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采三 | 原来茶可以这样“点”,妙手茶艺师强势出圈
发布时间:2022-05-19 12:38:24 星期四   杭州网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茶香浓郁的春日,茶道而心到,茶艺既是礼节,更是一种生活。宋人爱点茶、斗茶,这绝对是茶史上最美的日常。杭州市采荷第三小学学子学习点茶技艺,争做妙手茶艺师。

寻一处惬意

苏轼的词《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中有一句“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字里行间,牵引出多少情趣。

耳闻悠扬的古曲,布一方茶席,604中队的王博文正全神贯注地冲一壶茶,清水淙淙,茶香四溢……

一杯茶,恭敬地向长辈传递孝心,千言万语的爱,都溶在这茶里。

遇一次春景

趁着春光正盛,和妹妹包上头巾,系上小围裙,304中队的黄铄涵学着家人的模样,采摘最新鲜的茶叶。看呀,满满的新茶,翠绿欲滴。

有大把的好时光,当然还要体验一次宋朝点茶的技艺:烫茶盏、放茶粉、注入清水,再轻轻地用茶筅把茶粉调开,之后再次注水、用茶筅筛打,最后用茶膏在茶沫上点画。

一壶沉香好茶,款待远方友人,宋代流行点茶法,是文人交流的必会技艺。


 布一室清香

“采取枝头雀舌,带露和烟捣碎,炼作紫金堆。碾破春无限,飞起绿尘埃。汲清泉,烹活水,试将来,放下兔毫瓯子,滋味舌头回。”这一首南宋咏茶词,写的也是当时家家流行的“茶文化”。

虽没有兔毫建盏,居家也要冲上一壶,让茶香溢满整间小屋。

宋朝趣事极多,且听下回续解。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王思羽    编辑:陈一诺
品一盏香茗,赏春情绿意,采三学子学习点茶技艺,争做妙手茶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