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夏小 | 推进“双减”再发力,科技筑梦享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17 14:51:45 星期二   杭州网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成功着陆,中国印迹闪耀太空,上演了一个又一个“宇宙级精彩”,中国航天解锁新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记录。种子少年深受航天科技发展进步的鼓舞,快看,“航天”主题的科技节活动如约而至。

有趣好玩的科学实验,沉浸式体验专场,与众不同的“学习方式”,用“科创”新“加料”,让“减负”添“智慧”,快和杭州市夏衍小学的师生们一起踏上这段奇妙的科技之旅吧~

科幻电影引畅想

人类仰望星空,对宇宙的思考由来已久。有些想法过于前卫,虽然现实的科技暂时无法达到,但影视的方式却可以把人们的想象变成画面,让更多的人提前看到未来世界的样子。科幻电影是个神奇的媒介,让我们和未来更近一步。看完科幻电影,小朋友们产生了更多的遐想。

千奇百变纸飞机

一张普通的白纸能变出什么花样?在一二年级小朋友的手里,它能变成一只直冲云霄的纸飞机。先学个基础的叠法,融入自己的创意,重新设计和尝试:有些飞机折得又细又长,飞行速度超级快;有些飞机做得又扁又大,滑翔距离特别远;有些飞机做工很精细,外观颜值非常帅。

小朋友们在纸飞机上画下自己的心愿,哈一口气,全力掷出,让它们在天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蓝天的向往。

宇宙飞船新创意

宇宙飞船都长得一模一样吗?想要获得更好的宇宙视野,可以在飞船上添一个大大的观景窗口;想要拥有更快的穿行速度,就在飞船尾部装一个胖胖的推进器;想要具备更大的舱内空间,就增加几个接口,实现多个舱体之间的联合。小朋友们幻想着到宇宙中生活的样子,描绘出宇宙家园的模样。

落地返回新方案

为什么返回舱落地的时候会有火光呢?这一闪的光亮让人不由得为舱内的宇航员捏一把汗。宇航员太空游历归来,能不能用更温和的方式欢迎他们回到地球的怀抱呢?小朋友们设计了一些让宇航员能舒服落地的办法。用鸡蛋代替宇航员,用身边的材料制作模拟返回舱,把创意变成作品,看看能不能让鸡蛋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完好无损。

可以给返回舱的四周绑上气球,不管哪一面先落地,都能用气球进行缓冲;也可以给返回舱装个大大的降落伞,让它像一片树叶一样晃晃悠悠地落下来;还可以给返回舱加个外壳,舱体和外壳之间用柔性材料连接,让返回舱用不着和地面直接碰撞。成功了自然皆大欢喜,失败了也没有关系,我们再接再厉,设计更好的方案。

航天知识新编排

有关中国航天,小朋友们想说的可太多太多了。中国航天的光辉历史,航天飞船的基本介绍,航天科技的发展现状,航天事业的未来展望,都是小朋友们畅谈的内容。弘扬航天精神,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航空母舰新设计

宇宙浩瀚无垠,大海广阔无边,除了要上九天揽月,我们还要下五洋捉鳖,毛主席诗词里的中国,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如今,我们的航母都有“三胎”了。新航母会有哪些高科技装备,五年级的小朋友们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给航母装上巨大的风扇,利用海上的高速气流推动舰体前进;我们要给航母插上巨大的国旗,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航海科技已经再上新台阶;我们要给舰载机设计更先进的起飞和拦截方式,获得更高的起降效率。“双减”之下,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在各式各样的创意中融会贯通,减负的同时更增加了智慧。

火箭模型巧制作

我们观看火箭发射从来都是远远眺望,如果能够近距离的看看火箭长什么样就好了。六年级的小朋友们用塑料管、饮料瓶,做出火箭的主体和推进器,再对它进行涂装,一个个剑指蓝天,夏衍展厅瞬间有了航天发射场的科技感。

当前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种子少年科技梦想开始的地方。科技节上,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向老师、同学展示自己的想法和作品。学校一直注重培养种子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致力于培育有科学家潜质和梦想的学生,细心呵护每位种子少年的科技梦,用心托举他们心中的航天梦,为“双减”注入“科创”活力。

“双减”在行动,科普点亮星星之火;“双减”巧落实,科技点燃智慧引擎;童心向太空,奔赴航天梦;童心向未来,共筑科技梦;今日中国,有我;未来中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秦齐    编辑:陈一诺
有趣好玩的科学实验,沉浸式体验专场,与众不同的“学习方式”,用“科创”新“加料”,让“减负”添“智慧”,一起踏上这段奇妙的科技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