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热线: 0571-85094998
  • 合作邮箱: 57091393@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频道
西湖师生把“茶文化”唱到歌里,把亚运期盼融入心间
发布时间:2022-05-10 14:21:16 星期二   西湖教育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茶叶沁润着杭州这座城市,滋养着新时代少年的心田。近期,西湖校园举办了“茶”主题的迎亚运活动,歌颂杭州的传统文化,展示“客来敬茶”的中华美德。

茶香幽幽,听我来唱

作为杭州亚运的小主人,西湖小学教育集团西湖小学的学生渴望向世界传递“茶文化”这张名片,用传承千年的茶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于是2021届学生叶陈仕霖同学、音乐教研组组长周辰老师联合创作了歌曲《小小东道主》,把杭州方言写进歌词里,把杭州茶文化融进旋律中。

小小东道主

作词:叶陈仕霖

作曲:周辰

西子湖,钱塘江,青山绿水好风光。

我是小小东道主,广邀宾客聚一堂。

武林门,飘茶香,烟雨一梦入苏杭。

我是小小东道主,欢迎来到我家乡。

追梦想,心向阳,亚运圣火传希望。

我是小小东道主,高举火炬耀东方。

取自强,有担当,中华美德我弘扬。

我是小小东道主,彬彬有礼少年郎。

作为中国茶叶学会少儿茶艺教学实习基地,西湖小学教育集团一直致力于弘扬和传承西湖文化,将茶文化以学科融合的方式列入西湖小学课程规划,在教学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茶色满园,邀你共赏

周浦自古就是有名茶乡,“九曲红梅”是周浦的一张金名片,春暖花开之际,周浦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茶”活动。

队员们聆听茶知识讲座,了解茶、走近茶;观看学校茶艺社团的茶艺表演,欣赏茶、热爱茶;来到学校的茶园,亲身体验采茶的乐趣,并用笔描绘绿意盎然的茶园,记录自己采茶的收获。

队员们在茶园里尽情遨游,将杭城的美景描绘在画卷里,让“人间天堂”的诗意风光一览无遗。他们也将杭帮菜制作成“美食名片”,龙井虾仁、东坡肉、西湖醋鱼、葱包烩这些“舌尖上的杭州”,令宾客念念不忘。

青青茶园,幽幽茶香。周浦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随时准备好,期盼亚运会举行时,为八方宾客献上一杯香茗。


来源:西湖教育    作者:    编辑:陈一诺
近期,西湖校园举办了“茶”主题的迎亚运活动,歌颂杭州的传统文化,展示“客来敬茶”的中华美德。