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毕业四年后学生写来感谢信唤起一段感人往事 杭州第十一中学:让每一位学生成长为最强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1:58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一封信,让杭州第十一中学老师李求萍的思绪飞回四年前。

上个月底,一位家长找到杭十一中校长莫若虹,递给她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请莫校长一定亲手交给李老师。”看到信封上的名字,李老师很快就想起,这是四年前毕业的学生小沈。

毕业多年,一家人对李老师的感谢一直“铭记于心”,现在,小沈大学毕业并考上了研究生,一心想将这份喜悦分享给自己的人生导师。

校长发布 发布人:莫若虹

毕业四年,他一直都记得老师扮的皮卡丘

除了报喜,信中还写下了另一件事。

小沈高考那年,备考时学生们的心弦都绷得很紧,为了给学生解压,一节课上,李老师穿上卡通人物皮卡丘的玩偶服,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地好,特别是小沈,当即就激动地扑上去,和“李卡丘”撞了个满怀。

这一撞“威力”不小,不小心伤到了老师的脖子。李老师忍着疼痛,若无其事地说:“就凭你这份冲劲,高考一定一举高中!”此后的日子,李老师一直戴着护脖坚持带伤上课,直到高考。

“沈同学妈妈直到高考送考,才知道李老师戴护脖的真相,感觉很歉疚,李老师也是怕孩子受到责备影响备考情绪,所以从未向家长提起。”莫校长说,小沈家长也想趁着这次报喜的机会,把心中这份深藏多年的感激与愧疚一并说出来。

并不仅是这一件事,小沈家长想表达的感激还有很多,例如高中三年,孩子从叛逆变得阳光积极,并且学业有成,如今更圆了一直以来的“读研梦”,她在信中这样写道“每一份惊喜都得益于李老师和十一中的教育。”

读完信后,看着这封信的最后八个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莫校长感叹“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像沈同学这样的学生,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很多,这也正是十一中百年学府教书育人的底气。”

校园全景 六年里三位“十一中人”成为院士 背后是满满的文化积淀

就在小沈妈妈送来感谢信的第二天,《杭州亚运》杂志上的一篇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的专访在莫校长的朋友圈刷屏,“高院士是大我两届的学长,初高中都在十一中就读,是不折不扣的十一中人。”莫校长笑着说。

高翔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加上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海洋地质专家李家彪、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他们都曾在杭十一中度过难忘的中学年代。短短六年时间,三位杭十一中毕业生当选院士,同样也是杭十一中毕业的莫校长坦言,“作为在这所百年老校学习、生活、工作了数十年的我看来,‘六年三院士’的背后是学校深厚的积淀。”

和李求萍一样,“责任心强、热情敬业”一直是杭十一中老师的一个标签。现在,李家彪仍想对当时的班主任黄淑真表示感谢:“她是一位有学问的语文老师,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有很大影响。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黄老师上课时对文章的圈点、文雅的举止和慈祥的笑容。”高翔也对各科老师如数家珍,当年政治老师陈爱芬在考前特地把辅导资料送到他家,叮嘱他好好复习,令他感动至今。

面对这些新老毕业生的回忆,莫校长很感慨,“真的很感谢我们的老师,他们用知识的厚度、教育的温度、关爱的广度,帮助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学生选择在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跑道上,迎风起航。”

这群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样不俗,专任教师里,中、高级职称教师超过9成,研究生超3成。其中不乏全国、省、市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省“春蚕奖”获得者,市优秀班主任,市十佳师德楷模,市“双十佳魅力教师”,市学科带头人等。

学生的培养不光需要优秀的教师团队“唱好戏”,还需要学校搭好台。莫校长列举,“你可以看到,我们学校师生关系都特别好,每年我们都会举办特有的师生节,师生同台表演、同场竞技,共享欢乐。还有体艺节、学科游园会、‘一九〇’文化月等,学生们的才华得以施展,由此诞生出‘杭州市最具实力文学社’的彗星文学社、迅速成长的‘国内首家将博物院引入校园’的3D考古社,还有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的创意机器人社。在2021年第22届省机器人项目成果展示比赛中,机器人社荣获浙江省一等奖,同年,在第17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再获两个省一等奖。”

莫校长说,学校依托名师资源,尊重学生差异,因材施教,按需设课,个性辅导,收获的是学生的高成长性,“而让每一位学生成长为最强的自己,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玉英 记者 章翌    编辑:陈笛
上个月底,一位家长找到杭十一中校长莫若虹,递给她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请莫校长一定亲手交给李老师。”看到信封上的名字,李老师很快就想起,这是四年前毕业的学生小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