批营养与健康试点学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首批试点学校共十七所,杭十一中是全国唯一一所高中学校。

其实,在“让学生吃好”这件事上,杭十一中已经持续领跑多年。杭十一中的食堂是名副其实的网红食堂,从一开始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到后来吃得健康营养,直到今天让每个学生吃得科学、吃出文化,杭十一中用了五年的时间。早在2017年,学校就建成了国内首家智慧食堂,实现网上点餐,“刷脸吃饭”,近年来,杭十一中食堂一直保持创新,每年都有亮点曝出。

“刚进入杭十一中的时候,被学校食堂的健康营养餐震惊到了,有减脂餐、祛痘餐,还有明目餐、增高餐,听说这些套餐都是浙大的营养专家们搭配出来的。”高二年级的冯同学说,在中考填报志愿时,最吸引自己的就是杭十一中的浙江省A级食堂,中餐西点,营养丰富。

校长莫若虹全程观摩了同学们的比赛,感触颇深:“会烧菜的孩子能给家庭带去更多的幸福感,希望十一中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饮食,会烧菜、懂感恩、善分享。”

杭州第十一中学志愿填报代码:61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陈笛
近日,杭州第十一中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校园厨艺大赛,比赛的主角不是大厨,而是在校学生。爆锅、勾欠、颠勺、出锅……10名参赛同学从学校营养师指定的菜品里抽签选择一道进行制作,很快,色香味俱佳的炒菜就出锅了。但一道菜好吃还不够,评委们在给菜品打分时,第一条关注的,就是油盐糖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