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这两天关于今年中国AP考试被取消的消息刷屏 记者求证:杭州考点正常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2:24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杭州的国际高中今年申请国外大学的录取情况怎么样?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个周末,一个消息在国际高中学生群体中刷屏——美国大学理事会取消了今年中国AP考试,并且表明今年不会有线上考试,也不会有延期考试,而且不组织补考。

有同学说:在家辛苦准备了一年的AP考试,没想到最后却无用武之地。

有网友很担心:我真的AP一门成绩都没有啊,过几个月申请美国大学怎么办。

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

杭州考点正常开放

杭州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联系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杭州部分国际高中的老师,发现网传的信息不完全准确。杭州、宁波和国内不少城市的AP考点,是正常考试的。

5月6日,美国大学理事会和普尔文公司联合公告,因疫情的原因,取消5月在中国部分考点的AP考试,这些考点的AP考试不延期,不补考。AP考试的网站上,显示北京、上海、长春、哈尔滨、南昌、南通、苏州、郑州等城市的AP考点因疫情管控关闭考点。

但杭州和宁波的AP考点正常开放。考生只要按照要求,提供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可以参加考试。此外,广州、长沙、南京、青岛等城市的AP考点,都正常开放考试。

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也说,杭州和宁波的AP考点都是正常考试的。

杭州一位国际高中的老师说:“AP考试对国际高中的学生来说,就像高考一样重要。浙江有很多国际高中的学生,学校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年的AP考试正常进行。”

没有AP成绩

难以锦上添花

AP课程(Advanced Placement)又被称为大学先修课程,每年5月举行。AP课程分数满分是5分,达到4分或5分(各大学要求不一),就可凭AP成绩和托福成绩,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或其他世界知名大学,AP考试成绩还可以抵学分,减少在美国大学读本科的时间和费用。

AP课程,具体科目有生物、统计学、微积分、物理、环境科学、心理学、人文地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世界历史、化学、计算机科学等。

考生根据今后申请的大学专业选好科目,一般在高一下学期的5月份和高二下学期的5月份,参加两次AP考试,然后在高三上学期开始凭成绩申请国外大学。当然,高三年级可以继续考AP,可以抵大学学分。

国内很多国际高中,包括杭州不少重高的国际部,都选择让学生读AP课程申请美国名校和其他世界名校。在申请材料上附上AP成绩,表明学生的学术能力。

按原先进度,今年高二的学生,要凭5月的AP成绩,在下半年申请世界名校。如果没有了5月份的AP成绩,意味着这些准备申请名校的学生,失去了重要筹码,凭有限的成绩,增大了名校申请的难度。这也是网上很多AP考试被取消的国际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二学生烦恼的原因。

今年杭州的国际高中

录取行情怎么样?

有家长说,疫情后,国际高中的学生想申请一个好大学,困难有不少,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

也有一些自媒体说,今年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结果,比往年差。

而根据美国一些大学公布的早申放榜名单,从中国大陆地区的录取人数来看,往年的录取大户康奈尔大学,今年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比往年减少了30%。而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人数直接减半,甚至更多。

杭州的一些国际高中,申请情况如何?

杭十四中国际部主任王老师说,目前来看,学校今年高三学生录取的结果跟往年基本持平。

目前,美国加州系的大学,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录取人数有减少,学校录取到加州大学系的学生数量略有影响。

杭十四中国际部2022届毕业生目前为止共收到205份录取通知书。除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名校外,34%的同学收到了美国前3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71.6%的同学收到美国前4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90.6%的同学收到美国前50大学的录取通知书。2022届毕业生美国方向录取的主要院校有: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范德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其中收到波士顿大学3份录取通知书,纽约大学3份录取通知书,布兰迪斯大学5份录取通知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7份录取通知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14份录取通知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也给学校发来了7份录取通知书。

“学校的学生主要冲美国前30高校。一些美国顶尖高校减少录取中国学生,美国限制中国留学生申请一些特定专业,这对我们的学生影响不是很大。”王老师说。

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国际部,前两天发布喜报,2022届毕业生取得了喜人的大学录取成绩。毕业生中,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共计65人,其中,67%的学生收到全美排名前30的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的录取;94%的学生获得全美排名前50的院校录取。

相较于往年,2022届毕业生在申请英国院校方面表现出了更高的热情,申请人数达到70人,是杭外剑高成立以来首次申英人数超过申美的一年。目前,40%的学生获得了来自全球享有盛誉的G5大学(指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的有条件录取,86%的同学获得了英国排名前10的大学的预录取。

杭州另一所国际高中的老师说,因为加州大学系的高校录取中国学生有减少,学校这方面高校录取人数有相应减少。其他的录取情况,跟往年持平。

镇海中学国际部前段时间也发了喜报,截至4月22日,镇海中学国际部55位高三学子已收获246封全球名校录取通知书,包括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

学校老师说

对国际高中前景有信心

有国际高中的老师分析了当下读国际高中的形势后说,主要困难是疫情带来的各种考试的不确定性,不过还是看好国际高中学生出国留学的前景。

一位老师列举了一些困难:“比如这次部分考点的学生,不能参加5月AP考试,拿不到AP成绩,申请世界名校就少了优势。以前,大家都能去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的考点参加SAT(美国高考)考试,但现在去这些地方参加SAT考试,难度很大。没有SAT成绩,申请美国知名大学又少了优势。因为疫情,学生参加雅思或托福考试,也常出现考试取消等情况,给学生带来一些麻烦。”

杭十四中国际部的王老师说:“没有AP和SAT等国际考试的成绩,确实会对学生的海外院校申请产生一定影响,但现在很多知名大学不强调看SAT成绩,我们学校有学生没有SAT考试成绩也被知名大学录取。而像AP考试,因为一般都在自己所在城市考试,困难也比参加SAT考试小一点。疫情前期,学生没办法办签证出不了国,现在都能出国读书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考生分享备考经历

几位杭州国际高中学生,说了他们备考的经历。

一位考生说,这两天参加了AP宏观经济学、微积分BC和物理1的AP考试。

学习AP课程,主要是在学校跟着AP老师的进度学习,在距离AP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他在补习班做了一些往年AP真题,查漏补缺。

这两年,他遇到的主要困难还是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比如托福和雅思考试常会因为疫情推迟或取消,包括这次AP考试前,同学们特别担心考试会被取消。他现在考虑申请的大学主要还是集中在美国高校。专业大方向已经确定,细节方面还需要和升学指导老师讨论,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梦校”名单。

另一位高二考生,这两天也参加了AP考试。考前,他按照要求做了48小时的核酸检测,并乘坐家里的车到考点,提前出发,防止堵车。他说,AP考试,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复习。

“读国际高中,最大的难点的还是申请GPA要好看,GPA包括了国际高中学生日常的方方面面,并不仅仅是考试成绩,包括了平时小测甚至是每一次的作业。作为国际高中学生,我们需要保持一个绝不松懈的学习状态,因为每一次作业未交或者是小测试不认真对待,都会对升学有所影响。此外,要坚持背单词增加词汇量,在阅读速度上与别人拉开差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陈笛
这个周末,一个消息在国际高中学生群体中刷屏——美国大学理事会取消了今年中国AP考试,并且表明今年不会有线上考试,也不会有延期考试,而且不组织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